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跟孩子学慷慨

(2013-11-10 12:04:29) 下一个

孩子性格之中一定有跟父母不同的东西,这些东西里一定有值得父母学习的。我就发现我的孩子们比我慷慨。他们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好像从不介意跟朋友分享。我在他们这么大的时候可是患得患失斤斤计较的。

他们的慷慨还不只是物质上的。同学里谁的数学特好、谁的篮球特棒、谁得了什么竞赛奖,他们说起来都一副佩服的样子,没有一点嫉妒的意思。说起学校里的弱势群体 学习差的、得ADHD的、个小体弱的、有残疾的,也没有一点蔑视的意思,还能经常出手相助。这些也该算是慷慨吧。

从孩子们那里我看到慷慨大概是一种平等观念:大家之间不管能力高低都是平等的,自己与别人也是平等的。跟对待自己一样对待别人,这就是慷慨。

慷慨来自安全感。我小时候做不到他们这样慷慨,因为我没有安全感。一个人没有安全感不等于他真的生活在危险之中。一个人可以是生活在太平世界中但还是没有安全感,因为如果他非要自己吓唬自己,别人也拿他没办法。一个人也有可能并不富裕但有安全感。周围不少西裔朋友收入并不高,但看他们脸上那个阳光灿烂。

安全感只是一种感觉而已。但是找着感觉也不是容易的事。

想到job security – 这也是一种安全感。没有这个安全感,四周就都是敌人,人就难免患得患失斤斤计较。但是在我工作多年后终于有了原来没有的安全感时,我发现这个问题其实该反过来看。有了安全感,我就发现四周其实原来没那么多敌人。大家都是普普通通的人,包括我的老板。那我何不对老板慷慨一点,工作做得更好点,少计较点酬报。这样建立了互相信任,也就不用发愁什么job security了。

从这个角度看出去,人类之所以有飞机、电脑、住上漂亮的房子,失了业的人能有饭吃,我能读到改变我命运的书,靠的就是其中一些人对另一些人的慷慨。要是按对人类的贡献发工资,我们大家欠牛顿和爱迪生的钱都数不清。

所以孩子们的慷慨让我高兴:他们小时候对朋友慷慨,大了也许就会对老板慷慨,甚至有能力对全人类慷慨。至于他们能给自己挣多少钱,那只是慷慨的副产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胡涣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是。如果人小时候没有培养出安全感,就会误以为安全感能从别人那里找到。他们只有打拼之后“蓦然回首”才会发现“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所以从小就有安全感的孩子是幸运的。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胡君所言极是!人的慷慨确实来自生长环境,与安全感密不可分。常常听国内求偶的女孩子说要找一个能给她幸福和安全感的男人,每听此言,俺不免感到这些女孩的可怜。如您所言,您在职场上的安全感是多年工作之后得来的,同样,女人的所谓幸福和安全感也需要自己的努力打拚,不是哪个男人能给予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