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g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真的吗?
正文

牵牛

(2011-02-17 00:27:32) 下一个

一生最爱两种花-- 牵牛,与荷花。

小时候家临市郊,门口有片田地,原来有农民来种菜,好多的油菜花和番茄。后来,没有人来了,就一直荒着,好几年,直到盖上了房子,成了住宅区。那几年,这片地就成了我的乐土。夏天,遍地的绿草,遗留的田埂上还会窜出零星的向日葵,长得好高,黄黄的花瓣儿,脸盘儿,一天天的结着瓜籽。往往还不到变黑熟透,就被我们揪下来,往嘴里放。那籽儿软软的,甜甜的,带着一层绒毛。。。
那牵牛花是一片片的,匍匐在草丛间;颜色是淡淡的粉,不像人家院子里的那样缠绕着向上长,开着深粉或深紫色的花儿。所以我叫它“野牵牛”。
在夏天,我总是一个人躺在草丛里, 头上带着学着画儿里的样子用绿柳条编得松松的花环,,歪歪斜斜的插着那粉色的小花儿,双手枕着头,望着头上湛蓝的天,周围草丛里粉粉的牵牛,听着周围小虫子零星的鸣叫,在想啊,思考啊。。。真不记得具体想的是什么了,好像什么都在想,都在思考。。。往往一呆就是几个钟头,直到远处传来妈妈焦急的喊声。

那时我六岁。

后来,渐渐学会和小朋友交往了。就跟着他们一起捉弄小蜜蜂,蝴蝶和瓢虫了。我们把花瓣忽然合上,里面的蜜蜂就乱飞,到处乱撞。你的手能感到那小翅膀带着整个花儿在颤动。手一开,蜜蜂马上就飞走了。现在想想很奇怪为什么从没有被蜇过?还有那粉黄的近乎乳白的蝴蝶煽动着翅膀,从容地在花叶间翻飞,任你怎样抓,它都飞得那么优雅从容。而就是那一片片的淡粉交织着淡黄,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记忆里。

后来,搬到了市里,没有野花儿了,最多是院子里瓦盆中的不一样的牵牛。再后来,搬得更远了。。。
见过别人种的茑萝松,夜来香,花坛里种的花瓶里插的各色花儿,娇艳的,名贵的,撩人的。。。缤纷芳香。但我心里却永远怀念着我那荒地里漫漫盛开的牵牛,淡淡的花色,微微的花香,纤微的身影;却自然,任意,快乐地生长。

花儿,一直缠在我心里,缠绕着,即使我已经离她越来越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多好啊!那种纯纯的质朴的情思,淡淡的,却让我产生了共鸣。
为什么不再写了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