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北欧

只是找个地方说说话
正文

希望明日醒来的时候,我会像现在一样清醒

(2006-05-13 21:38:38) 下一个

很晚了,还是不能睡,在床上翻了无数的身,可就是无法入睡。可能是在老公外甥女的成人礼跟晚会上喝多了咖啡跟红酒。其实自己是最不能够沾这两样东西的,可今天实在是好高兴。为老公的姐姐,姐夫。

在以前的我眼里,老公的姐姐的一生很失败。她没有受过很好的教育,每天的工作是照顾老年人,随是很崇高,可收入只能是最基本的。姐夫是一家工厂的普通工人,以他们两人的收入在这个北欧富裕国家,真的不比政府补贴的那些人富裕。姐姐看起来瘦瘦的,要比同龄的女人老。20岁就有了第一个孩子,接着第二个,第三个。老大今年25岁,19岁升入大学,可之后不久就开始吸毒,现在在政府帮助下戒毒,吃一些替代的药物,胖胖的,呆呆的,听老公说,姐姐姐夫帮这个儿子还了很多次债务。老二今年21岁,是个很漂亮的女孩子,二年前第一次见到她的时候,她正跟一个40多岁有两个孩子的男人同居,每次聚会都是自己一个人来,老公告诉我,那个男人没有工作,靠政府补贴生活,可女孩子很单纯,不在乎这些, 姐姐姐夫不喜欢那个男人,可没有办法。女儿尊重母亲,所以每次都是一个人回家。我一直没有见过那个男人。一年前,女孩子突然搬回来,怀孕了,姐姐很高兴的样子,每天忙着给未来的孩子织些小东西。那个男人没有来过,我跟老公都不敢问。当时的我很为她们难过,难以想象她们未来的日子。三个月的时候,女孩流产了。当时的我很伤心,却又暗里为她偷偷松了口气,可姐姐跟她女儿却很伤心。现在,女孩子跟姐姐做同样的工作。女孩与新男朋友怀孕5个月了,每天笑眯眯的,很幸福的样子。这个男孩看起来还可以,跟女孩同龄,是个油漆匠。两个人还没有自己的房子。看着她,总感觉是另一个姐姐。不免有些惋惜。

今天是最小的女儿成人礼,14岁了。刚刚见她的时候,她才12岁,还没有我高,现在要高我半头。很喜欢她,柔柔的头发,很爱笑。当时还有私心,想会帮她长成不同于她家人的女孩。接下来是失望,失望,13岁的时候开始吸烟,功课是做都不做。可姐姐姐夫还是爱她如珠宝。这次成人礼,想是他们两个人要从银行借款了。在今天之前真的不理解他们,经济这么拮据,为什么还要办这个,虽在经济,时间,跟精力上,跟老公竭尽全力的帮助他们,可心里却真的有千个万个的不高兴。可这却是让我最感动的PARTY.姐姐全家真的是倾注了所有的爱,每个细节的安排,每句写给小女儿的歌词,以及大儿子保存至今的小女儿三岁时的录音,,,这点点滴滴,让我从惊诧到感动。更让现在的我难以入睡的,是我在他们的小小书房里无意发现的十几本厚厚的影册,从每个孩子出生到现在。一个个动人的笑容,一句句简单的,却充满爱的注释,这是怎样一个阳光跟爱的家庭。我的泪水就这样无声无息的流在那个夏日阳光里小小的,静静的书房。

30几岁的我,记忆中从没有跟父母撒过娇,除了18岁生日前妈妈为我缝的一见连衣裙(不得不说,那件连衣裙实在是难以恭维,只穿了一次,是为了尊重老妈。),正正经经地过生日,还是在认识他之后。知道妈很爱我跟小弟,可对天生要强的她来说,有些事情真的比我跟弟弟重要很多,在我们眼里,父母给的更多的是物质上的东西,以及无尽的教诲。现在跟弟弟谈起父母,更多的是责任跟义务,总觉得少一份温情。现在每周都会跟父母通一,两次电话,每次都会尽量的多用些时间,可每次挂断电话后,平静快乐的心都会给搅乱。老公总会笑我跟老妈的关系是爱的相互折磨。

跟老公是白手起家,自己国内的积蓄在这里是杯水车薪,老公更是赤贫如洗。每天看着身边的中国夫妻积钱买房,再看老公一有点积蓄就跟我花前月下的挥霍,总是少不了埋怨。更让老公不能理解的是,固执的我坚持要在买足够大的房子后才可以要孩子。在这无寐的夜,看过自己,自己竟是老妈的翻版 ………. 恐惧,恐惧!从我懂事那天,我最不想做的就是像老妈一样生活,可难道跑了这么远还跑不脱?

看着老公酣睡中的天真,是时间改变自己了,在还来得及的时候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