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观看芭蕾舞胡桃夹子

(2009-12-23 12:19:33) 下一个

观看芭蕾舞胡桃夹子

                                                                                                 

 

印象中,自从出国以来,自己好象从来没有看过任何的芭蕾舞蹈的演出,即使从电视上也很少去注意,总觉得芭蕾舞是一种十分高尚的舞蹈,按自己的分类,她应该属于那种阳春白雪型的艺术,而自己大概已经过了那段梦幻的年龄。想想从前出国前,记忆已经十分的渺茫,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自己以前肯定看过芭蕾舞的演出,什么时候,在哪里,却真地是记不清楚了。在脑海里,芭蕾舞的表演者应该是穿着白白的芭蕾舞短裙,头高高地昂起,她们的动人之处一定在她们细长的颈或是纤纤的腿,而轻盈的脚步更是让我迷恋了很长时间。

也许是儿时未了的心愿,也许是为了以后优雅的姿态,从女儿五岁起,先生和我就象大多数女孩子的家长一样,送她去学习芭蕾舞。虽然女儿已经学习芭蕾舞两年有余,虽然她的舞姿仍然笨拙,但是每次我想放弃时,先生总会说,学的好坏是一回事,但是不学的话,女儿连学习的机会都没有,更不可能有我总期望的高雅的举止了。虽然我不敢苟同甚至反驳:难道不学习舞蹈,姿态就不优美了吗?但是想想自己,我还是认同了先生的观点。虽然自己小的时候没有经过任何舞蹈的专业训练,但是由于中学时我们经常在学校表演舞蹈,自己多多少少受到了舞蹈的熏陶,而自己的身心也同样感悟到艺术的滋润。而这种感受和影响,很难用一句话来表达清楚。

于是,今年圣诞节前,我们决心去体会一下芭蕾舞。

芭蕾舞胡桃夹子,英文叫做Nut Cracker,是一出很经典的芭蕾舞,如何的经典,自己还真不是太清楚;而自己对于其中故事的情节更是这样一知半解。我们全家包括三岁的儿子,来到了位于Montreal 市中心的Place Des Arts,观看了由Les Grands Ballets Canadiens de Montréal 表演的芭蕾舞:胡桃夹子。

整个演出长约两个小时,中间有大概十五分钟的休息时间。我们买的是楼上的票,所以观看时感觉总是在俯视。但是即使是这样,也丝毫不影响她对我的震撼力。用一个字形容,那就是

记得从前和女儿一起看的一个女孩的动画片,名字好象叫:Twelve Dancing Princess。虽然只是动画片,但我足足看了三遍。我特别喜欢其中她们一起翩翩起舞的片段,当时我还对女儿说,你看她们跳得多美!女儿还问我,周围有没有这样的女孩子可以跳得这样好?我还回答说,大概没有。单是她们身上华丽的舞裙,脚上熠熠生辉的舞鞋就足已叫迷倒;更何况她们象仙女一样轻盈的舞姿,井井有然的排列、组合,一切的一切似乎只有在梦中才会出现。

而那天晚上观看的芭蕾舞,又一次把我带到那美妙的、似梦非梦般的境界。演出刚刚开始时的铺垫,我没有特别的感受,只是从他们的舞蹈、手势等略略猜出大概的意思,大致为圣诞节的聚会上,女孩得到一只胡桃夹子。夜晚,她这只胡桃夹子变成了一位王子,领着他的一群部下救了这个女孩,并同老鼠兵作战而最终胜利。而后面演出的芭蕾舞,我当时并没有理解太多,但是他们的氛围、他们的舞姿完全征服了我。

在其中一段看似阿拉伯舞蹈的片段中,她们穿得是阿拉伯风格的舞蹈服装,舞蹈也很简单,只是当她们用手将一块长长的丝布轻轻地扬起,而那丝布飘飘地落下时,就好象有人将时间定住,那丝布一点一点地飘下,绚丽的色彩也一点一点地注入到我的心中。

接下来几个片段是传统芭蕾舞的舞步,当我熟悉的花之圆舞曲的悠扬的乐曲响起时,一对一对“仙女”的出现,整齐、有序、轻盈、欢快,使我仿佛又看到了传说中的仙境。那蜻蜓点水般的舞步,那绚丽多彩的服装,那优雅玲珑的抬手举足,那手足一位、二位、…… 准确的到位,再加上周围音乐的烘衬,我感觉自己的眼睛似乎不再转动,头脑也不再有任何思考,只是目不转睛地、静静地沉迷于一种梦幻的状态,不知道自己是在梦中还是在现实中,只希望可以这样一直静静地坐着,直到永远……直到周围掌声的响起,自己好象才从梦中惊醒,也终于明白原来世间真有如此的美让我可以不能自拔。

看看儿子,他似乎已经进入了梦乡,一个甜美的舞蹈之梦,还是一个浪漫的王子公主之梦?再看女儿,她眼中仍然闪烁着绚丽,或许她在想也许有一天她也可以登上舞台,做一只优雅的白天鹅?或许她在想有一天她也可以得到那样一个神奇的胡桃夹子?

惊奇的胡桃夹子,美艳的芭蕾舞表演,直到过后的很长时间,我依然可以感受到她带给我的愉悦、满足。真心地感谢他们的表演,是他们让我又重温了儿时的梦幻,让我在这真实的世界中有看到了这不真实、却又异常迷人的仙境。生活真是美好而奇妙的,也许我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自己的仙境中,却根本没有体会到,直到有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未原 回复 悄悄话 读你的文章,充分感受到你对家庭和生活的热爱。
期待读到更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