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与妈妈的约定

(2009-06-08 09:44:53) 下一个

我与妈妈的约定

                                                                                                                                                          莲子

    记得很小的时候,那时我好像刚刚上了小学,对于人的生死似乎有了一些模糊的认识,知道人若死后就再也看不到了。我当时很依赖妈妈,生怕哪一天妈妈会离我而去。每逢妈妈生病,我都会哭个不停。直到有一次妈妈又病重,我跟妈妈泪眼朦胧地下了约定:妈妈一定要活到我99岁,妈妈当时哭了,答应了我。这可以算是我与妈妈的第一个约定。长大后,妈妈还常常提起这件事,而我似乎对于小时的约定已经渐渐淡忘了。

    小学的6年里,我与妈妈约定每次都要考双百。有一次我发了高烧,考完数学后心里想完了,这回妈妈一定会不高兴了,因为我没有实现我们的约定。第二天数学老师公布分数时,我还没有听到自己的分数就已经偷偷哭了,我心中害怕听到念自己的名字。当老师念到我考了97分时我虽然不开心,但是听到自己仍然是班中的最高分时,我又破涕为笑了。回家后告诉妈妈,妈妈不仅没有生气,反而表扬了我,说已经很好了。

    后来的初中、高中乃至上大学,与妈妈的约定仍是争取好的分数,发挥出自己的极限。一直以来,我自认为自己是个乖乖女,没有让妈妈太多的操心,但是可以看出,妈妈为了我,虽然不象小时那样的操劳,但心中那份牵挂却是无所不在。初中、高中毕业取分数时,妈妈都会陪我一同去学校,当时觉得在同学面前有些丢人,毕竟其他同学都是自己去取分数的;但现在想想,妈妈心中对我是无限的关怀。随着我慢慢地长大,妈妈也一天一天地苍老,妈妈本来乌黑的头发已增添了几许银丝。

    日子一天天过去,我与妈妈的约定似乎没有太多的改变,一直到出国前。我由于任性,宁愿先作为陪读出国;妈妈不同意,认为我的专业容易申请到奖学金,应该联系到合适的学校再出发不迟。我没有听从,于是妈妈郑重地与我约定说:女儿,出了国,不比在家,遇到不顺心不如意的事情,一定要想开。实在不行,回家来!当时意气风发的我草草地答应了,匆匆上了远行的飞机。

    谁知一走就是几年,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清楚。我坚强地挺过来了,为的是不违背与妈妈的约定。出国后很不顺利,由于自身的生活阅历、人生经验的不足,我失去了一些很好的机会,而因此也经历了更多的苦难。一向在家娇生惯养20几年的我,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去餐馆里刷盘子、倒垃圾,干一切自己认为一辈子都不会干的工作。那一次为了端一锅几十公斤的大米,我右手的虎口被柜门狠狠地切开,鲜血横流。我疼得哭不出声,晚上回到家,想到如果妈妈在身边看到我这样,会多么地心痛。多少个黄昏,多少个夜晚,我心中哭喊着妈妈,心中的不如意,心中的委屈,只想与妈妈诉说。很多次我甚至觉得人生太辛苦,不如离去;但是为了遵守与妈妈的约定,我咬牙熬了过来。从小到大,由于一直在父母身边,我从不知道如何对父母隐瞒任何事情。于是在每次的越洋电话中,我都会泣不成声;而在远方的妈妈,也和我一样地抽泣,担心着我。

    来到了加拿大,这似乎是个适合我的国家,一切都一帆风顺起来。和很多从国内来的人一样,我先上学,然后工作,后来又有了孩子。妈妈在我女儿出生后千里迢迢来到加拿大,一直照顾我们,长达一年,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记得我刚刚生完女儿后浑身有毛病,坐着喂奶都是件极为痛苦的事,妈妈大包大揽,所有的活儿都自己去干。中午为了让我休息,宁可自己不休息也把我女儿抱过去看着。这也许对于多数老人不算什么,但是妈妈的身体我最清楚,一直很弱,自从我记事以来,她的病就没有断过。这样的辛苦也许就是后来导致妈妈身患重病的原因之一。一年很快就过去了,临行前我又与妈妈约定,等到明年春暖花开时再来蒙特利尔。

    然而“人有旦夕祸福”,妈妈没有履行自己的约定。2004年妈妈被诊断出患了绝症。从电话中妈妈镇定的口气中乍听到这个消息,我一时竟然反应不出这到底是真是假。随后的几天,我只能天天以泪洗面。同年底我出差回到了北京,看到手术后正在康复而面容憔悴的妈妈,一时间竟觉得象是在梦中一样。俗话说:父母在,不远游,自己是个不孝顺的女儿,算一算从出国到现在,我已经离开他们近十年了…… 2005年,妈妈终于又来到了我们身边,只是为了当初未曾履行的约定。但是时间是无情的,分分秒秒,不停地走过。短短的9个月又飞逝而过。本来想这次陪妈妈出去好好玩儿玩儿,但是由于自己怀孕后体力不支,所以这次妈妈又是来照顾了我几个月。9个月的一天一天,因为有妈妈在身边,虽然我的身体很不舒服,但是每天充满了温暖与欢乐。不记得多少个夜晚与妈妈坐在电视机前,不知疲倦地一集一集看那各式各样的电视连续剧;不记得多少个清晨,为了多买些新鲜蔬菜水果,妈妈坐在我开车上班的车上在商店半途而下,车开后仍能看到妈妈静立在风中在空中挥舞的双手;又不记得多少个黄昏,我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带着女儿回家,迎接我们的是在零下十几度仍伫立在寒风中妈妈温馨的微笑。

    如今,妈妈又带着与我的约定匆匆回到了北京。妈妈答应我今年底一定再来蒙特利尔。

    妈妈,我按照我们的约定写了这篇文章,我想用她表达我对您的思念,也祝愿天下的儿女可以珍惜与妈妈在一起的一分一秒、一时一刻。虽然在一起的时候是那么平平淡淡,但是每逢分别后,那种刻骨铭心的思念就会不停地袭上心头。妈妈,你我最初的约定一生也不会变:你一定会活到我99岁,因为正如歌中所唱:

我看见天空很蓝,就象你在我身边的温暖,生命有太多遗憾,人越成长就越觉得孤单。我很想飞多远都不会累,才明白爱得越深心就会越痛;我只想飞,在我的天空飞,我知道你会在我身边。回忆的画面,记录的语言,爱始终是你手中长长的线,载着我的思念,飞过了地平线,你温暖的笑脸还一如从前;回忆的画面,记录的语言,你说要我学着勇敢一点,偶尔哭红的双眼,你一定会了解,眼泪是我心中另一种完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