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惊险亲历:“失事直升机”就在我们后面(图)

(2008-06-06 07:31:19) 下一个
太惊险了,失事的直升机就在我们飞机的后面!

  5月31日下午一点,我带领电影《我们一起……》的摄制组从成都凤凰山机场乘坐成都军区陆航团的一架米-171运输机直升飞机对汶川进行航空拍摄(用35毫米电影胶片摄影机拍摄),当时的飞行还算平稳。

  两点多完成拍摄任务返回基地,可就在飞机刚刚起飞不久,突然遇到大雾,飞机周围被浓雾笼罩,能见度为“零”(自己认为),因为机窗外全是一片白雾,其他什么也看不见!当时联想到飞机飞过来的时候看到的是汶川的地形是两边高山的峡谷,直升飞机在狭长的航道飞行,稍不注意就会撞山。一下子,气氛就非常紧张了。

  因为我对飞行还有些了解,据说映秀的高山海拔有4000米!自己祈求飞机赶快爬升躲过浓云,周围的氛围可以用恐怖和绝望来形容,机舱里的人谁都不说话了,大家焦急地相互对视,这里刚好还坐着总政的16位艺术家,飞机颠簸的也越来越厉害……我当时也想了很多……漫长的三十分钟过去了,我们才依稀看到了翠绿的大地,一行人才松了口气。

  后来了解到驾驶我们飞机的飞行员开了32年飞机,非常有经验,很多军队的高级领导都是坐他的飞机,他把飞机提升到高空才飞出了这片云区。经过这段“盲 ”航,我特想告诉那些不懂天气因素对飞机营救的影响在网上乱发言论的人们,不是我们不想,而是老天爷不让,真是太危险了。

  在我们的飞机下午三点多安全降落的时候,我听到机长还说了句:后面的飞机怎么还没跟上?…………谁知,跟在我们后面的成都军区陆航团一架米-171运输机直升飞机真的失事了!!!!就是新闻现在提到的那架飞机,现在正在加紧搜救……据说当时一共有四架飞机在此航道上飞,有两架因为天气紧急迫降了,一架失事了,只有我们这一架安全回到基地!!!!!我们真是侥幸逃过一节,万幸!万幸呀!为那个机组祈祷!保佑他们平安!相信他们会出现奇迹!我想说的是那里的航路真是太危险了!   



  部队直升机在执行任务,映秀镇……

  我是在6月1日的绵阳军用机场听到得失事飞机的消息的,心情很沉重!我们当天要进行北川地区的飞行航拍,飞行员跟我说他很难受,听到自己的战友…… 但,没有人退却害怕,我们按时起飞前往北川,这是另一架米-171运输机直升飞机,机舱里的人表情凝重,反而多了一份悲壮!在北川盘旋了两圈之后,机长问我还要盘旋吗?我看了看机长仿佛湿红的双眼,本想让他再让飞机降低一点飞一圈,但我开不了口,我只能放弃了我自己的艺术追求,我对机长伸出了大拇指,我说:飞得太好了!够了,谢谢!……我不想增加他的难度,我希望每个飞行员都平安,因为我的父亲曾经是飞行员,所以我每当看到飞行员都很亲切。我不希望我的追究变成他们生命的冒险,回来的路程上,我想到了我的遗憾,对艺术的一些遗憾,但当生命和艺术同样让我为他人选择的时候,我选择他人的生命,我现在真正理解了“舍生忘死”,“出生入死”的深意!我在灾区看到了所有的救灾人员,所有的解放军指战员,所有的志愿者……他们的眼里,他们的心里都闪现着这样的信念……我想这正是我未来电影的主题!

  老天保佑我的祖国,保佑我们的亲人!

  颢然

  2008年6月1日绵阳

  后记:

  当时那天在军用机场等飞机的时候,看到了濮存昕,蒋雯丽,刘仪伟等好多明星,我还和刘交谈了一会,他们也是乘机去灾区慰问的,还有总政的艺术家,我好像看到了写《中国式离婚》的王海鸰……但接送第三军医大学医务人员的巴士车非常显眼,它在我们眼前走过了多次,当时就有种异样的感觉……不知道是不是老天在警醒我们注意……



  颢然在航拍的飞机上……

  旁边的老外是俄罗斯人,他们是米-26直升机的工作人员(共五人),为唐家山堰塞湖吊装大型机械的地面技术人员,6月1日武警水电的指战员们(约900人)从抢险前线撤离后,机械也要吊回雷鼓镇,我们的飞机把他们从绵阳机场带到堰塞湖大坝上开展工作。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