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 看看这篇采访,记者问题无数陷阱,老萨不愧是老手,游刃有余

(2008-04-10 14:00:18) 下一个
您是否后悔北京被选中举办奥运会——当时您推动过的?
  
  不,不。怎么也不可能说到后悔。选择北京是国际奥委会多数票赞成通过的决定。
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它在体育中所做的一切应当得到这样的殊荣,并且我们不要忘了
,在2000奥运会申办的时候,北京仅输悉尼2票。
  
  为什么您这样推崇北京?
  
  我不能忘记我主持的第一届奥运会,当时作为回应吉米·卡特抵制1980年莫斯科奥
运会的做法,诸多共产党国家联合抵制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但在洛杉矶我们看到罗马
尼亚以及主要是中国的参加,打破了这种联合抵制。我记得非常清楚,中国代表团走入
体育场的时候,我听到的人们的欢呼大约是这辈子我所见过最盛大的。
  
  选择北京是更多出于政治方面还是经济方面的考虑?
  
  这是一个拥有世界上五分之一人口并且在经济和体育方面卓越成长的国家所获得的
荣誉。申办2000年奥运会时的一切就能说明他们配的上这个荣誉。而现在,他们向我们
证明了这一选择的正确性,因为他们举办的这次奥运会将是历史性的。各类体育设施,
特别是主会场和游泳馆,都将载入史册。几个世纪前人们修筑殿堂庙宇。今天人们修筑
那样超凡的体育场。
  
  在选择北京的时候,是否出于有比其它届决定主办国时更大的压力?
  
  没有。中国在奥林匹克世界的形象非常光明磊落。
  
  奥林匹克声明中制止对申办各方进行政治考评。您不认为在对待中国的时候,本应
该在这方面有所考虑吗?
  
  我们有一个原则,就是对我们来说,(各申办方)没有种族、宗教、也没有政治方
面的差别。
  
  这听上去很矛盾。因为奥委会就是干政治的。您不承认吗?
  
  如果说政治与体育毫不相干,那是傻话。政治在各个领域都存在着。但是国际奥委
会不是一个政治组织,国家体制不是我们的考虑范畴——而是该各个国家自己去选择合
适他们自己的。
  
  从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以后,这将是第一次在一个不民主的国家举办奥运会——对
此您不感到不高兴吗?
  
  
  每个国家有每个国家自己选择的政治体制。我觉得最近25年内在中国发生的一切是
超乎寻常的。国家经济获得了显著发展,首先受益的就是它的人民群众。它从一个饱经
磨难的国家变成了有着强大经济实力、不断向上发展的国家。并且我肯定,经济上的变
化将带来其他方面的变化。
  
  比如更加尊重人权?
  
  哦,提到人权是要仔细的。当然,我们提倡尊重人权,但是很多指控别国不尊重人
权的国家最好先自己照照镜子。
  
  您是否意识到,本届奥运会将在一个公民都没有自由获取该赛事信息的国家举办?
  
  我不认为是这样。我去过中国,可以说有政治言论限制,但在体育方面没有任何限
制。
  
  您当时对于北京申办成功那样支持,甚至受到了一封当时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感
谢信。是否您曾有意(借此)改善中国的政治状况,(使其)走向更高程度的开放?
  
  作为当时的国际委会主席,我不能涉入,我怎么可能去建议一个国家该有什么样的
政治体制——我的继任者罗格先生也说过同样的话。但是我们做过一件异同寻常的事情
——就是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台北同时参加奥运会。您需要了解,在联合国、世界
教科文组织以及红十字会,需要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成员,就必须排除台湾方面。但国
际奥委会做到了这一点,正是得益于中国方面的大度。
  
  您是否认为在北京将发生诸如东京1964和汉城1988那样的情况——奥运会为这些国
家的政治正常化起到桥梁作用?
  
  我认为,在奥运会之后,中国将更加开放。我没有参加东京奥运会,但我知道韩国
那次是非常的好。当时他们和世界上一多半的国家都没有外交关系,但得到了几乎所有
国家和地区的参与,特别是中国与苏联的参与,这个成就是斩钉截铁的。对韩国来说,
举办奥运会,成就了对社会、经济和政治转变的渴望。在他们的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
一位非军方背景的总统。
  
  2001年7月13号北京获得主办权之后4天,比利时人雅克•罗格被选作您的继
任,并且当时是您提名他的。他在最初的一番话中说道:“体育没有改变政治局面的责
任和义务。”
  
  他说的对。现在很多在反对(北京奥运会)的应该去联合国,而不是来奥委会搞。
  
  但比奥运会更国际化的窗口少之又少。
  
  是啊,是的。但不能出于政治目的而利用奥运会。
  
  您对于那些呼吁或暗示抵制奥运会的声音怎么看?那种至少是形式上的抵制,比如
法国总统尼古拉斯•萨科奇,以及比利时政府都不顾罗格是他们同一国人,一样
持反对态度。
  
  我觉得根本不着调。而且,就算如此,他们抵制行为的重要程度也非常有限。在开
幕式上,重要的不是各国政要,而是运动员们。
  
  您认为法国还没有忘记您当时在北京和巴黎的投票选择上选择了北京来主办08年奥
运吗?
  
  我认为他们没忘。
  
  您对于这些声音进一步的复制以及将可能给奥运会带来的风险有担忧吗?
  
  会有更多的抗议,肯定的,像在巴黎阿、伦敦之类的地方。但是我非常肯定,中国
人将能做到非常成功。
  
  不谈政治了,您不觉得中国应该认真对待其环境污染问题了吗?
  
  赫赫我觉得中国已经在很认真对待这个问题了。我去过,也因那里的环境污染遭过
罪——主要是因为四百万辆机动车造成的。这些是他们为急速的经济增长付出的代价。
但是在奥运会期间,他们将控制大约一半的机动车不上街,而且还会给工厂放假。他们
能够进行人工降雨,就像1980年莫斯科所做的那样。
  
  Gebrselassie对于这些措施并不满意并且表示退出奥运会比赛。
  
  Gebrselassie是患有哮喘病的,而且他说的是他不太敢参加马拉松,但是10000米
还是要跑的。
  
  您对您继任者的工作做何评论?
  
  选择他是非常正确的。他是体育人,3次奥运会,而且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做了在
我看来了不起的事情:就是放弃自己的职业,全心投入到主席工作中。毫无疑问,他是
个出色的主席。
  
  您认为他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他非常投入的在做反兴奋剂工作,对此他很在行,并且拿出了重要的举措。国际奥
委会健康状况非常好。有经济健康,能使得它独立自主,而不附属于任何一个其他国际
组织,更不附属于一个国家政府。您不知道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要出访一个国家而不用
伸手要钱意味着什么。这令人振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