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迁徙

(2024-01-28 22:02:14) 下一个



离开英国15年之后,我只身一人回英国。走出机场的时候,我儿子来接我,让我感到心里踏实。虽然我算是个有主意的人,可还是喜欢依靠。

我儿子比我早半年回英国,现在俨然跟英国人一样,样样适应得快。跟着他,我的脑子就是停顿的。

下了车第一件事就是去房屋中介那拿钥匙。中介早已搬家,到了最热闹的街面,我还在以前的街上找呢,我儿子在网上很快就找到新地方,就在马路对面。

中介给了我一把钥匙,我一头雾水,不知道谁是谁,他也不高兴,就找另一个小姐给我解释。我只知道大门钥匙,其他的谁都不知道,得我一个个试。真讨厌中介,每个月拿我们16%的房租,这点事都不干漂亮。

还有更恶心的呢!进了家门,大体上比较干净,不能仔细看,地毯脏得没样了,成毡子了,轻轻一互撸一把头发。他们怎么在这生活?我都不愿意碰地毯。厨房不能细看,都是肮脏,我花了8个小时打扫每个房间,扫出了一堆脏东西,还发现他们损坏了我不少家具,床腿没了,抽屉折了,冰箱裂了,水管子出细水。

中介说可以要求60英镑的补偿,我说我8小时的工作,按最低小时价格也不止这个吧?不用说还有那么多损坏呢。不跟她纠缠,地毯,厨房、厕所都得重新装修,一点点来吧。

回英国前我们已经申请网络了,但还是晚了,要5天后才能开通。水是最先搞定的,其次是电。我以为就踏实了呢,没想到煤气出问题了,前一家公司不同意我撤,现在的煤公司没法接收,他们要我自己去谈,然后告诉他。我想知道以前是哪家公司,打电话去问,这时赶上周末了,哪都不工作了。

我在新加坡就申请注册council tax, 他们一直不回,直到我上飞机了回了,等我到了伦敦,再去看,人家说过时了。我又重新申请,又赶上周末,还得等。英国真的什么都慢。

第一天我们去IKEA, 买了一堆必要的东西,其中最重要的是被子、枕头、床单,先凑合吧,虽然不是品牌,让我待半年就行。我还是买了厚实的羽绒被。太好了,以后的时间天天特冷,可我真的好暖和:)

和儿子在一起天天在外面吃饭,得哪是哪,所幸都是不错的美食。街道上有家印度店,做的饭真不错,就是份儿太大,吃了一顿不想吃第二顿。在canary wharf找到一家西安小吃,肉夹馍和biang biang 面不错,肉夹馍更好吃,馍的皮外焦里嫩,肉是炖肉加孜然,味道好。我儿子说这让他想起在西安的肉夹馍。



去超市买些洗漱用品吧,再买点菜,主要是早餐咖啡不能断。住了15年世界上最贵的城市新加坡,英国超市的东西真的不贵,什么都可以随便拿。记得15年前,我们刚到新加坡的时候,觉得新加坡什么都便宜,就是随手拿的感觉。那时候的英镑兑新币汇率是1:2点几,我老公公司给我们3点几的汇率,后来英镑一直下降,我们的汇率一直给了6年,直到改了新合同。

现在的汇率是1:1.69,英镑失落了。新币这几个月也不咋样,但我还是对新币有信心,它在复苏,如果国际形势向好发展,特别是以哈结束战争,市场会好,新币会起来。

我儿子花我的钱很大方,我跟他说:“和我在一起,我给你付钱,和爸爸在一起,我们让他付钱。” 我儿子趁机在M&S买了几沓白体恤,当睡衣穿,又买了毛衣。我说:“我可以随时给你买,你不要为了买而买,别到时候买了不穿。”

他跟我住了两天,跟我去买了sim card, 他和他爸爸以为人家不给我签合同呢,因为我儿子当初手机运营商就不给他签,因为他刚开银行账户,没credit。可我在新加坡的时候,就在手机银行里修改了我的英国住址,所以不存在没有credit 的问题,不是当地居民不能办手机合同,只能pay as you go。

有了手机我就活了,任意地逛了:)

我依然喜欢早上去跑步。可天真冷啊,估计5度,手在外面都冻。第一天早上我穿了长运动裤,上面一个体恤加一个绒衣,冻得嘚嘚的,跑到公园就进Starbucks 了,喝了热咖啡,足足在里面待了两小时。

我儿子回学校以后,我每天7点,天蒙蒙亮就去公园跑步,这回我加了一个长衬衫和秋裤。在我们热带,我都热糊涂了,老想着凉快的衣服,我带的都是夏天的短衣服,说带2件绒衣呢,出来就忘了,现在我还真找不到合适的衣服跑步。

今天我要去见一个朋友,中午去吃饭。回来的时候,可以去Oxford street 买点跑步的衣服和鞋子,还要去John Lewis 买把菜刀,做饭没刀呢。那天本来想在IKEA 买一把,可它们被锁橱窗里了,附近也没工作人员,就没买成。

今天凌晨按合同我可以自己安装网络了。我以为这么容易的东西,不就是插上线就行了吗?哪想到真没那么简单。这的设备实在是落后,modem 必须接在master phone socket, 我想换个地方都不行。一个回合下来,我有Wi-Fi了,乐得我赶快告诉我老公,人家上班,也没理我。我急赤白脸告诉我姐,也不知道跟加拿大有多少时差。我姐马上就过来视频,我俩开心一小时,原来跟她有5个小时时差。

这的网速是60几,我估计看不了Netflix 。地方小就是好管理,新加坡网速200以上,我们的1000了。记得变光缆的时候,运营商说网租不变,但要是不变光缆,网租就贵。政府鼓励大家都用最快速度,所以提供的设备都是无偿的。我比较欣赏新加坡政府超前的眼光,有了政府的关切,新加坡总是走在前面。当然主要福利接受者是他们的公民,我们是外国resident ,只能享受天气、公共设施:)

天快亮了,我还有一堆的事等着星期一办,人家上班,我办工。道路曲折,前途是光明的。我慢慢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英国人早后悔脱欧了,没办法,只能向前走了,麻烦的是北爱尔兰和苏格兰,他们老要独立,回欧洲。你说当初在欧盟里多好啊,去欧洲大陆松快着呢,现在要上税,天呢,烦S了。英国房地产就这样,赚老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我们这个是挺贵的,什么都要钱,一天厕所马桶上面的水有问题了,我老公说用手进去拧一下就行,可他们才不管呢,请人来,不仅收费贵,还要停车费,我家有车库啊,人家不管,就管收费。我们远程无法控制,只能任人宰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英国有好吃的东西,我今年开始思念英国了,可惜英脱欧太快,去欧洲其它地方就带上ID卡,唯独到英国得办理护照了,毕竟不是一家亲了。脱欧也没见哪里就高明了。咳胲。
看来英国伦敦出租行业有点水。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你那里中介拿这么多,美国最多是10%,不过要是修东东,中介每去一趟出租房,都要另外收费。有损坏的东东,可以从押金里扣啊。孩子大了,是个靠山。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我的耳朵最不适应口音,可能和心眼一样是直的:)不过我承认苏格兰口音和英格兰北部口音多听就好点,掌握了他们发音要点就好点,比如苏格兰人说fine, 不说范恩,说 非应,连一块的时候,我的听力就打磕巴:)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看来英国不缺外人,自己家穷人就够用的了:)新加坡的电话印度和菲律宾口音多,说话曲里拐弯的,听着特费劲,印度人嘴里像含着东西,菲律宾人说话跟唱歌似的,拐来拐去的,一听他们讲话我先头疼:)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在我们这儿打电话找客服,全部都是印度口音。”+1 跟水星兄的经历一样,都是唱歌版的印度英文(没有双元音,只有单元音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偶尔有个活人,不是苏格兰口音就是威尔士口音”,在我们这儿打电话找客服,全部都是印度口音。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哎呀,思维啊,我这两天可烦了,本来昨天忽然找回一个退休金的联络,现在又没网了,我等了很久还是没网,我忽然想起可能是我没建自动付款,马上就去建,结果根本进不去,到现在也进不去,打了无数个电话也没用,现在有网了,可我想付钱,login 进不去,烦啊!太多的这样的事了,很少有人工服务的,又没有针对我的问题的,偶尔有个活人,不是苏格兰口音就是威尔士口音,要不就是北部口音,令人费解啊。气死我了,我要先休息一下,运口气……

周末愉快!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样,一切都安排妥当了吧?新到一个地方,总有许多事情不得不去处理,会耗费很多时间的。享受享受周末的时光,自己给自己放松一下。问候友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40' 的评论 : lucky好!我先想哪说哪,要不就忘了。我11月份在北京的好多事情没来得及写,现在都记不起来了。我一般先记录,然后才细想,后来就懒得改了。懒人就这样:)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啊,太多的事情了,现在已经找回了身份:)还有好多事,我那些pension 都没解决,离开时间长了,找电话都找不着:)
lucky40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好,喜欢看你的唠嗑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是有很多事情要打理,你注意身体,事情一件件做,早晚能顺过来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是啊,差不了一两个时区了。下面就是安排暑期休假的事儿了,肯定去欧洲,这次可以稍长几天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小孩子反应快,我老眼昏花,还没看清楚呢,他早出手了。不过他就是懒,和我在一起的时候懒,自己的时候也勤快着呢,也行吧,希望他赶快独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是啊,基础设施太差,网络跟不上,就和别人差好多呢。今天我坐地铁,根本不能看手机没网了。在新加坡我们都是在地铁里手机看电影。我还没注册诊所呢,今天赶快去看看,要是2个月后,我可就惨了。大学教育如果差了,那可是影响好几代人。可网络基础设施差,自然其他都跟着差。真是衰败了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你回英国了,那我们就离得近喽。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弄弄有福啊,有儿子做帮手,事半功倍效率高。年轻人厉害啊,儿子靠得住,你就偷着乐吧。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英国已经是老牌帝国主义国家了,很多事效率跟不上,我家闺女说在英国上的课比在美国差了好几截,太没新东西了。 看个病要两个月才能见到医生,她放假回美第二天就约上了。 自己的房子给别人住真是太麻烦了,头痛。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94,那个小东西啥时候成了靠山了,前几年他和朋友去看电影我们都得送他去呢,去年和同学去日本,我们7/8家父母天天网上盯着他们,现在他们都各奔前程了,都是一个人在大学里生活,好不开心啊!独立了,开始帮我了:我们老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还记得你曾经写儿子的文,一转眼已经可以做靠山了,好好享受!刚回英国,一定有许多事要忙,慢慢来,别累着!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94,多快啊!要是政府效率这么快就好了。今天我的council tax 又被刷下来了,还得重新弄,他们的网站又不给力,就这么拖着。银行找我倒快,昨天我存了一笔钱,人家怀疑我偷税,问钱哪来的,把我家问个底掉。以后我可不用现金了,给自己添麻烦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已经到英国了,真快。儿子很体贴,弄弄有依靠了。出租的房子收回来,英国的中介不要求租客做bond clean吗?我们这儿退租必须打扫得非常干净,还有损害了东西要赔偿,否则就得扣bond。60英镑哪够,澳洲搞个退租清洁至少五百刀以上。澳洲一样也是慢吞吞,弄弄也别着急了,入乡随俗,凡事推着往前走。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昨天听一个朋友说她的一个中国朋友的孩子自杀了,我听了特震动,虽然我不想宠孩子,但真掌握不好,怕伤着他。那个中国家庭要是不逼着孩子学习,花点钱让他开心玩,哪怕瞎玩呢,孩子开心就好,现在啥都没了。我肯定回新加坡探亲,短时间的,新加坡的太阳要是借北半球一点多好:)这忒冷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94,急也没用,这里效率低,什么都磨洋工,好在我解决了大部分问题,还有不少棘手的事都拖了10多年了,不会一蹴而就,我就慢慢跟着磨洋工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不回新加坡了吗?弄弄和儿子一起的相处模式很温馨,宠子有方:)房子出租15年要好好修一下才能住吧,你有的忙呢!祝是一切顺利!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知悉你平安到达,我们就放心了。离开了15年,刚回去肯定需要时间适应的。别着急,慢慢来,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肉夹馍瞅着挺可爱的哦,喜欢西安的羊肉泡馍,还想吃一顿。问候友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说的对啊!英国衰败了,但还有文明在,那些古老的传统还在,肯定够我观看的。我感受到新加坡的朝气蓬勃,英国制度的腐朽,怎么还没有人站出来提出变革?真的沉下去吗?我会一直在这待下去,等我老公退休。不过就在这房子里待半年,新家还不知道去哪呢,有半年时间慢慢想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谢谢蓝山!小孩懒,但确实让我心宽很多,有了他我真的有底气,有依靠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这里变化还是挺大的,西安小吃以前可没有过,中餐馆都是粤菜,我们出门也是西餐,主要是小孩不喜欢中餐,就肉夹馍他喜欢。我在这熬半年,卖房就可以少3%的税。然后我也不回新加坡,就到新家了,还不知道在哪买呢:)可能明年回新加坡看看,现在时间对不上,到时候看吧。今年我得一个人过春节了,看你们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小孩脑子快,我还没反应过来呢,他已经有答案了,我的拐杖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以前这些都是我老公的事,我从不操心,这回让我尝到了苦头,也明白了好多事。我先休整一段时间,把手边的事缕清楚,就可以踏实地休假了:)去学校看我儿子,到乡下看亲戚,走街串巷找朋友:)我都不会做中餐了,做的饭中不中,西不西,想吃中餐就去吃biang biang 面吧:)谢谢啦!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俺比较懒,其实也是事情无头绪,不能静下心来,现在慢慢好点,也不用伺候人了,开心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呵呵呵,那熟悉的慢慢的感觉简直了:)必须适应,终于明白了为什么英国衰落了,不思进取,能好才怪呢!整个国家都在吃几个世纪的红利,没了只能咬人了。咱喝咖啡吧,管不了那么多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回英国了,半年也是好的,羡慕你可以这里半年那里半年的呆着。避开新加坡的最热季节吧:)
看来老牌英国太老了,老态龙钟的,都比不过新加坡了。但是这不妨碍你好好享受英文的文明,先进的,文化上的优势,比如博物馆啊,风景啊等等。祝弄弄在英国愉快!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弄弄这么能干,儿子又特别懂事,母子同心再大的困难都不算什么。祝弄弄一切顺顺利利,生活红红火火!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英国很不错啊,能买到西安正宗的肉夹馍,美国只有华人特别多的地方,有这个可能。我出门都吃西餐

弄弄,住半年是什么意思?半年后,你要回新加坡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真好!你很幸福,辛苦点值得!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弄弄回英国忙房子的事,一个人打理房子够你辛苦的了,还是悠着点哈,慢慢来,别太累了。儿子懂事了,弄弄有了新的依靠,为你高兴。biang biang 面好宽好厚,看着都好吃,馋人。弄弄坚持晨跑太厉害了!很赞!弄弄新周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1

儿子大了,可以靠了,超喜欢读弄弄的文,多写!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弄弄的咖啡,在同一时区的感觉真好。英国什么都慢那是没得说的,弄弄慢慢体会,那熟悉的慢慢的感觉就回来了:)儿子大了,可以靠一靠了,挺好的。我对肉夹馍没兴趣因为肉太多了,那宽宽的biang biang面可是真诱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潇潇好!用他我确实放心多了,好歹是个帮手:)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有儿真好!善良的妈妈,善良的儿子,祝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正喝咖啡呢,给蘑菇斟上一杯:)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先沙发,欢迎弄弄回英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