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又见伦敦

(2023-10-01 05:41:11) 下一个

终于把他爸爸送上飞机了,我自由10几个小时,乐得屁颠屁颠儿的:)自由真好!

我打算坐Piccadilly line 轻轻松松地去看大英博物馆,但想在Holborn 下车,那是我工作8年的地方,回去看看曾经熟悉的街道、公园,然后走10分钟就到大英博物馆了。

不记得以前Piccadilly line 到不到希思罗机场,我没坐过。这条线还是很长的,我坐了一个小时才到Holborn 。在地铁里我就转向了,反正也无所谓,怎么都能出来。

记得出了站向右拐,走不远就是我们公司。可我怎么都不认识这个街道了呢?卖花的摊子还在,肯定摊主已经换了。这个街道好像宽了,把角多了一个waitrose, 又都是我不熟悉的建筑物,一时我怀疑走错了地方。

我凭感觉一直向东走,直到看到一个熟悉的玻璃大楼,我确定这就是我曾经工作的地方,再一看那名字,正是midcity。


怎么周围的环境都变了?以前的店面和建筑物都变了,不是说英国老不变吗?怎么15年不见,我真认不出来了。前面那个三角玻璃建筑不知道是啥,跟法国的卢浮宫一角是的,在这个拥挤的街道建个小号卢浮宫,显得更加拥挤。记得附近有个公园,叫Lincoln Inn field,我常到那吃午饭,旁边还有一个私人博物馆,当年不收费。

公园还是那个样子,西边有个网球场,几个人在练球。以前我就觉得特奇怪,怎么上班时间会有人打球呢?中间的小亭子里有几个人在练瑜伽。这个地方寸土寸金,这么年轻不去工作,在这休闲,这一直让我觉得奇怪。

早上9点多钟,街上还是车水马龙,人们陆陆续续路过公园。我找个安静的椅子坐下来,慢慢用我的早餐,一只香蕉,一杯茶。难以想象我们热带出香蕉的地方,香蕉比英国还贵。英国香蕉27P一只,大超市一把5个才1英镑,新加坡香蕉比这里贵1/3。

9点40几的时候,我打算向北走,记得沿我们公司西边的马路一直下去就能到大英博物馆。走着走着我就乱了,好在伦敦现在没走多远就有一个黑色的标志杆,上面有个小地图,显示5分钟内你能看到的地方,我就是凭这些地图轻松找到了大英博物馆。

10点钟的时候,我随人群缓缓进入安检通道,以为这就完了,可进正式大门时,门口立着一个大牌子no food and drinks allowed,我顿时傻了眼,我包里还有薯片和饮料呢。只好坐在外面吃了薯片,喝了半瓶饮料,剩下的就扔了。进门的时候发现,根本没人管,原来就我这么傻啊!


不记得来过多少次大英博物馆,反正每次都没看完。这次打算就看几个厅,好好看,以后就接着,争取都看完。

先进我眼帘的是埃及馆,我还是想看一些关联的,就稍转一下身,进了欧洲馆。这是欧洲早期时期的展物,罗马时期到1500年以前的,时间跨度有点大。

一个玻璃容器引起我的注意,这是绿色透明玻璃,高一尺左右,四周像有4个动物鼻子,象鼻子?底座成柔和圆形,做工精良,是公元350-400英国的物件,就是大概中国东晋时期。我一直纳闷中国的古代文物里为什么没有玻璃物件呢?玻璃大是概17-18世纪以后才由欧洲传进中国。中国一直在发展陶瓷,早已炉火纯青,闻名世界。也许玻璃熔点高,在资源不足、或需求不盛的情况下,专攻陶瓷是比较务实的选择。


我还有一个纳闷,就是古代人的厕所是啥样?故宫里有皇上用的厕所吗?我认识一个中国历史博物馆的人,他告诉故宫里有皇上的厕所,可为什么不展出来呢?记得我参观英国的僧院的时候,见到过罗马时期的厕所,后来陆续在其他地方也见过,就是在一个建筑物的顶楼,挖两排象钥匙一样的坑,间隔一米左右,排泄物直接掉下去,一般下面是水沟,正好冲走。当然我没在大英博物馆看到这东西。我之所以纳这个闷,就是觉得文物就应该什么都有,可这个东西却少有看到。我喜欢想人家想不到的东西,因为这东西有点龌龊,我从来不敢问:)

有点走题了。这次我就看了几个厅,怕太多了,又走马观花了,这次收获还是不小的,主要是认真读卡片,仔细看物件,感叹古人的手艺,时间的流淌,不觉已经12点多了。我已经走了5个多小时了,两腿像木头一样拖着。找了个椅子坐了一小时,打算在leicester square 坐地铁去希思罗机场。

出了大英博物馆向左拐,再向西南方向走,走着走着居然到了Tottenham court Road。我知道这里离唐人街不远,干脆去那看看吧。我随手买了一盒沙拉一个香蕉,来回走了几次,终于到了唐人街。这地方也和以前不一样了,好多店面变了,那个imperial China 还在,比前几年好看了点,外面不少人在排队。这里以前是我家爱去的地方,广东点心不错,前几年在装修,庭院中央修了养鱼池。

泗和行超市还在,就是改名泗和了。我进去走了一圈,里面除了商品有变化,摆设基本没变,卖生肉的搬到东边接出来的房子,类似油菜的东西一把4个英镑,也就500克吧?真不便宜。


我赶快出来,顺着直对着Covent gardens 的街道插过去,这条街道好像也拓宽了。Covent gardens 是伦敦有名的文化休闲聚集地,剧场、餐馆、杂耍充满了街道,人们坐在花园一圈,观看杂耍。
 
我看了一个空地,坐下来吃午饭。旁边一个20几岁的东欧小伙子凑过来,举着个牌子,说他是homeless, 让我给他捐钱。我没理他,继续吃我的沙拉。他又说:“你是有钱人,我看的出来,给我5个英镑吧,2个也行,我还没吃饭呢。你这个沙拉不错,我也想吃,给我好吗?……”,我无法再沉默了,只好把沙拉给他,如果我的午餐能帮人填点肚子,这也是老天让我行善的机会,不过我不想和他说话,谁知道他又要说什么。

我站起来向西边走去,这应该是Piccadilly circus的方向,我可以坐Piccadilly line去机场了。没走多远,就看到Piccadilly circus的标志物,一群杂耍在马路中间的小广场上翻跟头、跳舞、抖小球。

这时已经下午3:20多了,按计划我晚了20多分钟,我需要坐一小时地铁,4点多钟到机场,这样我会有充足的时间。

希思罗T5是最近15年新修的航站,里面依然拥挤,连找个座位都不容易。安检跟中国的一样,不管哪个航空公司,混着做安检,然后再去各自的停机口。新加坡安检是在各自停机口进行,旅客分散出去了,没有拥挤现象,看起来舒服多了,这增加了工作人员,成本就增加了。

这次休假的最后一天我还是非常满意的,伦敦这个我曾经熟悉的城市变得陌生了,也更有生气了,尽管我需要时间一点点熟悉,我看到了它与时俱进的步伐,就像人们常说的:伦敦是世界上最具魅力的城市之一,没有一个地方像伦敦这样,载着千年的负重,走得这样稳重、快捷。离开之后再回来,重新认识它,才发现它的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雪梅好!中国馆是有一段时间停了,他们总会修修补补,老有停馆的。不过伦敦真是魅力十足,可能我这辈子都转不过来:)慢慢来吧:)周末愉快!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有趣,十多年前去过大英博物馆,当时中国馆没有开门。所以就看了其他馆。欣赏了文图并茂的博文,平安是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亲,我要回英国了,一月份,单程票,再回新加坡就时间短了,探亲:)他还要待一些时候。我挺想小孩的,但老跟他WhatsApp,还可以,看他每天都在成长,挺高兴的。我很快回北京接我妈出来一个月,以后她再来新就不容易了:)瞧,我回英国,你离开,呵呵:)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姐姐好,看你的瑞典经历上瘾呢:)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俺写了一个半截的,估计几天能接着写:)周末愉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伦敦是世界上最具魅力的城市之一,没有一个地方像伦敦这样,载着千年的负重,走得这样稳重、快捷。

弄弄对伦敦还是很有感情呀!把儿子留在英国,想念他吗?好像没看到你的广播的?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过来问好弄弄,祝周末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周末,等美眉更新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额的风格就是走哪算哪:)其实这次玩得挺开心的,就是天天嗨了,就不知道写哪了:)厕所这事,我憋了几十年了,无法质疑,老有个问号在脑子里。自那个历史博物馆的朋友给了我肯定答复,我开心多了,可以放下一个问题:)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弄弄的伦敦游写得很有意思,很有弄弄的独特风格!读到研究厕所那段,忍不住笑。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头疼好了,我去看了GP,他说我stress, 我觉得他分析得挺对的,吃了放松神经的药,现在好了,脖子还有点硬,是睡姿问题,正努力改善。谢谢沈香来看我:)精神都好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弄弄,你的头痛好了吗?祝秋安!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伦敦真的一个星期都不够,但就挑几个代表作还是可以的。Xiaxi的建议不错,等我回去了,再重新认识伦敦:)很期盼明年不知三月还是二月回去:)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不记得来过多少次大英博物馆”,先好好羡慕一下!
我去过伦敦两次,第一次是家庭旅游,有两人以前没到过伦敦,所以行程安排是面面俱到。只留给大英博物馆半天时间,恨不得是连奔带跑的看镇馆之宝们。第二次都没时间再去博物馆。
喜欢跟着你晃悠,你以后回英国了,整个旅游向导的节目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Xiaxi好!从英国回来,心情大好,特别是在英国的最后一天,趁热打铁,就划拉一下。其实在那的每天都特忙,也比较开心,都不知道写啥了:)Xiaxi的厦门行真好,我也想去,不过机会真不多:)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啥时发了这篇?!我进城总是匆忙,漏了。晚些来补课,先问个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Pan_DE' 的评论 : 谢谢小潘,伦敦非常值得一看,有太多的古迹,一定大饱眼福:)
XiaoPan_DE 回复 悄悄话 弄弄空巢了,欢迎欢迎!还没去过伦敦,随你的文逛大英博物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英国的高温越来越多了,据说今年就长,正好在我们去的前一星期。我就怕热,没处躲没处藏的,因为英国的屋子很多都没空调,窗子小,真会热死人的。羡慕你30天的欧洲行,太棒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也是路痴,特别是跟我老公在一起,不动脑子,就跟着他走。我喜欢自己走,那样我就得留心,也能好好欣赏,光记东南西北没用,他们不按那个坐标行事,只好记街道、建筑物。现在我又跟新人是的,也好,这也是我喜欢伦敦的样子,推陈出新,总有新意:)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艾唱好!大英博物馆最有名,确实值得一看,英国就靠这些文物古迹吸引游人,所以都不收门票,思路多好啊。我终于空巢了,尽情享受,好像所有的麻烦都是小孩引起的:)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到底是地主,熟门熟路。去年在伦顿时碰上高温,大英博物馆没有认真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很喜欢伦敦,不过我是个路痴,在英国这么多年,对伦敦的路线还是搞不清楚,看弄弄说起这条街那条街的,羡慕。你居然发现伦敦有变化了,哈哈哈,稀奇,我记不清楚,就感觉不出来,还以为像传说中的一样没变化呢。搬出伦敦后,最怀念的就是那里的博物馆了,那时候放假就带着儿子顺便捎上一两个他的朋友,博物馆挨个转悠:)问好弄弄!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故地重游一定颇有一番感触吧。大英是听过了很多人谈论过并说一定要去的地方,谢谢弄弄分享好文。最赞你家优秀的宝贝儿帅哥。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呵呵呵:)大英博物馆是中国人巨多,都怀抱着酸溜溜的想法,额当初也是:)大英不仅重现世界文化的辉煌,更显示了英帝国对世界的掠夺。估计全世界来参观的人都有被剥下衣服的感觉。不说那个了,真的太值得一看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第一段我就乐了,你写东西真好玩。 大英博物馆我一直想再去,上次去中国馆关了装修啥的,听说里面有敦煌的玩意儿,妈的,我就想酸溜溜地去看看,上次在敦煌只看到墙上的东西的,其它的都被英国人搞走了。
现在的穷人可自信了,都抱着我穷你就欠我的志向,美国的零元购那帮子打砸抢偷摸的都老嗨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嗨,晓青,我们在英国待了两个多星期,送孩子上学,看他适应了学校,我们就走了。这一趟还是挺开心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好!没想到刚过15年,我这个Londoner 就又变回客人了:)也好,带着儿子一起游伦敦吧,如果他不烦我:)他有好些同学在伦敦,估计不愿和我们出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回英国了?这么久没回去肯定变化了,慢慢就适应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弄弄游伦敦。弄弄的怀旧旅行太有意思了,新旧交融。祝贺回伦敦了,还有自由的生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好!感觉我现在又成外乡人了,也好,再次慢慢体会,这样才有意思:)问好大才女!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要详细,没去过,顺着弄弄的线路,感觉到过一样。十五年,在中国早就面目全非了,发达国家这些小改变已经算是保持了原貌。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新冠彻底好了吧?好好休息,加强营养,新冠总是在人抵抗力弱的时候袭击人,最近我们这又有好多戴口罩的了,估计感染的又多了。我们都小心吧:)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呵呵呵:)我的主题就是玩,天天在田野里走路,每天10几公里,我挺开心,可也没啥可写的。就这最后一天,让我自由了一下,好开心,也好累啊:)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好!我特烦我家一老一少制约我,特别是他爸爸,老让我按他的方式,他那么傻,说他还要吵架,不说他了。自己玩最好,想干嘛干嘛。我们这家公司当初是英国建筑管理行业做得最好的,现在是美国人的了,老人早走光了,整个一个新公司:)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弄弄,祝弄弄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又偷偷发大帖啊,太赞了,跟着你游,喜欢你的游记,大片,真实,好看!:)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句话就把我引得笑起来,“终于把他爸爸送上飞机了,我自由10几个小时,乐得屁颠屁颠儿的:)自由真好!”你工作过的地方看起来真干净现代。伦敦值得好好玩半个月一个月的,好地方。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我回来一个星期了,头疼慢慢好了,看了医生,他说我是压力太大了,回来就好了,还真是!空巢了,不用再管那孩子了,他也不爱搭理我们,一下子压力少多了,真好!不过我还是累,休假的时候玩的太多了。麦子啥时候再回北京呢?我妈下个月来看我,2个月之后,我就和她一起回北京。一说回国就紧张,因为国内不友好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姐姐好!大英博物馆保存着世界著名的文物,实在是全世界最有价值的地方。每个人在这都要看一下自己国家的文物,感慨万千!我现在有点心有余悸,感觉自己是外乡人了,哪都不认识了:)喜欢看姐姐的回忆录,跟我们自己的经历似的。你太能干了,现在过得这么好!:)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弄弄是又回新加坡了?登机之前逛伦敦,娓娓道来,感觉很亲切。我二十多年前去的伦敦,一直想着什么时候能够再去转转。当年原本差点是去伦敦留学的。弄弄和先生正式开启了空巢生活,好好享受二人世界吧。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我来晚了!先补上给弄弄的仲秋祝福!祝弄弄和家人金秋安康快乐!
弄弄旧地重游伦敦,你毕竟是在那里工作生活过8年的人,店名街道名都能朗朗上口地说得出来。我是13年去的伦敦,也是坐飞机那天去参观的大英博物馆,真的走马观花,大英博物馆实在太丰富了。伦敦的homeless我印象深的就是在海德公园。弄弄好好休整保重,秋琪!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YY好!也祝秋安!回你信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苏苏真好,好善良啊!我遇见的那个流浪汉有点让我烦,他说:“你有没有男朋友啊?我可以做你男朋友。”,他不是简单的要饭,他还是骗子。但这不妨碍我释放善意,让人快乐我也高兴:)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我现在也挺想回去的,出来的时间太长了。我自以为对伦敦比较了解,这回让我看到这个古老的城市变得太快了,我快不认识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秋安!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赞弄弄把色拉给了那个年轻人。我也碰到过类似的事。从商场出来,一个流浪汉说他饿了。我让他从购物车了捡他需要的东西,他拿了一些吃的喝的,然后礼貌地谢了我。我那天非常开心。

问好弄弄,祝新周快乐。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伦敦,几年前去过,印象特别好。女儿也一再说想重游伦敦看看。跟着弄弄的文字走一遍伦敦,开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我老公特强势,我不想扫他的兴,可也不喜欢他的想法。跟他有个好处,他方向感好,我不动脑子,就跟着他走。我一个人就全凭我的感觉了,想干嘛干嘛,就是老走错:)计划松散一点,不耽误事就行。这次伦敦行很有感触,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这次感觉伦敦变化太大了,好像不是我居住了8年的地方,不过越变越好:)我公司是做建筑成本管理的,自然对办公室有点挑剔,里面也很漂亮,老板喜欢追求时尚的管理,flat management. 我有幸和时代与时俱进,感受了先进的管理方法。大英博物馆价值无量,都是世界瑰宝,但没连续性,所以我更喜欢V&A, 那是偏英国的文物,连续性比较好,比较系统。我这次还去了国家画廊,里面的画展都变了,有好多现在的作品,比如威廉王子和他老婆等,我很想好好看一下,没时间了。明年3月我回英国,那时候再好好看吧。时差还没倒完,昨晚睡了3小时,希望今天好点:)谢谢沈香!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把他爸爸送上飞机了,我自由10几个小时,乐得屁颠屁颠儿的:)自由真好!,,,弄弄真得是太可爱了啊!!!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弄弄写的文,生动、真实,感觉跟你一起在伦敦逛,弄弄以前工作的地方真不错,玻璃大楼很漂亮。大英博物馆我只去过一次,埃及馆有认真看过,喜欢。在欧美的街上很容易看到乞讨者,反而在中国看不到,有点奇怪:)弄弄刚回到新加坡还在倒时差吧,祝你一切顺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亲,这地方太大了,根本看不完,最好做个research, 就看几个想看的馆。我倒挺喜欢V&A 博物馆的,侧重英国的文物,也是太大了,转不完:)中秋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这篇我没读,有点长了:)我喜欢读5分钟左右的文,最好有梗,短平快:)中秋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给丹哥上茶,中秋快乐!过两天我就做那个大肉丸子去,看着就香:)
yy56 回复 悄悄话 大英博物馆是我最想去的地方。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哇,弄弄故地重游,满满的回忆真好!你那工作的公司高大上啊!在博客也点赞。你把这篇读了吗? 我去年在希思罗机场呆了很长时间。人真多呀。商店也多。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先祝弄弄仲秋时节平安幸福,
再坐沙发欣赏弄姐10几个小时的自由时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