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五月房事

(2022-06-28 16:05:07) 下一个

四月的时候房东来信,说现在市场上房价飞涨,让我们做个准备,房租要涨30%以上。这个挂了两年的靴子终于要掉下来了。

2年前我老公续约的时候,他要2 Or +1。我当时觉得那不是跟2年一样了吗?我们还剩3年,一下子签下来多好?可我没说话。看来他不是万事通,以后必要时我得提个醒。现在说什么都没用了,赶紧上网看看行情吧。

最近几年中国涨行势了,国内外全面出击,国际上跟米国叫板,要拿话语权。国内大搞维稳,香港政局大变,直接由亚洲国际金融中心变成中国二流城市。上海由于疫情清零控制,外国人和能出去的人都竞相夺门而出。新加坡在中国自卷的时候,轻而易举获得竞赛的头标。香港人、香港的外国人、上海的国人和外国人纷纷涌入新加坡,尽管很多欧美人离开新加坡,一时间,这里的楼市大涨,房价和租金翻倍地涨,最低的涨30%。

我越在网上看越焦急。相同条件的房屋已经涨了100%了,甚至更多,而且位置不是我们想要的。我家目前的位置很适合我们,出门4分钟就是地铁站,他俩上班、上学都方便。走着去超市就10分钟,周围有公园、绿地,是我们家看鸟、走路的好地方。

在这个地方找不到同样大小的房子。我打算找个小一点的3居室吧反正就待一年,第二年我和孩子走了,他爸爸可以找个好的一居室住。先是找小房子我家那俩不愿意,说家具不够摆的,还有他们都需要自己的工作室。我本来打算离开新加坡前把破家具扔了,现在也就提前一年。可找了几家后,发现远不是那么简单,没一家愿意签一年合同的,至少2年。

我每天在网上翻腾,心里不安啊。每次跟我老公提换房的事,他就不耐烦,说还有2个月呢,不想这事。可要是过了时间,不答应房东的价钱,我们就没地方去了。

这时候银行来信,说我家英国房子的贷款利息涨了,差不多涨1%了。我一直对这个贷款不满意。帐上有钱,为什么要贷款?他说不愿意降低生活质量,也不愿意看帐上钱紧着,再说利息也不算高。我说服不了他,这些年就由着他瞎花钱。洋人为什么攒不了钱呢?就是因为任性,没攒钱的习惯,今天高兴,不想明天的事儿。这回涨利息了,我不听他的了,跟他说我要还清银行利息,不再借钱了。他说好吧。

只要是我倡议的事,基本上就是我去捣鼓,他根本就不理睬。我先去找银行,说要换清贷款。银行说你得找律师,搞不懂为什么要找律师,我家其他英国房子就不用找律师,还清钱,银行就给你房产证什么的了。这个贷款也是英国的房子,但手续不一样。我不想多问,各国不一样,反正不是针对我一家的,就按它的手续办吧。

选了一家名字像新加坡公司、在英国的律师事务所,是银行推荐的。这个很重要,不能找没做过这个事的律师,会有不必要的麻烦。新加坡人对新加坡银行也熟悉,做起来顺手,我也方便。

这个选择是对的,但还不能放松对他们服务的监管。他们都是选对他们有利的做,不会以我的利益为先。我就在找房子的同时,天天跟律师、银行打交道。那时心情很不好,还没人商量,一切得自己端量,白天吃不下饭,晚上睡不着觉,几年掉不下的体重一星期就下了两公斤。

律师给我选了清零日子,我也同意了,银行也同意了,我老公后来发现那天是公共假期,银行不办公。后来又改了日期,这一改就犯了银行的规矩。银行说只要一改就得加钱,我说那你那天办公吗?你不办怎么还要钱呢?我让律师去说,找了你,你就是我的嘴,麻烦你去搪。律师争取过来,不用加钱,可最后账单上还是加了。律师只管递账单,也不替我复核。我让律师把这个费用给我去掉,又费了一番口舌。

这其中还有一个费用,是法律用词,我不熟悉,让我老公看,可他沒及時給我解釋。我想之後我再仔細看吧,可後來就忘了,歲數一大就愛忘事,這是教訓,後來這筆支出純屬浪費。

交叉著,貸款的事告一段落,租房的事還是沒著落,心裡的焦急一點沒減輕。眼看著就到6月了,7月房子到期,6月底我们去休假,剩下的时间不多啊。

北京我妈又来电话,说我北京的房子也快到期了,是卖是续得快决定。我说我回不去怎么卖啊?还是出租吧。这时一个我爱我家的中介说:“你不回来也能卖,找人代你卖。” 我开始觉得她不靠谱,后来她说她卖过我这样的房,美籍北京人,她熟悉这个程序。我半信半疑,迟疑了一下,决定可以试一下叫停了续约,把房子放到了网上。

这时候我家房东来信了,带来了50%的涨价。我说那我就搬家吧。她也比较轻松,因为毕竟是房东的市场,等着租房的人多得是。这时候我老公急了,他终于急了,说不想搬家,就喜欢住这,宁愿付高价。我说:“你怎么不早说啊?省得我到处找房,费那么大功夫,吃不好睡不好的,您倒好,一句话全抹了。”

房东都准备好了另起炉灶了,也找了中介了,这时就暂停了。我说我想签一年的合同,她不同意,说至少两年。这又陷入了僵局,一年后我和孩子回英国,我老公一人住这么大的房子,不如住个豪华的单间啊!

房东不让步。我忽然想到每年学校都来新家庭,老有人上网找房。我家地点去学校方便,小区里有不少学生家庭,到时候不会缺住户。我马上给房东打电话,说两年合同可以,但有可能第二年我们给她找客源,我们搬出去。房东犹豫了,她要找中介商量,看怎么对她有利。

放下电话,我们坐如针毡地等待着。我老公又犯倔了,他说他就不想搬了,2年就2年,他宁愿多付钱一人住这。他让我给房东回复,接受一切条款。

第二天终于等到了房东的回复,她同意了。接着就是合同的事了,这时已经接近6月了。房东迟迟不给合同,我知道她在修改条款,但没想到她修改的这么多,提高了我们修理支付的数目,提出了苛刻的要求,有一点点不符合要求的,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修正,不然就不给押金。她还提到,以前有租户没修理坏的东西,最后押金全部没收。我想她打一开始就没打算还押金来的。

我一个美籍华人朋友正好要离开新加坡,回美国。她租的房子在搬家时,被搬家公司把大门的玻璃撞碎了。她想着没几个钱,就没跟搬家公司要,打算自己找人装上。可这个小业务,就是没人愿意做。疫情后,万向俱新,大家都忙着搞大钱,这等事没人来了。房东趁机要价$4000,比新的贵10倍,说她家门是古董的,不想换。什么古董?我看过,就是一普通的门。

新加坡人就这样,他们在乎每一分钱,房东更是拿着定金当自己的钱,不愿意还钱。我认识的几个租户都不愿跟他们较真儿,没要回定金。这么看来我家前两户房东还算可以。不过我们从来都是宽容别人,给他们方便,也是希望他们给我们方便。首先我们按要求打扫卫生,按要求定期洗空调、窗帘,给他们换坏了的东西,窗户、灯泡、把手等,还提前一星期搬出来,给他们时间做装修。现在想来,可能这些回报就是他们没没收我们的定金。

最大的感受就是不能跟新加坡人做生意!

随着北京疫情发展,多个地方管控了。我的房子上网了,可一个看房的都没有。我问中介怎么办?中介说别着急,疫情过了就好了,现在贷款放松了,肯定买房人多。我一听疫情过后?这不是痴人做梦吗?那地方就想趁机网格管理呢,现在不是又悄悄兴起5年清零不变吗?

我说能不能边出租边卖?她说那样她不好带人去看房。我一听,明白了,都是为自己。为了她虚无缥缈的带人看房,我就得空房几个月、甚至一年半载无收入。2020年我就这么耽误了几个月。中介不可信啊!

放下电话,我让我妈找人续约。

总结一下,目前伦敦那个房子手续都办好了,文件材料已经到了律师那,等我们休假回来,他们就给我们发过来。新加坡现在的房子也踏实了,就这么臊么耷眼地拍房东马屁,一切的烦恼我扛着,我老公和孩子跟什么都没发生是的,根本不想知道我经历的事。

北京的房子还是没人来看,中介就没支过声,出租中介倒是积极,没涨价也没降价,疫情中就算万幸了。

这个五月是我最不愿意回想的,我宁可长两斤肉,也不愿再经历。

好了,今晚我们就去休假了,快3年了没出行了,又被这些破事绑着,该让我放松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我姐的孩子也这么说的,让我告她去,可我们这的市场就这样,没人告他们,因为还要住下去,就不想找麻烦。新加坡这个法制国家在很多方面有待提高。政府要是不管,告不赢的。还有一个原因:政府对新加坡人如此挣外国人钱默许,外国人是少数群体,国家不是特在意,这些都助长他们无法无天。:)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在新加坡当房东都那么牛,在美国那里会有这种气势,要是随便扣租客押金,租客会扬言要告到法庭必须是一项项说明扣在哪里了,还得附上收据。你那里租金能涨那么多,在我这里是绝对不允许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94啊,地主们乐得开花了:)尽给我们涨价了。回到英国太好了,景色能治愈啊!我让他赶快退休,休假真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做了好些视频,照片到没几个,我去翻翻:)今天刚到法国,好吃的太多啦,嘴不够大,肚子不够装啊,真想都带回新加坡:)东西还是比我们那便宜,还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新加坡的房子出租真是很热啊,弄弄遇到一堆的事,假期好好放松一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弄弄有空上点度假的片片看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现在是房东市场。我虽然不懂,也知道啥亏,也想补救。无奈我家那俩能上不能下,我的建议没人采纳。跟着他俩眼看着钱流走了,心疼都没用…… 没辙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我哪懂啊?就是瞎混,走哪是哪:)羡慕梅华的经历和能力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太辛苦了,新加坡的房市一定热翻了,一切房东说了算。要是你掌管家里的财务大权,就没那么多麻烦了。旅游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很有专业水平,学习了,祝新周快乐,吉祥如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没有,仔细一琢磨,这些房子都卖不出去,北京是疫情,英国也是,还得等几年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子!今天时差倒得差不多了。进伦敦城溜达一圈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真不多,而且都是买了很多年的老房子。以前一直我妈管,房租也给她,最近两年她才开始把钱给我儿子。她说她用不上,退休金都用不完。今天我们进伦敦城,看个新生孩子去:)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的房子啊!:)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祝弄弄和家人旅行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弄弄房子太多了~~我国内的房子一直都是我父母在管,租金也是他们拿,所以我从来不操心,新加坡的房子涨得真多啊~~~弄弄度假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新加坡人特抠,有点不顾一切:)今天英国天气特别好,去海边走路,吃了20年来最好吃的炸鱼和薯条,比较累。谢谢Xiaxi:)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新加坡现在就在抢房子,特别惨烈,以前没见过。现在玩得比较好,就是时差闹得特困。谢谢沈香!:)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新加坡人那么抠门,弄弄你太能干了!
看到你已经到英国了,有空热线报道啊!
吃得开心,玩得愉快,好好度假!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新加坡的租金涨50%,太多了。是啊,现在好像都在抢房子,是卖家和房东的天下,只能接受了。弄弄辛苦了!房子的事是最麻烦的,最头痛的。弄弄休假放松放松,祝弄弄假期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终于轮到我放松了,得好吃好喝去,胖就胖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弄弄旅行愉快!看看把你忙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我现在得放暖风了,这里冷着呢,才20度,今天去Sussex海岸上走路去:)have a nice day!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英国房子不用找律师,我们是在新加坡买的英国房子,得找律师。好在都过去了。我现在英国呢,周末去法国,总共假期是2个星期。现在这里是20度,冷得哆嗦,不仅时差大,温差也大。不过终于凉了,真好!也祝麦子心想事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额啥本事都没有,别人不干,我就得顶着,不然钱就从指头缝里溜出去了,退休就啥都没了:)have a nice day!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50%还算好呢,有些翻倍涨,从1万多涨到3万多,租客基本上向下走,换个小地方。可来客多啊,房东有的是客户,他不在乎。现在是房东市场。谢谢园园来访,我在倒时差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好好度假啊,彻底放松放松。:)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怪不得你说五月忙呢,事情真不少。我们这儿房租也涨了很多,但新加坡涨50%确实够夸张的。英国还贷款还要找律师,够奇葩。弄弄狡兔三窟,不用太愁。你这是要去哪里游玩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牛弄弄,不过也真是挺麻烦的,弄弄能干!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这房事挺烧脑的, 弄弄一个人都处理的仅仅有条,手工点赞! 新加坡房租涨50% , 这房东太黑了吧。
祝你们假期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山山好!先给你备好茶啊!我买房早,没花多少。英国的房子也是在最低时买的,赶上那时候手里有闲钱,不然退休都没地方去:)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北京有房,英国有房,是个跨国地主,牛。星加坡房租涨50%,,也太多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