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舅舅的故事

(2018-11-11 05:56:55) 下一个

我一直以为我只有一个舅舅,从小我就知道这个舅舅很给我们家添麻烦。他脾气火爆,说话老瞪着眼睛,又是武都花腔,就是简单的争议,也给人感觉要吵架。

他年轻的时候是警察,在公安局工作,他说因为他老去抓人抄家,结果被人陷害了,被关进了监狱。这件事我们从来没核实过,可能是因为不体面,我父母从不跟我们说,我们也从来不问。有时我妈和我姨俩人聊天,我们从侧面听到一些关于他的情况。

改革开放后,他出狱了,第一件事就是到北京上访。我们从来不懂他的事,我父母跟他讲,别争了,拿着钱回家好好找个事做。话没说完他就大吵大闹起来,每次谈话都是以吵架结束。

他每次进京都住我家,因为我父母都是武都人,能体谅他,也能容忍他。我姨家就不行,我姨夫是北京人,小白脸,是大夫,很时尚,就是现在岁数大了,也特有风度。他怎么可能与乡下人为伍?一起吃顿饭都闲不卫生。我姨性格懦弱,我舅是她哥哥,她没法说她哥哥,也拗不过我姨夫,只能跟我妈撂话,让我舅住我家。

我婆当时跟我姨住一起,我舅白天不知到哪去转,然后到我姨家吃饭,晚上在我家睡觉。每次都是我舅自己跟我们说,他认识了某个大官的秘书,或老婆,能做什么大事。我们从没把这些当事。

后来有一次他又来我家,说要倒卖皮货,还给我看,有熊猫皮,金丝猴皮等珍稀动物。我那时起码也是中学生了,知道倒卖珍稀动物是违法的。我跟他说:你可千万别在这卖这些东西,那是违法的,要逮捕的。他不以为然。看他那样,我很担心他给我们惹麻烦,就跟我父母和姨说,大家不要留宿他,不然我们都受牵连,不是同案犯也是知情人。

后来我舅就跑南方去了,然后就听说他犯事了,又被抓起来了。过了几年,他出来了,又跑到我家,他说他是被一个女的给陷害了。他去云南的路上,认识了一个女的,那人想要他的动物皮,就把他灌醉了,把动物皮拿跑了。我舅想翻本,就跟着人跑到泰国边境,结果被抓了。

在北京,我们家没一个人愿意听他讲话,我听着他,就觉得跟听天书是的,怎么就他老有那么多事儿啊?怎么就他老不幸啊?他说的是真的吗?

等他再来北京的时候,他结婚了,带来了他媳妇,一个高大漂亮的年轻女人。我舅也不难看,高大精神,两眼炯炯有神,一头乌黑的自来卷。这时候我婆不顾我们的阻拦,执意要回老家武都,要跟儿子一起过。

从此我们消停了很久。我舅还是在外地到处跑,但是不来北京了。我妈和我姨负担我婆的生活费。因为怕我舅不给我婆钱,她们把钱寄给我家一个亲戚,让亲戚转给我婆。

我舅有个本事,真本事,就是中医。不知他什么时候学会的中医,听我姐说他是监狱里跟一个人学的。我怎么听着跟基督山伯爵是的,那么神。但是他就是那么神秘, 并且真钻进去了,看的中国古代医药理书估计有一车,给人看病看的特别好,有瘫床上的人能走路了,很多人找他看病。跟他在一起的人都说他脑子特好,应该好好钻研医药,别想上访的事儿了。

由于我舅一天到晚在外面跑,后来离婚了,那个漂亮的儿子被那女的带走了。那女的又结婚了,也不好好带孩子,那孩子每天就在街上转,没人管,只有我婆每天惦记他,给他一碗饭。后来我婆身体不行了,去世后,那孩子没人管,睡觉都在大街上,后来就死了。听说他死了,我们都特难过,可是真的无能为力。我们没有多一个床的空间,不然怎么也不能看着他死。

我舅的愤世嫉俗愈加严重了,他离开了武都,又来到北京,从此开始了北漂。他知道我们无法留他,他不知那来的本事,在香山脚下租了一个院子,在那开了诊所,还有几个北京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自愿做他助手,不拿任何报酬,就是想跟他学中医。

他这一辈子太多的让人不理解,负面的东西太多了,真的很难相信他。一次我们去香山他家看他,还真是一院子房子,几个中医药大学研究生跟着他学习,一个岁数大的女人负责他起居,一个司机带着车每天跟着他,据说有人给他付钱租房租车,老有中央的领导干部开车接他去看病,或到他家看病。我问那些学生:“他真有本事吗?你们干嘛在这干啊?他又不给你们工资?” 他们说:“他是真有本事,给很多人看好了疑难病症,看,旌旗都一大堆。我们就是跟着他学习,把临床经验记录下来。” 我就像第一次看见我舅一样,无法理解。我姨夫说,他人很聪明,但是脑子坏了,一根筋,老想着过去的事,一辈子缠在里面,老觉得人人跟他作对。他的学生也说,如果他能静下心来,把他知道的东西写下来,将是一笔财富。

其实我舅特能写,写的东西估计几十万,上百万字,他说有人要花几百万买他的写的书,但不能写他的名字。我舅拒绝了,他觉得自己有价值,可又没有机会拿出去发表,想帮他发表的人都想赚他的钱。我觉得他这辈子算是完了,一直在纠结中,脑子真是坏了。

这样过了很多年,去年忽然听说他死了。很突然,到现在我都难理解。那个女的说他病了有一阵了,忽然就死了,也没让我妈我姨看尸体。我妈我姨岁数大了,没有能力了解死因,就这么不了了之了。我不甘心也没办法,要是我在北京,决不会这么轻易让这事了了。

今年夏天,我妈在我这跟我聊天,她说其实她还有两个哥哥,比她大很多。解放前的时候,两个哥哥出门玩,一个被国民党抓壮丁抓走了。另一个回家被他爸爸骂了,说他没看好弟弟。结果这个哥哥一气之下也跑了,跑到共产党那去了。

我婆一直惦记着她那两个儿子,60-70年代在北京让我爸帮她找儿子。我爸给军委写信,找了很久,终于找到消息,一个儿子在东北军区。可是这人来信说:我们都是革命队伍的人,党就是我的爹娘,不用再惦记我了,就这样吧。

那以后我爸妈就再没提这事儿,不知我婆怎么想的,一定特别伤心。人怎么能那么心狠,不认自己亲娘呢?这个党的教育有饽人伦亲情,可是在那个年代,这种人这种事也不新鲜。现在他要是还在也快90岁了,不知他会不会想他的出生地,想过去小时候和他一起玩耍的兄弟姐妹。

另一个在台湾,从没有消息。

男人是不是跟女人有很大的不同?那么容易忘记过去?可那个舅舅又那么死死缠着过去。我真不懂男人!我的老公是个简单又狡猾的人,但是他是坦诚的,真实的。我很欣慰我儿子没有生活在中国,有着干干净净的思想。人的命天注定?





Sent from my iPa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平时心里想的多,没机会说出来,一旦感觉有了,就希望如实表现出来。还没有写小说的才能,深化的不够,只能写实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我也喜欢听故事,搜肠刮肚找点儿,呵呵……其实主要是帮我妈记一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是这样,可怕时间长了忘了,帮我娘记下来吧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自己说“我像我架录像机,默默地看着周围,适当的时候,划啦两笔”,你这两笔划啦出的都是中国老百姓的真实故事和命运,带着深深的时代和历史印记的大作。感谢你写出来。为你的亲人们发声。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开故事会蛮好的,谢谢你分享了这个故事!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心酸!写的好!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心酸!写的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我舅个人能量比较大,可惜生在错误的地方,错误的时间,无法大展宏图。我婆是个农村老太太,承受失去儿子的生活太不容易了,还有一个整天让她揪心的儿子,至死都忧心。但跟农村老太太比,她也知足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时代的结局,被左右,比较惨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舅是挺悲哀的,一辈子搅在一件事里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你婆和你舅都不是一般人。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台灣有很多老兵,一生為國奉獻,年老孤獨一人,時代的悲哀。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就只有难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la' 的评论 : 是,看着每个人都冠冕堂皇的,其实经历都挺丰富,有好的有坏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我觉得我像我架录像机,默默地看着周围,适当的时候,划啦两笔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我怀疑他写的东西被那个照顾他的女人偷走了。我妈我姨什么也不问,那女的说什么是什么。我都怀疑她害死了我舅。可谁去调查这事?没人力资源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觉得他脑子受刺激了,不然,他专心做中医,日子一定会好。没办法,中国社会逼得他发疯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客家女' 的评论 : 说的是啊,心里有多苦啊!真可怜!好在我妈我姨过得好,比起穷山沟,我婆也见过世面,享过福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现在中国也有很多故事,权贵当道,老百姓夹缝里生存,所以我一定要离开中国,不然得憋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是的,边远山区这种欺人特甚的事很多。就是在北京也一样,没权没势一样受欺负,身边的事很多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就他这么穷追不舍地上告,一定是有冤枉。可惜他受了刺激,不然在中医界一定有收获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我就是觉得我婆真伤心,这辈子。男孩有什么用?最后还是我妈一个人送的她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湘雨潇潇2018' 的评论 : 非常聪明,说起中医来,稀里哗啦的,出口成章,我听都听晕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子' 的评论 : 好多人都说他是奇人,我觉得可能他脑子受刺激了,据说在监狱里警察用铁钳穿透他手,逼供。可能那时候受刺激了
anla 回复 悄悄话 这不是故事,这是真实的人生。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你满肚子都是故事,好看!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你舅舅比较惨,令人唏嘘。 谢谢分享。希望有朝一日他自己写的能出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你舅舅听上去是不能与社会共存的一类人,怀才不遇,愤世嫉俗。这样的人或出人头地或死无葬身之地,可惜他是后者。遗憾!
客家女 回复 悄悄话 最可怜的是你外婆,三个儿子真的不省心呀,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你舅有个传奇的人生啊!那个时代的人比我们故事多。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相信有太多这样的故事,老百姓好可怜,真实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你舅舅没准真有冤情,可惜了这么一个有才华的人。
yy56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为什么,看的挺伤心的。你婆婆真不容易。
湘雨潇潇2018 回复 悄悄话 是一位天才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奇人奇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道具' 的评论 : 94,我看我们的邻居里,家家有本厚厚的书,真是喜怒哀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上代人经历坎坷,主要是国家政治经济环境动荡,人穿梭在暴风雨中,一定会有风吹雨打
道具 回复 悄悄话 时代变迁的洪流中,家家都都演绎着曲折的故事,比文艺作品更加真实,让人唏嘘......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上代人比现在的人很故事。听了你的描述,脑子大概有了你舅的形象。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想想,就我自己的事都能写出剧本,励志版本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啊呀,开个故事会还是能不停地讲几天,呵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像电视剧一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无法弄好文,你有很多的故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