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发小死了

(2018-10-04 10:00:14) 下一个

今天跟我姐聊天,她上来就说二平死了,我哥去帮忙,还没回来。我愣了半天,这是一个挺吃惊的消息。

二平是我们小时候的邻居,我哥的发小,也是我们的发小,我们一起邻居10多年了。二平有小儿麻痹,从小就瘸着腿,可他淘着呢,比全乎人都厉害。常指使我哥跟他干坏事,出了事就找我哥,所以我们不太喜欢他。

二平爸爸是我爸单位一把手,一手遮天,大家涨工资、提级都指着他。那年月,晚上尽是到他家送礼的。我妈跟我爸说:你也去送吧。我爸不,他说:谁也不许送,谁送他跟谁急。

我爸是老实诚实的人,也是死心眼的读书人,不为五斗米折腰。人家说他工资高,老不给涨,后来离休都没办成,因为开证明的人不给钱不办事。他心里是讨厌这些官僚腐败的,可他什么都不跟我们说,我哥照样跟二平是好朋友,我姐和二平的二姐是同学,也照样是好朋友,我妈和二平妈也是好朋友,这种关系一直持续到现在。

大家都工作后,我哥和二平成了酒友了,还有一个酒友叫小青。小青是我幼儿园的同班,后来是我哥的同学。小青小时候长的可清秀了,人也文静。后来10几年不见,再见他我居然没认出来,形象太糙了,秃头没牙,整天叼着烟卷,嗜酒如命。这三个人在一起就是喝,无醉不休。

我们家都讨厌他们在一起喝酒,那时候我们可不喜欢这两个朋友了,老要我哥的别跟他们来往,我哥不爱听,也就不跟我们提他的酒肉朋友了。可后来出了一件事,让我改变了想法。

8964后,我哥帮一个人跑路,那人是被通缉的,后来被抓着了,我哥因此也没戏了,停薪留职1年多,每天在家昏昏僵僵过日子,精神特别不好。这时候他的朋友都没了,只有这两发小一直跟他身边,没事就喝酒,帮他解愁。

我是看着我哥的阴郁,我想没有这两个发小,我哥可能早就完蛋了。后来我哥去了机关工作,生活逐渐正常起来,和那两依旧是无话不说、有求必应的朋友。

其实二平和小青小时候对我都跟大哥哥是的,除了讨厌他们喝酒,我对他们都有好感。这三个人特别义气,一人有难,2人全上,真是好兄弟。可是小青前几年死了,就是因为喝酒喝的,肝出了问题。

这次是二平死了。他是因为肾衰竭,一直透析好几年了,可能撑不下去了。据说丧礼去的人不多,都是发小、邻居,他爸早死了,他妈妈老年痴呆,在医院住着。他大哥因为分房跟他闹意见,死也不来。他二姐也是因为分房不跟他来往了。就他大姐一人代全家为他张罗丧礼。也有听说他家出事了,幸灾乐祸的。话不好听,我就不说了。

不说当年他爸爸没留下好人缘,单说我们那房屋拆迁,他家4个孩子,每人得了一套房子。同样条件的邻居全家只有一套,邻居气死的至少有2个,其中一个是我的发小妈妈。他们都是对二平家有意见,是二平家把他们应有的房子占了,因为二平的大姐在警察局是个头,在搬迁之前,把家人户口都迁进去了。后来分房怕惹眼,特意跟其他地区换了房。

其实这种事在当官那都不叫事,可穷老百姓不介啊,他看不到别人的存折,就看到你拿他房子了,还不敢跟人拼。

二平这辈子一直在他爸爸的护荫下生活,工作在他爸爸单位,媳妇是一个单位的,房子是他爸爸的,拆迁房是他姐姐找的。他和他大哥、二姐因为分房位置问题打得不亦乐乎,互不往来,死了连最后一面都不见。

我姐说:”生命无常,咱们都到岁数了,咱们仨可得好好过,不能跟这家是的。”

我想我哥一定特伤心,感慨生命多么脆弱。他一生最好的知己都没了,没有比这个更孤独的了。 不过我的观点从来都没那么悲观,人都有一死,谁也逃不过。如果痛苦大于死亡,还是选择后者更容易些。

我还是积极上进的人,珍惜活着,珍惜亲情,也在惜发小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是有点,可能自己心情也有关,最近提不起精神来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有点沉重的故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朴实的文笔!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想起来,小时候一个锅里吃饭,怎么现在就不能给兄弟姐妹多一口呢?人死了,钱能干什么?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九' 的评论 : 还是少喝吧,好日子不在这几口。来日方长:)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最近1/2十年,为了房子拆迁或房屋产权,哎,故事太多。
老九 回复 悄悄话 生死由命,富貴在天,一年回滬2~3次,總有老朋友西去,多半因酒而為,過好自己的每一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最怕听年轻就没的事。怎么岁数越大悲感越低呢?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个好朋友快23岁时突然去世,让我难过了好一段时间,第一次感受到生命之脆弱。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对,远离烟酒,过健康的日子。问好韭菜:)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乱打乒乓胡下棋' 的评论 : 是的,是无奈,在自己周围我们是多么无奈,跟着漩涡走……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嗯,开心最好,越长久开心越好,所以烧烟酒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斯啊斯啊,把握好现在吧,吃好喝好玩好,有一堆儿开心的朋友最好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珍惜生命,远离酗酒!问好无法弄,祝周末愉快!
乱打乒乓胡下棋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淡淡的口气,好多无奈尽在其中。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94,珍惜当下"
94了,想干啥就干啥! 想吃啥就吃啥! 红烧肉,五粮液,大前门。。。。。。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終有成追憶那一刻,能憶及過往種種,生命中早已存在,感人的追憶。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zimoi' 的评论 : 是,父母尽力让我们和睦相处,我们也尽量不让他们操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神在阿堵中' 的评论 : 阿神,俺仅是有感而发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red' 的评论 : 多谢了,有感而发!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岁数越大越懂得珍惜了:)
yazimoi 回复 悄悄话 有好哥哥姐姐,必定有好父母。。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文字功力好。老辣而朴实。
gored 回复 悄悄话 文笔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珍惜活着,珍惜亲情,也在惜发小友情。”说的极是。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你,这就是情谊无价我也感动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94,这是正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到时候了看来,我也有同学得病离世了,怎么生命这么短暂?还没太懂事就老了,还没太明白就该走了,唉……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我和发小失联很久了。现在就是身边的家人是永不变的朋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94,抓紧时间好好享受生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是吗?我们也说 邪乎,北京人学了不少东北话,主要是形象生动:)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是,每家都有故事,不管好坏。一奶同胞得同舟共济,应该越老越融洽、越珍惜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请博主节哀!朴实的祭文,二平知道有你们兄妹不计他父亲的为人与他为友为亲,他在天有灵会感激的!保重!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海豚' 的评论 : 真是没想到啊,太多联想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ny933' 的评论 : thank you!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就是因为这种意料不到的事多了,得想开了,抓紧时间好好享受生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jiashui' 的评论 : 是这样,珍惜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元芳发言' 的评论 : 可不,有权有势就有利。世道不公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94,珍惜当下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生命无常,不在我们的手里。过好每一天吧!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上个月我的一个发小的哥哥去世了。多年不见,我不知道他岁数大了的摸样,在我心里,他永远是那个笑眯眯的大哥哥。查出肠癌半年,他就走了。

是不是我们到了这个岁数了?不仅我们的父母在离去,连我们的哥哥姐姐,同学朋友也开始上路了。
给菲儿"生命无常,珍惜现在的每一分钟日子" 的感慨+1.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儿时的朋友成年后还在一起是福气。我儿时好友都天各一方,只能偶尔微信联系了。现在最好的朋友是家人。父母,配偶,孩子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珍惜眼前,活在当下吧。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比全乎人都厉害”
=== 比全乎人都邪乎,邪乎,哈,更地道的东北话!
yy56 回复 悄悄话 很伤心的故事,可也透着人间自有真情在。你姐说得多好呀,

”生命无常,咱们都到岁数了,咱们仨可得好好过,不能跟这家是的。”
西岸海豚 回复 悄悄话 人比自己想象的要脆弱得多
tony933 回复 悄悄话 RIP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大我一岁的发小去年卵巢癌死了,我们一堆里最漂亮的,和林青霞非常像。她死了以后我好长时间觉得要从新规划生活,谁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也.....
jiajiashui 回复 悄悄话 生命无常
元芳发言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啊! 共产专制的国家, 一人得道, 鸡犬升天。 二平就是个例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生命无常,珍惜现在的每一分钟日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