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说个学霸陨落的故事吧

(2018-10-17 17:56:14) 下一个

一直以来我婆婆最骄傲她的一个孙子James。打我进了这家门,就听说James是个非常聪明的孩子。婆婆说:James还不到4岁时,一次在海边,爷爷说:看,太阳出来了。James说:爷爷,不是太阳出来了,是地球在转。大人们都被这孩子的话打动了。喔,这孩子这么小就知道这么多,长大会怎么样呢?

后来10几年James在学校里一直是学霸,学习从没拿过A以下,所有都是A+。婆婆说起James来一脸的骄傲:”我们家都是普通人,怎么会有James这么聪明的孩子呢?同样是一个家里的,他哥哥Craig就不行,大学最后一年,他忽然放弃了,不好好学习,每天就知道踢球,结果学校叫停一年,第二年才拿到毕业证书。”

我也是羡慕James和他妹妹Rachel,俩人都是学霸。我常对我儿子说:“看你的cousins学习多好,你要向他们学习,爱学习,爱思考。” 其实说这些一点用都没有,小孩脑子里沟回少,哪里有这种接受能力?后来我跟他们说:你们跟我儿子讲一下你们的学习经历,怎么才能学习好?Rachel说:上课前要好好准备,上课跟老师一起走,下课多看辅助书。” James的思路跟她差不多。

那年James以非常优异的成绩考入Manchester 大学的一个研究院,本科直升博士,学习数学物理。他的成绩可以上剑桥、牛津,可他父母不愿意他离家太远,就这么他就在家门口上学了。学校里,他一直还是A+,眼瞧着一个科学家路径。

这时候Craig已经在英国核电站工作有几年了,每天工作繁忙,奔走于各个电站,收入也丰厚起来,很快买了房子、奔驰跑车,事业发展势头很好,终于不让家里着急了。

大概几年前,婆婆跟我们说James病了,每天没精神,去看病,查不出来什么,精神状态非常不好。这么优秀的孩子,很让大家忧心。从那以后每次见到他,就感到他越来越不如从前了,精神还可以,一直不爱说话,1,9多的身高,越来越胖,越来越走不动,就连一里地的路都得开车送过去。

大家纷纷为他父母出主意,让他们跟着去看大夫,可James不肯,他不让任何人跟着他看病。看了无数大夫,检查了无数次,他父母真的很失败,不知该怎么办。这时James退学了。婆婆说了一句:”我看他是有心理疾病”。我当时觉得婆婆说的太邪乎了,他怎么会得阴郁症呢?

Rachel这时跟他哥哥一样,以优异的成绩进了Manchester 大学,并以各门成绩A+被保送剑桥大学读硕士。Rachel励志学习海洋生物,要保护环境,保护生物,进而保护地球。去年看见她时,她正在做作业。我以为就是一个作业,做完就赶快玩吧。她莞尔一笑没说话。婆婆说她的作业从来是A+,任何作业都当做考试认真去做,从不对付。我震惊了,这就是学霸,学不好才怪,没成绩就不公。Rachel去年年底跟着海洋科学家们一起去南极考察,今年6月去上海参加国际海洋学术会议。她父母问我:在中国没有WhatsApp,有什么可以跟Rachel方便联系的?WeChat, 我说。

当初进这个家,这家人觉得我老公很怪,怎么找了个中国人?我婆婆还说过:你找个日本人也行啊。可现在她几个孙子都跟中国有了联系,大孙女Naomi在上海工作,Rachel也跟中国科学家来往频繁,我的儿子,她最小的孙子更是半个中国人。世界变化快啊,最大的变化是人的思想和态度。

Craig现在已经做到全国核电站大头了,这个刚刚30岁的年轻人很有雄心,目标不再是英国,放眼一流的国际核电站。与此同时,James每况愈下,每天什么都不做,就是睡觉,起来就是吃,他人高马大,一身膘,估计有200多斤,婆婆说他现在就跟猪一样。西人这么说不是鄙视,只是形容这种生活。

他父母寄希望于Craig,希望将来Craig能照顾James的生活。我们从不会在他家人面前提James,但他已经是这个家的忧虑和话题。我想James一定是遇到了什么事,跟人发生了纠缠。婆婆以前就爱跟我讨论她的几个聪明孙子,也不掩饰她对James妈妈的反感。

就我这10多年的观察,我认为James一家太过温和,估计一家人从没吵过架,一天到晚相亲相爱,连大声说话都没有过。妈妈Sue大学毕业后就没工作过,一直带孩子。她性情温弱,说话轻声细语,但她一定教育孩子学习有方,不然怎么会一个个都是品学兼优的人呢。

不过我还是从James身上看到了这种温室里长大的孩子的弊陋,太脆弱,经不起风浪。别说风浪,就是小凉风都能吹打倒他。婆婆看不到她的孙子们得到她儿媳的精心培育,她儿媳也不明白她的懦弱给了孩子不坚强的心理。

Craig因为工作了,脱离了家庭影响。James是最善良、最礼貌,也是心理最弱的,正赶上他周围有跟他相违的人,一颗豆腐心经不住拨弄,碎了。太可惜了!Rachel现在剑桥上学,终于离开父母了。但她父母要她每星期回家,要不然他们就去看她。

这一家子学霸的故事还没完,但我对Rachel还是很有信心的。每个人的生活环境不一样,学习、人品固然重要,还有一个重要的是意志力。可能这就是为什么大家推崇体育运动,运动能够增强人的意志力,抗压能力。

我的孩子肯定不是学霸,也不爱活动,最多的就是跟我们每个周末出去看鸟。我也是越来越实际,不期望他学习有多好,不指望他有多好的工作,有个好身体,进个普通大学,有份养活自己的工作,爱干嘛干嘛吧,总比陨落强。





Sent from my iPa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10多年前,日本比中国经济厉害多了,在西人印象中日本是发达国家,而中国还是穷国。自然人的比较是有倾向的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是,我们还是不懂抑郁的发病成因。他就是拒绝与人沟通。要是有个朋友能疏解一下也好,好像没有……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湘雨潇潇2018' 的评论 : 是啊,他哥哥给他找了,他不去,一定是自卑,不敢说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不是说艺高胆大吗,就加点抗压能力,就能出类拔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抑郁的人越来越多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腊月寒梅' 的评论 : 可他自己不承认抑郁,拒绝看心理医生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当初进这个家,这家人觉得我老公很怪,怎么找了个中国人?我婆婆还说过:你找个日本人也行啊。”

能分享一些这方面的事情吗?一个地区的人/一个时代的人,他们带着的某种观念,有些是偶然,有些几乎是共识。谢谢。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为上面的留言加两个字:“在中学大学非常优秀,并非一定是好事,有可能会成为工作以后的负担和绊脚石。”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很赞同博主的观点:对孩子,有个好身体,进个普通大学,有份养活自己的工作。我认为这是最真实的幸福!

在中学大学非常优秀,并非是好事,很可能会成为工作以后的负担和绊脚石。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说说我的一个好朋友的事情:父亲在学术上很有成就,是那种锋芒毕露的人,母亲多才多艺善交朋友,按理说这样的家庭不会出现脆弱的忧郁孩子,但不幸的是聪明漂亮的女儿十五岁开始就得了忧郁症。父母都被打懵了,完全不明白为什么女儿会这样。这样有心理疾病的孩子真的是很可怜。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無解的事真揪心,我二哥30歲前正常生活著,慢慢就成「豬」生活,從不跟人說話,沒人知道發生什麼事,進幾年住進安養院,沒了家人依賴,67歲的他有了正常人的眼神和應對。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这孩子得了忧郁症了。他最大的问题是“不肯与人沟通”,他的父母一定要想办法与他聊天沟通,找出他的心结,父母是他最好的心理医生。当然,药物治疗和专业的心理医生也是需要的。你婆婆的态度想法不对,什么样的家庭都可能养出这样脆弱的孩子,这是孩子先天带来的性格缺陷,我见过身边的朋友的孩子的经历。
湘雨潇潇2018 回复 悄悄话 建议让他工作。有工作,有人打交道,也就好了。不能由他这样,太自闭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很启发人,人的成功确实和抗压力很有关。我家兄妹4人,小弟最聪明但少年时出过心理问题,所以成就不大,大弟小时楞头楞脑,但凭着胆大,最后很有出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无法弄的这篇新文很让人思考!
腊月寒梅 回复 悄悄话 James抑郁了,药物+心理治疗才是出路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这个问题是这些年来大家一直都想知道的。由于私人的事情都不好插手,只能指望他父母,可他们俩人傻傻的,也问不出什么来。就这么脱着,那孩子早废掉了,都快5年了吧?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这种两极的转换肯定有什么原因。应该尽量弄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全家回避无法解决问题。想想孩子这样,家里人多揪心呀。如今养孩子不易,怕身体出问题,更怕心理出问题。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ibiskus' 的评论 : 反正他家人太善良,太温和,一定影响他生活。到现在也没人知道他为什么成那样,只有他自己知道,可他不说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越是西人阴郁越多,我祈祷我儿子将来简单快乐,不阴郁。可他的星座据说会阴郁。想起来我都快阴郁了
hibiskus 回复 悄悄话 很难讲是纯粹家庭因素。很多天才都是那样,有严重缺陷,其实就是跟普通人很不一样,最后疯了的或得怪病的不少... 只能希望奇迹会在James身上出现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情形似乎不新鲜,我家亲戚里也有,朋友圈里也有一个。孩子的健康尤其是心理健康太重要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94,这种环境下成长,早晚都会这样。不过经历不一样的事,程度还是不同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true, sports make people strong,not only body but brain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平平淡淡才是真,真是真理,没有一定的阅历不会懂得这个道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估计和他是学霸没关系,内心不够强大吧!也不能怪父母,会学习的人不一定会生活,我们的孩子要学会独立自强有抵抗力!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Enjoy playing sports actually is way better to get A+. That is why Craig is more successful than James.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对的!孩子的健康快乐是最重要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