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断崖

(2017-04-10 01:44:41) 下一个

上篇《峰回路转》一星期后,就开始了断崖。

事情是这样的,3月20几号左右小老板找我,让我准备多做工作,还让我参与公司EDMS的项目,着实让我高兴了几天。接着就是月底2016年财政年度结算出来了。

上星期一一上班,我正忙着,小老板扒着门缝儿往我这看,后来揣揣地要找我去一个会议室。一进去,我看一个HR坐那,小老板不自在地说:“现在经济不景气,公司很难维持大家现在的样子……” 然后一堆的说辞。

打我一进门,看那架势我已经猜出几分,只是觉得很难和一星期前联系起来。后来小老板说:“由于经济形势这个样子,公司要终止与你的合同…。” 我心里一片茫然,但不失惊慌,“OK, when is my last day?" 我想问package, 我都懒得问。这个公司从来就不给员工付package。曾经有人跟公司打官司,由于政府明显支持业主,不支持package,官司最终还是公司赢了。

看我不动声色,HR居然让我自己写termination letter,这是他们的惯例。每每遇到辞退人,他们要求员工自己写辞职报告,说这样对员工下个工作有好处。其实就是名正言顺地不给赔偿。100%员工无可奈何,接受了。这会儿,他们居然把我当成他们本地无可奈何的员工。我是谁?一直在大公司工作,做过多年的HR manager, 还会被这无耻吓破胆?我依然不动声色地说:“是你辞退我,正常的程序,应该是公司给我写辞退信。” 小老板在一旁赶紧说:“没关系,这个我们来写。”

这是我早就预料的,自2014年以来,公司一直不太挣钱,2015年公司抓紧让我把网络数据做了。那时候我就知道他们要卸磨杀驴,2016年他们就开始动手了,可我又能怎么样?最近我的PR被拒了,找工作更加困难。其实不PR我更高兴,我儿子还不用去当兵呢,少我2年在这煎熬。有PR找工作方便,买房便宜15%。

一会儿功夫,又有人从我办公室前哭着走过。我惊讶地把她叫进我房间,问她怎么回事儿,她说她被part-time了,然后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说她现在多么需要钱。我说:”你看,你现在还好,起码还留下了,我就要走了。你是当地人,我是外国人,他们当然要留你。你家里有困难,那就得节省开支,不去休假,减少不必要的支出。现在公司情况跟你家一样,挣不到钱,只好卡掉support 人开支。他要是把挣钱的人开了,更没机会挣钱了。所以,我们互相理解吧。” 那当地人跟我聊着聊着破涕为笑了,临走感激地跟我说:“谢谢你开导我,现在我心情好了。希望你能参加我女儿5月份的婚礼。”  5月份我要休假了,在这不正经的公司工作8年,我没一年正儿八经休过假。也是我懒,熟悉了这个工作,懒得换了,怕再熟悉新环境。

没工作,我和老公首先想到的是:如何让我每天过得开心,有事干。老公让我去做义工,去小孩学校去帮忙。其实我每天挺忙的,去帮忙,就是想多和外界有联系,但精力真不够。

闲得没事儿,我给邻居打个电话,她是我妈妈的朋友,我知道她有个能干的女儿在办学校。跟阿姨一聊,她还真上心,很快就有个Dr 跟我联系,明天有个面试。今天阿姨偷偷跟我说:“他们已经要你了,具体的面试时再谈。” 非常感谢阿姨!

我觉得那个单位要我,就是那个单位的福气,因为我阅历丰富,与人为善,讲职业道德,不与人计较。专业够强,可惜用我专业的人不多,但就办公室那点事儿,我还是大才小用了,呵呵。管他呢,有事干就好打发日子。我还得在这个国家待5年,凑合5年吧,好过。

那个和我一起要做EDMS那个老板听说我要走了,很是惊讶,他对EDMS一点谱都没有,就指着我帮他呢,这回晒他了。我一向乐于助人,我向他保证在我离开前,给他一个工作概况,讲述具体内容。但我觉得对他来说还是难。

岁数大了,心就是懒。我要是早跳,早走了。前些日子看电视剧《断崖》,看得我心惊肉跳的,最后那个地下党被处死,我还难过好一阵儿。不喜欢看这种老站在断崖的片子,最后还是个悲剧。我这一两年就跟那《断崖》是的,老是一惊一乍的,今天公司没钱了,明天老板翻死鱼眼睛了,后天公司被卖了,大老板被换了…股市暴跌了…员工跳槽了……, 喝,瞧这热闹,没几天利索了,就最后打包走人利索。

好在我有个不用我操心家,上班就是打发日子,挣钱也是维持下去的动力。快点过这5年吧,小公司事情多,日子过的快,我还是满有信心的,不再断崖。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猴子和小牛的故事' 的评论 : 谢谢你!也祝你快乐!
猴子和小牛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好心态一定有好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母亲节快乐!Erdong!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南岛,也祝你母亲节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也祝你母亲节快乐!他爹去印度出差了,小子感冒了,我这伺候着几天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节快乐!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节快乐!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春,为你祝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节快乐,和儿子和他爸爸一起好好庆祝!:)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其实第二天就找到了,只是在等工作准证。刚拿到,下星期上班,走着就到了,真好!谢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快就找到新工作了,恭喜你!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谢谢了,马上就又去上班了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人生没有过不了的坎儿,相信“无法弄”可以想办法弄好一切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谋啊,额没PR,哪都不要,工作还好找,可没PR,没地方敢要,要配额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呵呵,马想到没PR找工作这么难。当初请我们PR,我们没理。现在人家紧缩了。没丝儿,大不了,回英国,不过现在看没那么紧张,还可以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很可能有更大的机会再等着你!问好!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为无法弄高兴,这么快找到下家,虽是大才小用,比在家呆着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们这实在不行了,市场不好,领导没能力,员工无法弄:)反正我幸运,有个接盘的,不然就得蹲家看孩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职场就是会有很多波折,无法弄到哪里都不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