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小时候过年

(2016-01-31 06:33:44) 下一个

我小时候过年,小孩都穿新衣服。我妈手巧,给我们三做新衣服,我和我姐的差不多,我哥的衣服就是什么灯芯绒的,穿出去没20分钟就破了,他上树,爬墙,得哪坐哪,满世界蹭衣服,真不省心。

过节前,大家都去采购。那时候买东西都凭本,什么都要票。我妈认识人,晚上下了班,带我去23号副食店买过节的东西。首先要买油,还要买猪油,白花花的,我老觉得特恶心,可还不好买,都得是认识人才买的着。鱼,肉,鸡蛋,麻酱,二锅头等一切要本的东西,我妈都能不用本买到。然后黑灯瞎火顶着北风赶回家。回到家,邻居羡慕地夸我妈能干,我爸眼睛笑成一条缝,出来迎我们。我妈那时特得意,夸一下她的人缘。

那时候,瓜子,花生都凭本供应,春节一人不知几两,家里来了客人,拿出一盘子花生瓜子,一盘杂拌糖就可以款待客人了。我们楼住着山东山西人,他们会做面食,过节时他们炸麻花,油饼。我妈也跟他们学,炸一盆麻花,香脆好看,给邻居家一家一盘。

三十晚上,我们要熬夜,谁能熬过去,我们就特羡慕。通常上半夜好熬,出去放炮,什么小鞭,二踢脚,钢炮,还有花炮。碰上蔫屁的炮,还得撅折,呲花用。下半夜就傻了。熬夜,基本上就是干熬,说话,看书。话说着说着就没了,书看着看着就着了。所以我从没熬过整夜。

大年初一,我妈不让我们睡懒觉,怕家里来客人。那时候家里来亲戚朋友不事先通知,没电话啊。我记得有一次我叔叔从中关村骑自行车到我家和平里,就为告我爸一句话。我们穿上新衣服就跑到院子里,男孩子玩炮仗,耍烟宝,掉弹球,女孩子玩跳皮筋,拽包,蹦格,撞拐。

玩累了,回家吃饭。那时的饭菜是烧带鱼,鸡蛋黄花菜,竹笋烧肉,丸子,红烧肉,鸡肉等,大概有7_8个菜,还有米饭。我妈做饭好吃,每次我都吃得肚子鼓鼓的。要不我比我姐个儿高呢。

过了初一,后几天就吃剩的,要是有客人来,才炒点新菜。瓜子花生得省着吃,要不节没过完,客人来了,家里拿不出吃的,就该有闲话了。我妈给我们三分瓜子花生。我姐爱吃瓜子,我哥爱吃花生,我也爱吃花生,粒儿大,味儿浓。我姐说:瓜子好吃,别看它小,味道好。我想了一下,觉得有道理,后来一直爱吃瓜子。

过完节,我妈就把剩下的吃的锁起来。她有一个抽屉,我就悄悄把旁边的抽屉拿出来,把手伸进去,偷几块儿糖出来。我妈不记数,从没发现过。下次见到我妈,我得问她一下,是不是知道我偷糖吃。

小时候吃什么都香,什么都吃不够。那时候没见几个胖子,我哥的名字叫胖子,我看也不胖,就是壮。

小时候的事已经久远,岁数大了,什么都不能多吃。现在我对我儿子就是,想吃什么就买什么,省得将来吃不了后悔。又要过年了,该吃什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读完美文,韵味犹存,童丫时的情景历历在目,爽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还要买猪油,白花花的”那时是宝啊。那时买肉也都要肥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生动有趣!我小时候最怕过年要一家家的跑亲戚,觉得很没意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也让我想起来小时候国内的情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小时候我家的情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还有压岁钱:)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文章能点明小时候的时间,或者自己现在的年龄,那就完美了。
渊渊 回复 悄悄话 下次见到我妈,我得问她一下,是不是知道我偷糖吃。>>>>顺便也问一下,那八个菜是怎么烧出来的?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您妈妈特别能干,过年能做7-8个菜

您写的真好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渊渊 回复 悄悄话 又要过年了,要吃长寿面。
越过越长寿。
:)))
渊渊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生动!!
: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