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学习态度

(2016-01-19 06:15:41) 下一个

我儿子11岁了,除了玩,对什么都不感兴趣。上学是因为有同龄朋友一起玩,学习是顺便的。上学期底,老师评语:学习态度不够积极。我就一直在想,哪个孩子不爱玩?有几个特爱学习的。态度问题是怎么回事?怎么才能让他认识到学习态度呢?

圣诞节,我们去北京看家人,住在国贸饭店。每天早上在酒店自助早餐,每天他爸爸让服务员给他一杯cappuccino 。有一天,酒店里来了很多客人,服务员忙得有点乱。他爸爸象往常一样,让那服务员给倒杯cappuccino ,然后他去取早餐。那女的拿来半杯cuppuccino, 我说你怎么不装满?她说:那边有,自己装去。说完,不忿地走了。我就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算了,不跟她计较。他爸爸回来看见半杯cuppuccino,问怎么回事?我说了。他气儿不打一处来,找来经理,亮出酒店金卡,说:"我在全世界的这家酒店住过,没见过服务这么差的,居然叫客人自己倒咖啡。"经理赶忙叫来那女的,俩人一起道歉。他爸爸脸也变得快,马上笑呵呵没事儿了,经理端来两盘水果,又叫来另一个服务员站在我们不远处,等着服务。

我趁机想起了"态度"问题。我跟儿子说:"那个服务员要是一开始就态度好,哪怕就是半杯cuppuccino ,稍解释一下,今天客人多了,服务员少,什么的,你爸爸会发脾气吗?"不会"儿子说。我说:就是,只要你想把事情做好,表现出来的做法就不一样,结果就不一样。你学习时,首先要有学习的意念,才能表现出积极的态度,哪怕后来你没学好,别人也会帮助你,关心你。"哦"儿子好像明白了什么是态度问题。

我想我11岁时,中国老师厉害着呢,那有商量的,不行就是不行。那象我儿子这样,作业不能多,星期四以后不许留作业,整天满脑子就是玩。态度,态度问题还真是个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这类见解精辟,简洁明了的文章。。。。。

赞一个。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他不喜欢看书学习可能在玩中学习到了其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