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时间

(2015-03-20 15:43:51) 下一个

上星期过的太快了,好像还没睡醒,又是周末了。

看了一眼厨房的年历,正月快出去了,我可以剪头发了。我家年历是中西合并的,不知是谁放我家信箱里,我就随手挂厨房了。

看着这个年历,我想了许多。自从盘古开天地,过了这么多个日日夜夜,怎么发明的时间计算法啊?据说农历是夏朝发明的,也叫夏历,农历,阴历,黄历,旧历。24节气是邓平公元前104制定的《太初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完整统一,有文字记载的历法。

公元前,中国古代先人就记载了许多星球运作情况,并把它们对地球的影响纳入历法。公历是1582年罗马教皇创立的,以地球绕太阳一周为一个单位,称做一年,然后有了星期,又有了一天。

时间单位很有意思,时是日和寸组成的。中国古代没有表,计算时间用太阳光在地上的影子指示,所以就有了寸的单位,也就有了寸光阴的说法。农历有年,月和日,但没有星期。

我们的先人把时间又分成子时,丑时等等,夜里有打更的,提醒大家时间。1090年宋朝发明了钟表,很可惜,没能普及用起来,可能是不太注重手工制作,或生活不需要分分秒秒。看我们的古文里,从没有具体到分秒的描述,真是大写意!

机械钟表的制作是1283年,在英格兰的修道院。从此西人的理性更加疯狂,精确到分秒。

时间的间,就是距离,时间也是表示距离的,一年的时间,几个光年。据说类似地球的星球距我们有几十个光年。

在我们感叹时间时,时间悄无声息地把我们拉起来,我们头发变白了,骨头变酥了,人变老了,孩子变大了……

回首翻阅历史,我们看到的是人类的变化。低头看自己,我们看的是每个人日月的变化。我还在挣退休钱,一辈子就这么快过去了,真要好好珍惜。虽然小的像蚂蚁,不被重视,可这世上有几个李光耀,那么聚光啊?

小时候我爸爸常跟我说“少小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一寸光阴一寸金”,“莫等闲,白了少年头”。可惜!我明白的太晚,一挥手,成了老太太。

撕下正月,今儿去剪个头发。这辈子就这样了。时间真冷酷,不管我怎么献媚它,它总是毫无表情地走过。你们是不是也看见那个冷酷的人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