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瞳春梦

我喜欢看看人性的表演,自己当然也在其中。
正文

碎片一把

(2008-04-04 07:30:39) 下一个

     在很多时候,人生经历就象一只摔碎了的瓷花瓶,你可以随手,从脚边,拾起某块碎片,或者,那上面折射出让人快乐的光芒,也或许,会划伤你的手指,有点痛,还有出血时候的兴奋,偶尔,我们挖掘自己的伤口,也可以自得其乐。
    我捡起一小把碎片,而脚下,还有,很多很多。

part1  糗事

    还是刚刚开始到一家大广告公司做职员的时候,人傻傻的还带些从校园里传习的傻气,却总是自我感觉良好,仿佛自己已经是精明老道的白领阶层。好在那时候是在小城市里工作,终究没有多少场面好见,坐井观天缺乏对比,当然满可以志得意满风风光光。
    第一次出丑是在纽约,那个时候和老板一起去接一位大客户,满目繁华的城市实在让我这个小女子看得眼花缭乱,总觉得自己的隐形眼镜度数不太够。客户果然够气派,下榻在昂贵的凯悦大酒店,我和老板去接的时候,我竟感觉仿佛置身于电影里的境界似的想起了许多名人和场景,左顾右盼的没个仪态,老板提醒了我好几次,后来更赌咒发誓再也不要带我出差了。客户来了,我很有礼貌的请客户走在前面,自己中规中矩的跟在后面,门口训练有素的制服先生客气对我们微笑着,我突发奇想,觉得不应该客户和老板从一个门口进出,应该殷勤小心的走侧门,于是我故意和他们拉开一点距离从旁边的一个没铺地毯的小门走。这下可好,只听的“砰”的一声,我的眼前天旋地转满是星星啊小鸟啊飞来飞去,原来那门关着,却挡着一块被擦得晶莹透亮的钢化玻璃,我拿鼻子和它硬拼,肯定没什么好结果。只听旁边一片惊呼与奚落之声,鼻子更火辣辣的疼,老板在一旁气急败坏的催促,可我却怎么也站不起来,倒不是因为撞坏了什么,实在是眼前一片模糊,原来是隐形眼镜经不住如此强烈的震动不知飞到什么地方去了。可对于一个深度近视的人来说,没了眼镜的和瞎子也没太大区别。无奈在实在找不到眼镜的情况下,我只好一切跟着感觉走了。

    因为散光的缘故,我跟老板说话的时候,眼睛总看着他身体倾斜30度角的地方,那天偏偏还吃午餐,盘子刀叉酒杯一大堆,我曾经苦苦修炼的礼仪一点也派不上用场,幸好还没把叉子伸进鼻子里,总算很淑女的混过这顿饭,还以为可以松一口气了,这个时候却想问餐厅招待要餐巾纸,结果却忙乱间说了某种女士专用用品的名称,正在喝汤的老板乐的直揉肠子,客户也笑的几乎坐不住了,尴尬的唯有我这个费劲装了半天淑女的小“瞎子”而已。
   
    这事过去很久了,可现在谁提起来,我还是经常被人取笑,不过从那以后,不管和谁一起进出旅店宾馆,我都绝对不走没有侍应站着的门,要知道,洋相的结果就是加倍小心,不可谓予人生无益。

part2  吃什么?

    去年回国工作一整年,每天都和同事们吃饭,日常化地如同一个公式。快要下班的时候思绪就开始满脑子乱飞,今天都要吃些什么?但同事们征求我的意见,对我那随口而出,看似随和的“随便”二字已经有百分之一万的不满,时常背过脸去嘟囔着“哪里去找随便给你吃?”。
   
    这个道理其实很简单,现在中国的吃极大丰富,吃的东西太多了,全都好就是全都不好,但我也并不刻意要去为难,而是真的不知道要吃什么好?街上的餐馆虽然多如牛毛,却都如过眼云烟,没有在我脑海里留下任何的印象。
   
    日本菜韩国菜是最近在当地时兴且风行的,价钱不菲,那些生鱼片啊,生拌牛肉啦,把我们真真实实的带回了饮毛茹血的年代,中国几千年的饮食传统被这些弹丸之地的三脚猫把式在一夕之间打得落花流水,于是有段日子里,我满眼都是串烧、寿司、酱汤酱菜,以至于吃坏肚子吃伤了胃,海鲜太多的生活着实让人“往事不堪再提”。
   
    又有一段时间西餐好象很拉风似的,于是天天烛光晚餐起来,牛排蜗牛龙虾沙丁鱼,汤要喝玉米浓汤,面包要吃粟麦的,左手刀右手叉,餐巾的叠法一定不能忘了,杯子分分清楚,哪个喝水哪个喝开胃酒哪个喝红酒,在这样为了怕把洗手碗里的水不小心喝掉的情况下,谁也浪漫不起来。
   
     工作特别忙的时候就吃麦当劳,汉堡加可乐的日子,除了体重如直线上升以外,还会觉得头晕乏力,容易劳累,那是快餐缺乏营养的缘故,身体可是本钱,天天麦当劳的营生还是少过为妙。
   
     关于吃,我们面前的选择实在已经够多!粤菜是什么都敢吃什么都能吃从蚂蚁苍蝇到猫头鹰无所不入菜,而川菜馆的遍地开花几乎成了中国每一个城市的特色,泰国菜老挝菜法国菜意大利菜什么你吃不到?
    “吃”这个字真的很精彩!
     但是我们却在面临一个最真实也最迫切的问题,今天,我到底吃什么呢?

part 3  指甲问题
   

     小时候觉得指甲长长的女人都是坏女人,比方说童话里的老巫婆,还有白骨精。再大一点又觉得,留长指甲的女人一定是不正经的女人,比方说小说里狐狸精类型的人物一向都留着鲜红的长指甲,那些神秘妖娆的女特务,用长着长指甲的手指夹着香烟,被兰色的烟雾包围着。后来看多了小说,又觉得留长指甲的一定是懒惰的女人,她们大都不事劳作,或者卖身投靠或者思想混沌,生活里闲得无聊的时候就到美容院里泡七八个钟头,把时间化费在指甲和头发上。
   
     可不知什么缘由,我突然爱上了长指甲,有闲情逸致时拿把指甲刀修修整整、整整修修。十个指甲齐头油亮,刷上透明的指甲油后,好不靓丽,感觉上连人都变的温柔起来。不过这也招来了不少麻烦,比如说吃橘子原本是我生活里一大的享受,而现在却不敢吃了,长指甲剥橘子的时候总会留下黄黄的印记,并且怎么洗都洗不掉,为了指甲只好放弃口腹之欲了。
   
     街上的美甲店铺生意十分兴旺,水晶甲、法式甲、隔离甲、贴面甲……花样繁多,也不知诓了我多少钱进去,又是保养又是纹画又是贴花,总是没完没了吸引着我。最倒霉的是花了大价钱做了一套假指甲,自以为美丽招摇了几天之后,觉得十个手指好象缺氧般地难受,没奈何,只好把那些装腔作势的美丽全“请”了下来。

     进了公司上班以后,立即发现哪有女人留长指甲?每天要在电脑前坚守八个小时,长指甲时常会有陷进键盘的危险,为了避免那样的苦痛和尴尬发生,也只好继续做个指甲规矩的上班族了。那些美丽的如小说中留着精致的法式指甲,端起骨瓷小杯喝卡布其诺的梦想,看来只有等到有一天六合彩中了头奖或者一不小心钓了个金龟婿的时候才能实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雨季温哥华 回复 悄悄话 太搞笑了,我正在吃饭,边吃边看,饭都被我喷出来了,现在正在收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