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位年轻人和一群愤青

(2008-04-22 15:38:54) 下一个

这段时间,围绕藏独、火炬传递、西方媒体歪曲报道的一系列热闹的新闻事件中,有三位中国年轻人一下子窜红了,他们从原来默默无闻的普通人迅即成为媒体和大众的焦点,成为互联网论坛上热议的对象。

一位是在巴黎圣火传递中,为阻挡暴徒用身体保护火炬的上海残疾女孩金晶;另一位是来自山东的美国杜克大学的女留学生王千源,她在一次本校中国学生会组织的反藏独的示威中,发出了“离经叛道”的声音;还有一位是来自中国西安留法学生李洹,他在巴黎华人华侨抗议西方媒体歪曲报道的集会上,用法语洋洋洒洒发表一份感人至深的告法国人民书。

还有一群人也很火,那就是在互联网上发帖串联和在中国各地家乐福前聚集的愤青们。

先说金晶,她在巴黎圣火传递中的表现,确实令人动容,她迅速被网民们称为最美丽的火炬手,一度被捧为“中国人的英雄”。不过在当了民族英雄仅仅两个星期之后,她公开表示,抵制法国连锁店家乐福的行为应该谨慎,因为中国家乐福的员工大多是中国人,她立刻又被愤青们骂成法国奴才



王千源是最不幸的,她试图在中国爱国学生和藏人支持者之间谋求对话和妥协,但一开始便被愤青们扣上“卖国贼”的帽子, 不但她本人收到死亡威胁,远在中国大陆的家人也遭到连累。



李洹是唯一一位至今得到全面认可的,我想他的这段话将成为名言 “当代表着爱与和平的圣火,受到一些专门抗议者的侮辱行径时,我认为这确实是一记耳光,但不是给中国的,而是给中国人民的,给法国人民的,给全世界所有热爱奥运的人民的。”



三位年轻人的言行,我无意评说对错,但他们的独立人格和理性思辨能力,我深感敬佩。

而对愤青们那一股狂热的民族主义激情,我是不以为然的。民族主义是一把双刃剑,无可否认他们表达的是一股真诚的爱国热情,但激情后面我更希望看到的是理性的升华和成熟的言行。当这股激情演变成毫无节制、失去理性的过激行为,再参杂一些人压抑许久的内心骚动趁机借题发挥,他们便成为一群可笑的人物,而他们最初的诉求反被模糊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