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毛主席一生英明,明察秋毫,从不上当受骗”

(2011-12-21 20:09:28) 下一个
汪东兴在接受苏采青采访时说过:“毛主席一生英明,明察秋毫,从不上当受骗。”“说毛为林、江所利用,并无根据。 ‘ 文革 ’ 的 ‘ 伟大战略措施 ’ 都是毛作出的,无一是林、江作出的。 …… 林、江在文革中确实做了坏事,但都是在毛的 ‘ 伟大战略部署 ’ 下作的。 ‘ 文攻武卫 ’ 也是响应毛的号召。毛要武装左派 100 万,才有 ‘ 文攻武卫 ’ 一说。至于抓个保姆,抓个厨师,只是小打小闹,并不决定文革的走向。江在打倒刘少奇的问题上做了不少手脚,但是打倒刘是毛下的决心,不能归罪于江。 ” (《王年一书信选辑》,载《记忆》第一期)

王年一先生告诉我们, “ 林、江在文革中确实做了坏事 ” ,他们在文革中有错误有罪行,这是谁都不能否认的,有人要替他们涂脂抹粉,做这样或那样的掩饰,都是不应该的,徒劳的。对林彪、江青,也应该和必须实事求是,即:既不能丑化,也不能掩饰,一定要遵循古人说的 “ 誉人不增其美,毁人不益其恶 ” 。王年一先生又告诉我们: “‘ 文革 ’ 的 ‘ 伟大战略措施 ’ 都是毛作出的,无一是林、江作出的。 ” 因此,林、江做坏事, “ 都是在毛 ‘ 伟大战略部署 ’ 下作的 ” 。王年一先生还特别说到: “ 江在打到刘少奇的问题上做了不少手脚,但是打倒刘是毛下的决心,不能归罪于江。 ”

毛泽东和江青是夫妻,他们二人经常互相利用(在这里, “ 利用 ” 不是作为贬义词),那是很自然的,人们不必说什么。至于在文革中他们的关系主要和基本是政治关系,江青无疑有利用毛泽东的时候和地方,她经常自称代表毛泽东问候群众,在接见红卫兵和造反派时,她一天不知说几次: “ 我代表毛主席向你们问好! ” 据江青的护士长马晓先说,就在毛主席逝世的前几天,江青到小靳庄还跟群众说: “ 我是代表毛主席来的,代表主席向你们问好!主席身体很好,我是主席批准才来的,你们想想主席不批准我能来吗? ”── 毛泽东明明说了:江青 “ 并不代表我,她代表她自己 ” 。江青仍然这样说。这次在小靳庄,江青还叫邢燕子、侯隽她们两人代表青年给主席写信,并说: “ 你们在信封上写江青同志转交主席就可以了。 ”

江青在文革中经常向人们说通过她可以向毛泽东反映问题,她也确实帮忙反映过问题或转送过材料,如 1966 年 7 月 28 日在海淀区的一次文化革命会议上,清华附中红卫兵就是通过江青向毛泽东递交了反映他们受压的信和他们写的两篇关于论 “ 造反精神万岁 ” 的大字报稿,毛泽东 8 月 1 日即给他们写了一封热情洋溢而又后果严重的信 ── 这是毛泽东 “ 点燃文化大革命的一把火 ” ,正如毛泽东自己所说: “…… 红卫兵信还没发出,全国红卫兵都动起来了 ” 。

在文革中,江青就是这样精心地利用毛泽东的身分来抬高她自己的地位。有人说,江青作为毛泽东夫人的身分,比政治局委员都重要,此话一点不假。 “ 狐假虎威 ” ,这在江青身上表现得十分突出和明显。江青在文革中做了很多毛泽东并不一定知道的坏事,如抓保姆,以及迫害文艺界和其他界的这个或那个人,她不仅利用了她中央文革小组副组长的身分(要知道她这个身分也是毛泽东给的),同时,也利用了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所造成的氛围和环境,尽管这些事情本身她不一定报告毛泽东。

上面说的是江青在文革中对毛泽东的利用,而在文革中毛泽东对江青的利用那就更是尽人皆知的事情了。批判吴晗的《海瑞罢官》,是毛泽东点燃文化大革命的第一把火,这件事是背着第一线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和邓小平等 ── 实际上即背着中央,利用江青到上海通过张春桥组织姚文元做的。这把火点得有些失利,受到他没想到的抵制;毛泽东性格 “ 开弓没有回头箭 ” , “ 一不做、二不休 ” ,决心发动文化大革命的毛泽东,又出新招。这就是,他利用江青懂点文艺的本领,叫她去找林彪,所谓 “ 请尊神 ” ,召开部队文艺工作座谈会,发表部队文艺工作座谈会纪要;这是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很重要的一步棋 ── 也是把江青送上政坛的关键一步棋,这样使江青在他发动的文化大革命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也就是使江青在文化大革命中更好地为他所利用。

毛泽东为了发动和开展文化大革命成立了代替中共中央书记处(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中央文化革命小组(简称中央文革小组),作为领导文化大革命的专门机构,并任命江青为中央文革小组的第一副组长(并一度任代组长),实际上是叫江青掌控中央文革小组,这是在文化大革命中毛泽东对江青最大的利用。

毛泽东在文革中对江青极其信任,最有力的证明,就是他 1966 年 7 月 8 日给江青写信讲 “ 黑话 ” (毛泽东语),和 1967 年 8 月 4 日又给江青写信,提出给左派发枪,武装左派等,这封信通过江青向政治局传达,以在全党、全国贯彻执行。而江青也不负毛泽东的 “ 厚望 ” 。江青作为毛泽东发动文革的先锋 ── 急先锋,是他最直接、最密切而又始终如一的合作者和支持者。毛泽东关于文革的每一个重大战略部署,不论是如前面所说的组织批判《海瑞罢官》,还是起草文化大革命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 “5 . 16” 通知,还有打倒刘少奇、打击林彪、 “ 批林批孔(批周公) ” 以及 “ 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 ” ,等等,毛泽东都充分利用了江青,而江青也都是积极响应和千方百计地变着花样去做,所以毛泽东称赞江青在文化大革命中,特别是批判刘少奇、批判林彪都立有大功。

当然,毛泽东对江青也有不满的地方,也不时地批评她,甚至还让政治局开会批评她,但他对江青的批评是 “ 恨铁不成钢 ” 、 “ 小骂大帮忙 ”── 这从他告诉邓小平等人对江青 “ 我看问题不大,不要小题大做 ” 的话语中可以明显地看出来。

据陈伯达的秘书王文耀、王保春说,陈伯达告诉他们,在文革初期,毛泽东就说过他认为江青没有武则天的本事这样意思的话。在文革后的一次聚会中,我亲耳听江青的护士长马晓先说,有一次,李讷和江青吵架(她母女二人经常吵架),李讷说: “ 你想当武则天啊,你还没有那个本事。 ” 我看,这话只有她亲生女儿李讷敢说,恐怕连毛远新都不敢说;不过,我觉得,李讷这样说也是传达的她爸爸毛泽东的意思,否则,她虽然敢说,但也很难一下子想起说这个话。大概就因为这样,即江青没有武则天的本事,毛泽东最后没有把大权交给江青;但尽管如此,江青作为坚决维护文化大革命(毛泽东一生所作的第二件大事,也是他和江青的命根子)的人,还是毛泽东十分信赖的。江青是文化大革命的一种符号和象征。所以,毛泽东从来(一直到他逝世)都没有要打倒江青,连一点这样的意思也没有。 1976 年 10 月以华国锋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 “ 四人帮 ” ,这本来是顺应民意( “ 民意 ” 在 1976 年的 “ 四五运动 ” 中鲜明尖锐地表现出来了)、攸关中国前途命运、违反毛泽东意愿终结文化大革命的正义行动,却打着毛主席的名义和旗号,说是 “ 继承毛主席的遗志 ”── 当时这样说,情有可原,是一种政治斗争策略;后来也就逐渐不这样说了。

毛泽东从来没有要打倒江青,而江青对毛泽东也是忠贞不二,始终如一的。在说到江青和毛泽东的关系时,江青在特别法庭的辩护词《我的一点看法》中对着广大听众公开说: “…… 你们借助国家名义,拼凑了一个特别法庭,给我罗织了一大堆罪名,这些罪名一条也不能成立。 …… 古代有 ‘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 ,你们搞的就是这个伎俩。现在你们逮捕我、审判我,就是要丑化毛泽东主席 …… 现在整的是毛主席。我的家乡有句老百姓的话: ‘ 打狗看主面 ’ 。就是说打狗还要看主人的面子。我就是毛主席的一条狗。为了毛主席,我不怕你们打在毛主席的政治棋盘上,虽然我不过是一个卒子,不过,我是过了河的卒子 ……” (王文正口述、沈国凡采写《共和国大审判: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亲历记》,当代中国出版社 2006 年版第 276 ~ 277 页)江青辩护词的意思很明显,就是说:你们哪里是审判我,是审判毛主席!

江青说 “ 我就是毛主席的一条狗 ” ,这话虽不雅,却是江青和毛泽东关系的真实写照。毛泽东对这条狗在文化大革命中是充分利用了的,并且很是爱惜 ── 惺惺相惜。而江青作为毛泽东的 “ 狗 ” ,她一方面常常 “ 狗仗人势 ” ,同时,她也是始终忠诚于其 “ 主人 ” 的,直到她 1991 年自杀都没有说过一句不利于毛泽东的话。

说到这里,不由得想顺便说一个问题。毛泽东和江青的关系问题,或者说,毛泽东和江青的政治关系问题,我觉得恐怕是中共党史(包括文革史)研究中的一个重大课题,应该和需要认真研究;台湾还有《毛泽东与江青》的专著,我们不是更应该有吗?恐怕还应该有多部(或多本)!可以预期和断言,有志于此者,对党、对国家、对人民以及对自己都是十分有利的,其前途无量!我很想做这件事情,可惜身体不好,并且垂垂老矣,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我期盼着,热切地期盼着关心和有兴趣的人来做这个研究;如有,我愿尽绵薄之力,说说自己关于这个问题的一些想法(以供参考和讨论),和提供关于这个问题的若干资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