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秋瑾被杀之后--by 辛灏年

(2010-12-03 16:49:20) 下一个
秋瑾和徐锡麟,大家知道吗,他们是表兄妹,从小相爱。秋瑾的父母非常势利,非要把她嫁给一个当官的,于是秋瑾就冲破礼教,去了日本留学,徐锡麟也到了日本。两个人本来都不讲革命的,后来从改良走向了革命。徐锡麟回国刺杀满清五虎之一,安徽巡抚恩铭;秋瑾在浙江绍兴准备起义,被满清发觉,砍了脑袋。这两个都是留学生,他们的死,将满清王朝上断头台的时间大大地提前了。在当时的中国,有谁能不知道徐锡麟,在当时的中国,有谁能不知道秋瑾?

这一百年来,中国没有哪个人不佩服革命烈士秋瑾,她是中华民国的前驱。可是大家知道,当时的报纸是怎么报导她被杀的吗?以‘申报’为代表的中国所有报纸,都把她当作英雄来歌颂,那都是白纸黑字印出来的。第一,秋瑾是英雄,不当杀;第二,秋瑾是女人,不当杀;(中国传统对女人不杀头,只是缢死,满清政府错了)第三,秋瑾是学界中人,饱学之士,不当杀;第四,秋瑾是爱国志士,不是革命党,不当杀;第五,秋瑾就是革命党,也不当杀!杀革命党秋瑾,就是杀我同胞!一篇篇的文章就是这么说的呀。这可不是今天做的结论,这都是当时的报纸上白纸黑字写的。

你们知道他造成了什么样的结果吗?秋瑾是被杀了,然而满清王朝在舆论的压力下,不得不把批准杀害秋瑾的浙江巡抚张曾扬放到江苏去。江苏的士绅,知识份子,学生,全部上街游行,拒绝他来当巡抚。满清王朝没办法,只好再将他改任山西。山西的士绅和知识分子又起来反对,于是他三个月不到就病死了。直接向张曾扬报告的绍兴知府贵福是满人,很坏,就是他报告巡抚说秋瑾是革命党。你们知道他是什么下场吗?报纸天天骂他,揭他的短处,结果在绍兴待不下去了,满清政府把他调到我们安徽宁国去当知府。安徽也不要他,他只好弃官为民,改名换姓,中国人再也不知道他到哪里去了。张曾扬和贵福命令监斩秋瑾的山阴县令李钟岳,本来就反对逮捕秋瑾,更反对判她死刑。派他去监斩,他不愿意去,每天就说,“我对不起秋瑾,我不能杀这样的人,不能做这样的事。可作为县令,我不能不服从上级。。。。。。”他必须服从。你们知道他最后怎么样了吗?三次自杀,两次未成,最后引颈上吊而亡。他说,“秋女士,我对得起你了,一命抵一命。”今天有这样的官员吗?!

‘申报’公开了向张曾扬和贵福通消息的两个告密人士姓名,这两个告密者从此改名隐姓,流散在人间。该报同时公布了中国的知识界,学生界,和普通老百姓要为秋瑾开追悼会的事。你要知道,对于满清王朝,用今天的话来说,(她)可是绑赴刑场执行枪决的“反革命份子”!然而,杭州大悲庵的尼姑主持居然捐出岳飞墓边上的四亩地,为秋瑾下葬,四百人参加葬礼,且在葬礼之后成立“秋社”,要年年月月地纪念秋瑾。国人当时为秋瑾写的,公开出版的小说,诗歌,画报,不计其数。这就是舆论的力量,这就是新闻的力量,这就是人民能够自由办报办刊的力量!没有当时那些报导,我们今天怎么会这样为秋瑾所感动,我们今天又怎么可以知道这些呢。这就是新闻界的觉醒。

我特别感谢北京大学的夏晓红教授,她对这一切做了非常详尽的研究。我建议大家看她的书,那真是把满清时期国人拥有新闻言论自由的美好状况研究得清清楚楚。我不想捎着今天再说啥话了,我只想告诉我们今天中国的新闻界,要有一点点良心,讲几句真话就算好记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