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落基山人:北洋政府时代

(2009-11-16 05:01:31) 下一个
北洋政府这个名称,本身就有一定的贬义,就法律意义上讲,是不对的,应该称为中华民国政府时代。那为什么会被称为北洋政府呢?就是因为在后期,孙中山在南方的广州,又成立了一个革命政府。因此,中华民国的北京政府就几乎被下降为地方政府。


北洋政府时代,是指从1912年至1928年,即从清帝退位到蒋介石二次北伐,形式上统一中国。

近几年以来,重新评价北洋政府的呼声很高,也有许多的文章出来为北洋军阀平反。其结论对主流历史的定评形成冲击。在有些观点上两者甚至是截然相反的。这让笔者有时很困惑。因为,这不是一个打倒另一个的问题,因为两者都有道理,也都有事实的依据。那么到底应该如何看呢?


这几天笔者忽然想明白了,如何评价这段历史那就要看你站在什么立场上。所谓的主流历史评价,基本上是站在国民党和共c党的立场上来说话,其实国民党和共c党就是同一事物的两面,基本上就是兄弟,只不过一个站在上层,一个站在下层而已。两者都供奉孙中山为祖师爷。


我们来假设一下,先超越一下国民党和共c党,看看各个阶层,在北洋政府时代,会是如何的感受和评价。


先看知识分子。如果你是知识分子,那么你是喜欢生活在北洋政府时代还是国民党时代,还是共c党时代?答案肯定是喜欢生活在北洋政府时代。因为,知识分子,无论他是学生,还是教师,还是文人,还是报人,即搞新闻的,还是律师,还是一般的文化人,都会觉得只有在北洋政府时代,他们才有很大的自由,他们才可以几乎是相干什么就干什么,政府对他们几乎没有太多的管束。而现在最想给北洋政府平反的就是知识分子。



比如,我是学生,那么只有在北洋政府当政的1919年的五四运动中,我们学生才会取得大概也是历史上学生运动唯一的一次胜利。而且,就算我们烧了赵家楼,那可是人家的私人住宅,我们也被全国人民原谅了。而在8.9年6_4的时候,我们还不敢烧李月月鸟的家。而在所谓的3.18惨案中,我们虽然牺牲了几个人,但是,我们却被所有的人支持,包括鲁迅先生,包括各界人士,包括国会议员的支持,甚至包括当时执政的段祺瑞总理的肯定,而段祺瑞总理还亲自跑到死者身边,长跪不起,以致从此终生吃素。我们当学生的从来都没有享受到如此的待遇。而且,段总理的内阁还就此倒台,总辞职了。想想当年的8.9年6_4时代,我们学生只能被坦克驱逐,遭机枪扫射,后来也不平反,政府也没倒台。死者也未被抚恤。哇,我是学生,当然喜欢北洋政府时代。

比如我是新闻工作者,那也只有在北洋政府时代,我们才能想办报就办报,想出版刊物就出版刊物,那个时候才有真正的新闻出版自由,每天都有新的报馆和报纸开张。而且我想骂政府就骂政府,政府基本也不太管我。我的头上,也没有什么中宣部管着。我们可以通电全国,逼迫政府拒签什么出卖国家利益的烂协议。可现在在中国,我们不能有头脑,我们不能有思想,我们只是党的喉舌和传声筒而已,政府干了什么我们也不知道,知道了也不敢报道。因此,我们报人全体选择生活在北洋政府时代。


如果我是律师,我是司法工作者,那我们司法部门,在宪法即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下,我们和政府基本就是三权分立。我们的权力很大,即便后来袁世凯搞了一个中华民国约法,我们的权力小了一些,但还是很大的。我们有国会,总统必须是国会选出来的。而且,当袁世凯死了以后,按法律程序,黎元洪立即就成为总统。我们也可以弹劾政府。可是,我们现在的法院,是在市里,省里的政法委书记的控制下,我们必须听省市政法委书记和省市长,省市委书记的。当然更得听中央的。我们很苦呀。还是北洋时代好呀。


如果我是教师,比如我是蔡元培,那我就先到北大当校长,我这个校长权力很大,想聘谁就聘谁,只要有才,没有学历也可以,我兼容并包,连拖着辫子的辜鸿铭我也聘到北大当老师;那个持假博士文凭的胡适我也要,我后来又当教育部长。我是鲁迅,那我就先到北洋政府的教育部一个什么科当科级干部,一个月,拿300大洋,很清闲,没什么事做,然后我还可以到处教书,还可以挣300大洋,一个月600大洋,相当于现在一个月挣20000人民币。而同时,我还可以写文章骂政府。我一边拿政府的钱,我还可以毫不留情的骂政府,太舒服了,也太自由了。我鲁迅要是活到共产党时代,那只有两种选择,是毛泽东先生说的,一是闭嘴,二是进监狱。我鲁迅当然喜欢生活在北洋政府的时代。


看来,知识分子几乎全部会选择生活在北洋政府的时代了。


我们再来看有政治野心的人,就是那些想搞党派运动的人。如果我是共c党,那我在1921年,我们十几个人就可以成立一个党,而我们这个党的目的是要推翻政府的。而奇怪的是,政府也不太管我们,任凭我们折腾。而在共c党执政的今天,我们有人想成立什么中国民主党,那肯定不可以,立即就要抓进监狱,而我这个党成立的目的,还不是要推翻共c党,只不过想竞争一下而已。因此,我如果是共c党或其他什么党,我也选择生活在北洋政府时代。


如果我不幸成了工人,那也不错呀,我们工人有真正的工会,我们如果对老板不满,就可以举行罢工,而且,经常会得到全国工人和人民的支持,我们的罢工声势浩大,虽然有时候,政府也会来捣乱,来维持秩序,甚至有冲突,如二。七大罢工。可我们流了血,胜利还是我们的。我们工人,不想做现在深圳里血汗工厂的工人,那里毫无保障,我们当然要选择生活在北洋政府时代。


如果我更不幸生为了农民,那我只是偶尔会看到有军队跑来跑去,有时也会听到枪炮声,据说,是北洋的一个派打另一个派,什么直系打皖系,什么直系打奉系。我们也搞不懂,只是觉得世道有点乱,皇帝没了,太后也没了,有点不习惯,而京城里的什么大总统经常换,一会儿一个,是不是有很多的政变我也不清楚,只是生活还好,心有点不安而已。


如果我是军阀,那可太好了,我一个土匪,我张作霖,可以进军北京,然后,我就可以从政,从军人一下子就可以当北洋政府的首领,也可以独裁一点,缺点是不稳定,这个首领有点当不长,很可惜。可过把瘾就死,也不枉我土匪一生了。我,张勋,拖着辫子,我喜欢皇上,我可以进军北京,发动政变,然后复辟,再立君主。当然,我很快就得离开北京,很遗憾。我,曹锟,就是一个地痞,可我有钱,我也想从政,弟兄们都当过总统了,我为什么不行?我也要过把瘾,于是,我就每人花5000大洋,收买国会议员,让他们投我的票,我就可以当选总统。可惜,就是当的时间不长,钱花的有点冤。我,段祺瑞,北洋三杰之一,我留学欧洲,看不起那些丘八,他们太没文化。就连那个我的上司袁世凯我都有点瞧不起,都什么时代了,还要搞什么帝制,我坚决反对,我引退,我不干这个陆军总长了。可他们后来还要我回来当什么总理,我勉强同意了。可惜后来的3.18惨案,我当时没让他们开枪,这帮孙子,不听我的,最后搞得我良心不安,只好去街上长跪不起,宣布内阁总辞职,我回老家,一辈子吃素。我可是三造共和的元勋呀。北洋政府就是我们北洋军阀的政府,我们全体选择留在北洋政府时代。


我是民族资本家,太好了,我们从洋务运动开始的民族资本,终于可以大干一场了。现在的机会不错,政府没有太大的权力,没人管我们,我们可以开工厂,想干什么干什么,又正好赶上个第一次世界大战,我们可以两面作生意,发财是硬道理。我们闷声发大财。我们也很热爱北洋政府,不是因为他们有多么的好,关键是他们不管我们。只要不管,我们就可以干好。


可惜,我是国民党,我是孙中山,我本人辛辛苦苦闹革命几十年,死了那么多的弟兄,可我时运有点不济,他们在1911年的武昌搞起义的时候,根本就没有通知我,我还在海外,他们搞这个起义,完全不是在我的领导下搞的,真是无组织无纪律。他们是真正的革命党吗?有点不像,都是一帮军中的哥老会分子嘛,一帮黑社会嘛。可是,这些家伙居然搞成了,我的运气没他们好,那个黎元洪,是被人家从床底下拖出来干革命的,这家伙真是撞了狗屎运了。于是,我立即回国,并立即派我的助手黄兴去汉口,去领导革命军。这些革命军其实也都是军阀,我孙中山,并没有自己的部队。我只能靠这些军阀了。还好,我的资历是最老的,他们必须选我来当这个临时大总统,那个黎元洪懂什么?可,又蹦出个袁世凯,此人不好对付。手中有北洋军,那个黄兴真是笨蛋,居然打不过那个冯国璋。我也只好下台,将大总统的位子送给这个袁世凯,但我还要保持共和,我要搞一个临时约法来限制大总统的权力。可后来,我的国民党在国会中被排挤,我们说话不算了。还好,我们有机会,这个袁世凯有点愚,还要搞什么君主立宪,当什么中华大皇帝。我于是开始二次革命,再护国护法,再另立中央,我的大本营在广州。你袁世凯要依靠日本,搞什么21条,我孙中山就可以搞41条,我可以出卖更多的国家利益给日本,以换取日本对我的支持。只是我的命有点苦,原因就是我没有自己的嫡系部队。我要搞黄埔军校,我要有自己的军队。我是彻底的反对和要打倒北洋军阀统治的。



我们现在可以总结一下,在各个阶层中,大概只有国民党不喜欢北洋政府,原因是他们的权力被夺去了。而其他各个阶层,农民大概是无所谓,而知识分子,包括学生,教师,报人,律师,文人,还有商人,其他党派,工人,几乎都喜欢在北洋政府的统治下。


为什么会是这样?是因为北洋政府真的很好吗?



好像也不太是,这些的军头,都想从政,都想过把瘾。除了段祺瑞之外,都没有什么太多的文化,也没有什么政治理想。可结果为什么是这样的好呢?为什么在北洋政府时代,反而好像是中国近代最好,最开放,最民主,最自由的时代呢?



笔者想,其原因就是这个时代的中国不很统一,北洋政府大概只能控制中国的北方,而南方各省,几乎都是独立的,而且,也曾经独立过。从北洋政府的财政窘困就能看出来。北洋政府是对外举债最多的。袁世凯就曾向西方八国举债,借了许多的钱。为什么?因为政府没有钱,那钱到哪里去了?他们收不上来钱,因为南方各省几乎都是独立的,税收根本不给中央。



而在北洋政府里面,因为当时共和的意思很强,这也并不是北洋政府的这些军头们有什么太多的共和意识,而是那个时代的产物。大家都在谈共和,都在搞议会,这是大势所趋。同时又有宪法,三权分立的宪法。政府里各种势力都有,互相牵制,这刚好就是西方权力分散的社会基础。而政府的权力小了,地方和民众的权力就会大一点。因此那个时代,是中国历史上,相对来说,最民主,最自由的时代。而后来无论是国民党统治的时代,还是共c党统治的时代,政府的权力是愈来愈大,结果,小民的权力当然就会愈来愈小。


而我们又发现,中国人其实非常的聪明,只要你给他一点的自由,他会把什么都做得很好。因此,在北洋政府的时代,也是中国民族工业发展最快的时期,大概年均GDP 的增长率都在10%以上。北洋政府也没有签什么21条,也没有签什么巴黎和会,还可以出兵外蒙古,收回对外蒙的控制权。为什么?因为这时的政府还不能完全的独裁,民众和国会都可以给政府施加压力。

这个时期,有点像中国的战国时代,虽然打仗是常事,可老百姓和文人、商人都比较自由,当时的士人,可以东方不亮西方亮,可以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可以挂六国之相印。因此,那个时代也是中国历史上百家争鸣的时代,是自由的时代,是思想最解放和最有创造力的时代。


笔者好像也有点像知识分子,所以也很怀念北洋政府时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