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来自上海的同学,快来批驳批驳这小子

(2009-08-09 21:52:16) 下一个
zt

我毕业于6.4那年,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悍然出动坦克镇压手无寸铁的学生那年。毕业后在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主要为搞地质的分析样品,其间英文、俄文的资料翻译了无数,因为当时(现在也一样)中国只能是拿来主义,拿来以后怎么办?翻译啊。所以当时(现在也差不多)的科研,其实就是把国外的文章翻译过来,改改数据,或者照葫芦画瓢做一遍就可以拿去晋正研究员、副研究员了,所以当时(现在也一样)中国最需要的其实就是翻译...当时全中国只有4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但我的工资只有2、3百人民币,后来做到工程师了,也就500多...后来有一天,我管的那间实验室的天花板掉下来,把一台价值4万多美金的崭新的从美国进口的元素分析仪砸烂,我才明白中国的豆腐渣工程远不止那些希望小学...

爱国是再没有意义了,在中国,精忠报国的下场往往就是岳飞、于谦那样的,上下五千年,一成不变...

正好当时兴起移民加拿大,于是就办了。又因为工资太低,吃饭都成问题,就跑去中国商检,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天大的错误 --- 官府的衙门,怎一个“男盗女娼”了得!
于是干脆辞职(还记得是在在开邓小平追悼会那天),跑去上海...

回想当年兵荒马乱的日子,我惶惶不知所往,中国之大,竟无我容身之地!

子日:”乱邦不居,危邦不赴“,我当时也只能是去加拿大了...

往事本不堪回首,但我还是有话要说...“忘却的主快要降临了吧?正有写一点文字的必要了。在我,大抵也只能如此而已...

时隔9年,当我在加拿大洋插队7年后再次到上海时,情况有所变化。总的来说排外少了很多,尽管还能从上海本地人那里感到一点冷漠,不过毕竟有所好转。

不过,在上海做了两年,深入了解后,发现:上海以及整个中国还是太多拉圾, 人少,鬼多!

例证1:
还没去上海之前,就听说上海交大的“汉芯”丑闻...

汉芯造假,最近又传出龙芯失败,而三鹿居然是获得中国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

例证2:
本人所在公司为一家美国公司,从硅谷过来。同事皆为上海及全国各地名牌高校毕业的学生,大都学计算机科班出身。我是学化学半路转IT的,按理说年轻人应该更强才对,因为IT业本身的特点就是英雄出少年的。但实际的结果却让我感觉不到这点。我当时写2种编程语言及4种标准,所有其他的年轻人都在写C,每人负责一块。C是一种很老的语言,至少有30年的历史了,在IT业,这算是fossil了。我写的语言和标准,有的只有1、2年的历史,对所有的人(即便是比尔盖茨!)都是全新的东西,都需要从头学起的。结果是我做得最快...

现在的年轻人是很幸运的,各方面的条件比我当年好很多,硬件条件不用说了(我当年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时,桌子椅子都是破的!),老板还手把手教他们写程序,有的刚毕业就能拿到上万的工资,但感觉这么多钱养着的水平很差!

我是到了加拿大才转到IT的,当时一边要谋生存,一边要自学IT,记得刚到加拿大时,找个洗碗的工作都如果没有local experience都找不到,就这样的条件,照样把IT学到手...

现在中国的年轻人,做正事不行,但即便是刚刚毕业的学生,就已经把中国几千年的那些劣根性学得很透!诸如:拉帮结派,背后捅人刀子...中国的逆向淘汰机制,仍然大行其道...

年轻人做高科技不行,中华传统文化的东西也不见有什么,和这些年轻人一起去唱卡拉OK,听他们唱来唱去,无非都是”你爱我我爱你爱死爱活爱到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东西,如唐诗宋词等,我敢打赌我这个一天到晚讲英文和法文,还懂点俄文和日文的加拿大公民一定比他们大多数人强!

难怪人说:中国人,一代不如一代...

例证3:

中国惠谱,在上海张江高科金科路上有4栋楼,几千号人,恐怕其它没有那家公司能与之相比了吧?我申请了HP的一个职位,考了4轮,每次考试(面试及电话面试)都不准时,都要我等他们,有时又临时改时间,无法相信这是一个世界500强的公司应有的作风!
前3轮为技术考试,我都通过了,问的问题和问题的人还算专业。最后一轮说是考我其它方面及英文,一个自称为HP经理级的人在电话上一上来就说:“我们看到在你的resume里面....,可这老兄居然连Resume这个词的发音都不准,居然是说要考我英文!
感觉即便是HP里面仍然是一帮外行在领导内行!

例证4:
在网上找到一个在上海的女孩子,复旦大学新闻系博士毕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教书。见了面大谈特谈其如何从四川乡下通过自己的努力到上海读到复旦的博士...自然是瞧不起我,因为我连硕士读没读过...
也就罢了,可过了一段时间,突然又找我说要我帮她翻译她本专业的英文资料,寄过来我一看,很简单的东西啊,连这都翻译不了,如何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教书呢?复旦新闻系可是复旦文科名牌啊...

例证5:
也是在网上找到的一个女孩子,在杭州的大学里教音乐,乍一看气质还不错,见面就带到可以俯看西湖全景的顶楼旋转餐厅吃饭,自然是男人掏钱...可席间居然当我面打电话找人代写其晋副教授的论文,还说现在都是这样的,又要我帮其翻译论文题目并找外文资料,大约还想到国外发表??

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们,如此水平岂不是误人子弟??

最搞笑的,是复旦的一个教授,在2007年间发表了一番宏论,称“中国处于5000年来最大的盛世”,我估计这叫兽大概不知道“贞观之治”时(准确讲是武则天时代)全中国有一年只有29人被处极刑,“康乾盛世”时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当今中国,杀人如麻,为了几十块钱就可以要你的命,居然成了“五千年来最大的盛世”!?

这种叫兽,要是在加拿大,洗碗都不配!

复旦,何以堕落至此?!

......

其实,在我的印象中,上海是美丽的。上海的美丽并不在于灰蒙蒙天空下的高楼大厦,那些都是泊来品,充其量,上海盖的楼比其它地方的高而已;上海的美丽也不在于海派文化,在我看来,所谓的海派文化其实是一个大杂烩 --- 就是英国的、法国的、美国的、日本的....文化加上中国的传统文化混杂在一起形成的一个东西,究其根源,都不在上海!外来文化当然不是,就论中国传统文化的根,上海也根本排不上,江南随便一个小镇诸如乌镇、周庄等,其历史均比上海久远得多;上海的美也不在于上海人的时尚,如果说在改革开放前上海产品在中国是品质和时尚的代名词的话,那么当80年代中国重新打开国门后,中国人如傻瓜般发现:外面世界的水平远比上海高...;
......

那么,上海的美丽在什么地方呢?
窃以为,上海的美丽应该在人 --- 真正有素质的上海人。这种论断会引起众多争议,但我仍然坚持,我这里所指的的人,不是指那些斤斤计教、算计的上海小市民,我是说真正有素质的上海人,包括外地到上海去的精英,

但遗憾的是,这样的人在上海却看不到多少...

现在的上海,楼盖得越来越高,人越来越多,城市面积越来越大...

但,感觉上,除了大之外,上海和其它的城市相比,已经没有什么特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