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私房学徒生的周记 2009-03-02

(2009-03-01 20:56:59) 下一个
上周五前后一直在网上搜索自己发豆芽的方子,看到一个视频说用漏盆(带网眼不锈钢盆子),我简直要笑出声来,太巧了,俺不是最近刚刚收集两个吗?家里也有现成的绿豆,现在的温度也合适,真是不自己发豆芽,哪哪都说不过去了。周五上午有事请假在家,二话不说,试!就把绿豆泡上了。看的一个方子说发豆芽忌油忌酒,酒没问题,油就难说了,家里地方小,只有放厨房,厨房哪能没有油呢?忌油是个什么度呢?小小的油烟算不算?只有试了再说。

今天是周一,考虑到我们这里气候较温湿,准备发到周三就好(有方子说发5-6天的)。现在每天换水,看着豆子变成白白胖胖的小豆芽,再有豆芽根尖从漏盆的网眼里往外长,感觉真的很神奇。当然还得看最后的结果如何,心里还是很期待的。周六我拍玉米花时顺手给半成品的自发豆芽也拍了照。等哪天有机会再一起SHOW吧。

另外,明白了好多事情只有你亲身经历才能知道是怎么回事情,我每天给豆芽换水时都会小心翼翼地揭开湿笼屉布(即一块干净的白粗布弄湿,据说湿纸巾也可)看看,绿豆发了小芽后似乎变化不大。后来才看到也才醒悟,有芽根从漏盆的网眼向下向外长了,今天早上看到的是漏盆的底部全是长出来的密密的芽根们,很神奇很好看!如果光凭想象,一般人是怎么也想不出绿豆变成豆芽后是怎么睡在发豆芽的容器里的。

周六一早醒了,因为迷迷糊糊的想着是继续睡还是试验小爱同学的爆玉米花,脑袋一下子清醒了,还是玉米花的吸引力大。

爆玉米花是空前的成功,基本是按照小爱同学的方子。我自己总结,关键有2点:1. 油不能多,玉米粒也不能多,有点象炒菜时爆葱花的那意思,因为两小把玉米粒爆好以后,就是大半锅――我家的炒锅很大(小爱同学说她是满满一锅,可能是正常SIZE来讲);2. 时间不能长,油和玉米粒放进锅里,盖上锅盖,开始几十秒都没有任何反应(但要轻轻晃动锅),接下来开始有爆的声音,我手忙脚乱地看了眼手表,从玉米花开始爆响起计,1分钟就可以(就两小把玉米粒)。这1分钟过后,没有再爆的声音了,我怕糊了,就赶紧关火了(前后加起来和小爱同学说的总共1分钟50秒也很吻合)。一打开锅盖,哇,那白花花的爆玉米啊!那激动啊!我因为想懒省事儿,就洒了一点点蜂蜜在上面,味道不错,也很脆(等2个多小时后LG再吃的时侯,发现有点软,也许是用蜂蜜没用朱古力的原因,也许是放的时间太久,潮了,我们这儿现在已经开始了讨厌的温湿天气了),四分之三都进了我的肚子,是我独特而成功的周六早餐前菜。

我先用自己的小DC拍了几张。但是觉得不用单反不足以反映爆玉米花的成功,索性拿出LG的单反,可惜这东西一直都是他在摆弄,我照不了,后来只有打搅某人难得的周末清梦(和睡懒觉相比,当然玉米花的成功更重要了),急急的说爆玉米很成功,但是单反相机不会用――原来俺太激动,端着相机凑得太近了(俺不是想来个细节嘛)。后来才知道可以将镜头拉近的。这不,用单反拍了两张(不好意思,等以后再一起上片片吧,俺难得成功,显摆的机会也不多,上片片的渠道还没有理顺呢)。哈,想不到,爆玉米花就这样手到擒来了!对俺这馋猫来讲真是一大喜讯,啥时候馋了,两分钟不要就爆它一锅,想吃甜的放糖想吃咸的就放盐!冰箱里也有没吃完的巧克力,下次再试巧克力爆玉米花!

周日早上,准备就着玉米花的成功,再试白糖糕,结果不是一般的失败。我还是选用了开水烫面,这次用一个方子说的温水化干酵母(抱歉,我每每都疯狂搜索,将各种方子集合一起,已经分不清也记不清是谁的方子了)。问题就出在这里,我的水温也许太高了,这次,我还特意增加了干酵母的量,结果一点儿都没有发酵。第一次虽然作成了稀糊,但是发酵了,因为有甜丝丝的味道,其实这次我放的糖比第一次还多,结果没有发酵也没有任何甜的味道。尝了两口,LG也帮忙尝了一口,立即说还不如上次,因为上次仅仅是稀而已,这次根本没有发酵。结果一样,倒垃圾袋了。只有再反省再摸索了。准备第三次再试时,放弃开水烫面和温水化干酵母。

下午,和LG坐在BUS上还在琢磨白糖糕,我说为什么没发酵呢?也许是温水的温度太高了,把干酵母杀死了。LG这时候才问我:“你知道酵母菌的生存温度吗?37度”。整个一事后诸葛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