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真是会了不难,难了不会--元宵节也说作汤圆

(2009-02-09 23:46:08) 下一个
回复私房帖子:作不成汤圆?





我是常在私房潜水的菜鸟,对做饭做菜所知甚少,不过嘴巴可是一流的馋。刚巧我对做汤圆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多说两句,希望帮到你。好多简单的问题我也是都不明白(主要是实践太少),这里很多高手1、2句指点就拨云见日,谢谢他们!

对于汤圆,在我家我从上幼儿园起就是我作,开始是当作好玩。时间久了就有了心得--汤圆是靠攥出来的,不是靠团出来的。看了大家对汤圆的种种说法,实在忍不住要说一说。

1.关于粉
我们是乡下亲戚自家作了每年给送来的,年年都不同,有时粘,有时糯,有时滑...
我老爸爱吃汤圆,所以我们有时等不了亲戚送来,也会买成品糯米面的,以我经验,面粉再不同,都能作汤圆、都能煮成,只是口感不同而已。还有,好的面粉确实看相好些--比如更光滑光泽。

我想说的是,粉的关系其实不大,甚至很小。

2. 关于水温。
我基本上是用冷水。我家那里冬天很冷,又没有暖气,有时为了暖些,面不那么硬,也用稍微温的水。
开水应该是万万不可以的,具体原因这里作面食的高手可以告诉你开水烫面与一般的水活面区别是多么的大。作汤圆我从来没试过开水。

结论:只要不用开水,凉水就可以,温水也行。

3. 馅
我们的家乡算是穷乡僻壤,汤圆馅就是纯白糖或者红糖,以红沙糖为上--我老爸的最爱。白糖或者红糖馅的汤圆煮熟了就是一泡白糖水或者红糖水,带着蔗糖原始的味道,也许其它同学不以为然,但是我们都习惯了那朴素的香。也许在我们的食物辞典里,汤圆的定义就该是这样的吧,觉得汤圆就应该那个样子。

后来我去了南京读书,那里江浙的馅就多了,我最爱黑芝麻,里面好象有动物油脂,很香。有一年寒假特意带回家作汤圆给老爸吃,被老爸反对--他对食物很固执,吃惯了以前的白糖或红糖馅。

所以馅的影响应该也很小到几乎没有。

对于汤圆:
1.和面要有自信,最好一次成功,不要一会儿稀了加面,硬了加水。当然,实在是不巧活稀了、硬了,也只有相应加面或加水。

2.最重要的,也是我多年以来的心得是:汤圆靠的是攥,不是靠团出来的--特别是面有点硬的时侯,团汤圆只有让汤圆散架、粉碎。要在馅放进皮里以后,用1只手攥,多攥几下,攥到紧紧的,越攥面越粘韧,成为一体,没有任何裂纹,这时侯,你想更美观些就可以稍微团一下。

小的时侯,我为了偷懒,就是攥好了了事,连团一下都省了,汤圆甚至带有我手掌手指的印子。其实往锅里一煮就几乎被水滚成圆的了。


不知不觉打了这么多字,准备整理一下,成一篇说元宵节的博文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