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

莉雅 (女), 澳洲悉尼。
正文

澳洲看除夕焰火

(2008-04-13 05:34:05) 下一个

每年的除夕焰火都会让我情不自禁的想起十几年前第一次在悉尼观看除夕焰火的情景,时至今日我还能记起当时的心情。那天我站在悉尼歌剧院前空地的左边欣赏着海湾上空那五彩缤纷,光彩夺目的焰火,每一次腾空锭开的烟花,不管是大朵大朵的菊花还是大簇大簇的其它花,都能让我身体里的血液加速流淌,每一声咚咚的炮响,都能让我的心脏为之而一次又一次的震荡。那次才是真正的看焰火,因为那次烟花就在我眼前正前方的不远处锭开,我看清了它每一个欢快的动作,亲眼看到它在我的眼前锭开出各式各样色彩斑斓,耀眼夺目的美丽图案。


继海湾上空的焰火之后,该轮到悉尼大桥独自发射焰火了,那永远是被放在最后而且是最精彩的结尾部分,于是我又急忙赶到歌剧院前空地的右边,看着造型独特的悉尼大桥,想象着烟花从大桥上发放的风采。悉尼大桥的焰火跟其它地方用炮发射不一样,它是把用作焰火的炸药事先全部摆放在大桥上,等轮到它放时才点燃,它包括从半圆形的两边护桥栏同时向上发射焰火和从桥面向下发射焰火的二个部分。向上的焰火如同火山爆发时的岩浆向上喷射,向下的焰火如同巨大的瀑布呼啸着奔腾而下,上下同时发射的那种景观气势磅礴,气象万千,让人终身难忘。

每年悉尼焰火分两次发射,一次在晚上900pm,一次在子夜1200点整。十二点那场焰火中悉尼大桥上同时发射的腾空焰火和倾泻瀑布往往是每年的经典之作,它总是最后一刻在上百万观赏者们齐声倒数的欢呼声中点燃,把个迎接2008年到来的除夕焰火汇演推向了全场的最高潮。

那次在悉尼现场看焰火又勾起了我对出国前一两年在南京时去现场看焰火的记忆,在那之前,我总是在电影电视上欣赏着天安门广场的焰火片断,可那一年却是对南京的市民们放焰火,这让我有了亲临现场看焰火的经历。那天我去的是南京鼓楼,当时由于人太多,只能看见头顶周围的一片天,站的地方距发射的中心又比较远,所以往往听得见炮声,看得见被映红的天空,却只能偶尔看到一些发射到我们头顶上空的焰火。虽然没有看见多少焰火,但发射焰火的炮声咚咚咚咚却持续了半个小时之久,那时听到的炮声虽然比看到的焰火多很多,但还是掩盖不住我兴奋满足的心情,半小时咚咚的放炮声音那时感到既好听又新鲜。可现在我满眼看到的都是五颜六色璀璨瞩目的焰火,耳边回荡着远处发射的炮声,我感到高兴,感到激动,一切像做梦,然而全是真。

悉尼的焰火每年办的都比上一年更加别具心裁,总之越办越精彩。几年以前的一次除夕焰火竟然从靠帕拉玛塔市那头的河岸一直沿河燃放到悉尼歌剧院旁边的海湾,全程至少有十几里的路程。悉尼大桥的焰火现在每年还有一个主题,今年大桥烟花的主题是[人生的旅程],我猜想它象征着光阴似箭岁月不饶人,人不应该虚度年华,人的一生应该像腾空而起的烟花那样美丽壮观又精彩。今年除了经典之作大桥瀑布外,市中心各高楼大厦的顶部也同时连续发射烟花。

几年以前我又去了一次悉尼歌剧院想再亲身体会一下实地观看焰火的感受,结果被那如山如海的人群堵在了外边,根本进不去,我试了很长时间仍然进不去还弄得汗水湿透了衣衫,只好失望的回家。回到家里电视也过了播放焰火的时间,所以那一年不仅焰火没看见,连实况转播也给耽误了。从此以后,我再也没去过悉尼歌剧院看焰火,要去也是到离它较远的某个海滩或公园观看。

然而,每年的除夕焰火之后总会带来一些人的批评和指责,有人认为它纯属浪费,有人认为它给环境造成了污染。几十分钟的焰火就要花掉以百万元计算的费用,那是浪费纳税人的钱,这批钱更应该用于城市的基础建设,用来改善医院的设备和条件等。面对这些责难,市政府仍然坚持每年一次的除夕焰火,他们对财政经费更加精打细算,从很多方面把放焰火的费用节省下来,这批钱被用于每年的除夕焰火,让市民感受到新年的气氛,让旅游者看得激动,满载而归。对于那些污染环境的批评意见,今后会不会像今年美国的除夕之夜,为了减少环境污染用灯来代替焰火就不得而知了,我只能拭目以待,静观事态的发展。

那次因人多拥挤虽没看成悉尼大桥的焰火却让我深切的感受到悉尼人口增长迅速,十几年前我第一次到那里观看焰火时,当时那里的人也不少,但是不拥挤,绝不像现在这样人挤得水泄不通根本进不去,不仅如此,连现在平时出门也能很明显的感觉到人群的熙熙攘攘,这只能说明移民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其实,人多并不是件坏事,移民的人会给澳洲增添新鲜血液,带来新的活力,增添新的人手;旅游者的增加又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同时会给国家带来更多的财富。实际上从悉尼2000年举办的奥运会,到每年的除夕焰火,为的就是让全世界各地的人们更多地了解澳洲,为的就是吸引更多的人们来澳洲投资,旅游,参观。

从一年比一年越办越壮观的除夕焰火可以看的出,现在国家的财政收入越来越多,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从人们兴高采烈的神情中还可以看的出他们那种满足的心态。虽然我来澳洲已经很多年,依然兴致勃勃地欣赏着每年在悉尼举办的那场绚丽夺目的除夕焰火,以此热烈欢迎新的一年的到来,而今年悉尼除夕之夜的焰火色彩更鲜艳,图案更新颖,内容更丰富,它不仅让我赏心悦目开心不已,而且预祝新的一年国泰民安,家家幸福美满!

莉雅

Copyright莉雅 200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