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和老大的博客

亦冲亦潜,顺势随缘。潜水有潜水的理由,冲浪有冲浪的原因。
个人资料
正文

族谱传说

(2024-08-21 00:11:11) 下一个

冲浪虽然在这虚幻的网络世界里姓“冲”(一声),貌似很冲(四声),在现实世界里,偏偏是一个小姓家族的一员。

遇见“张王李赵(遍地)刘”这些个大姓大家的成员的时候,其实,冲浪是一点也不冲(四声)的。

好玩的是,咱们的姓虽然小,族谱也还是有滴。

淡市,冲浪到底还是没有亲眼见过咱这族谱。

估计啊,在我还小、住得离宗祠、族谱近的时候,族谱被当宝贝(“四旧”)藏着掖着保护着,等我长大些、能明白族谱之伟大意义的时候,又因为搬家、上学、工作等离族谱渐行渐远了。

所以,我对于咱们这个小姓的族谱的了解,全在于老爸讲的,故名“族谱传说”。

传说啊,最初,修族谱的那位老祖宗,被尊称为“永柱公”,他应该家底殷实哈,否则也未必有这个心来修。

咱们的族谱,辈分以“永遇日俊秀,光明正大修”十个字记。

名字里有这个辈分的好处,就是同宗的,初次相见,问好之后,互道名字,就知道谁长谁幼,清楚得很。

不过,现代社会,不少小娃都已经名字里没有带着这个辈分了,例如咱家的小冲浪。

以后等他大些,老大我跟他讲咱家的族谱传说,不知道他是会不在意地翻翻眼珠?还是会抱怨老大我,居然没有给他把中文名取对了?留个悬念在这里哈。

再回到我老爸说的事里面哈。咱们这个小家,因为工作、读书出门,搬离了老家、宗祠,渴柿,修族谱的钱,老爸还是乖乖地出了一些,毕竟是要面子的人哪,也还会回老家走动,哪能把这些个把持着家族高地的同宗们给得罪了?

不过,等到了我这里,修族谱的事,我就没有那么上心了,毕竟又远了一代。

等到小冲浪长大了,他会不会想着寻根、又对修族谱上心吗?再留个悬念在这里哈。

修族谱的一些个技术细节,例如名字不规范没有辈分字的,要改规范了加上辈分字什么的才可以上,我就当逸事听听,反正也不用我来主持修,我也暂时也还没有要去查有谁没谁。

等到小冲浪长大了,他再族谱上能找到自己不?找到了,或者找不到,他会有何感受?再再留个悬念在这里哈。

2024.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