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和老大的博客

亦冲亦潜,顺势随缘。潜水有潜水的理由,冲浪有冲浪的原因。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见wheel来也见车 还是 由抽象而普遍--和小娃讨论哲学

(2020-05-16 23:02:42) 下一个

小冲浪很小的时候就发现了轮子这个重要的部件。拿车玩具小车在手上,或者把大一点的车翻过来放在地面,他可以很着迷地拨并且看轮子转动,很开心地说:“Wheel!”

然后,他在家里更多的东西上面找到轮子,例如他自己的婴儿床四个脚底下有,一个可移动的电暖气下面有,等等。每次有新发现,他都会兴奋地一边指给我们看,一边大叫:“Wheel!”

再然后,去到外面,他也会指着我们的或者别人的汽车,兴奋地大叫:“Wheel!”看到别的小朋友的自行车或者scooter,他也会指着大叫:“Wheel!”

开始的高兴消退一些以后,我忍不住有点担心,这个小娃老是这么只见局部不见整体会不会不好。于是,他在外面指着什么叫“Wheel!”,我就在后面小声跟一句:“Car!”或者“Truck!”或者“Bike!"或者“Scooter!”当然,爸爸的良苦用心小娃看来一时领会不了,就变成了他喊他的“Wheel!”我说我的整体。

这天,出门遛娃,小冲浪特别兴奋地大叫“Wheel!”又来了什么新玩意?我定睛一看,是一辆卡车后面拖着一个拖斗,下面有两个轮子,小娃应该是第一次见到。习惯性地,我小声跟了一句:“Trailer。”

然后,我就心里面犯嘀咕,小娃词汇量有限,这样看见轮子就叫“Wheel”,难道不是也有因为抽象而成为普遍的一面吗?这样转念一想以后,之前还担心他只见局部不见整体,想要教他“也见wheel来也见车”来着,现在却觉得小娃这样直觉的叫法,其实也已经蛮哲学的了。 

冲·潜
202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