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和老大的博客

亦冲亦潜,顺势随缘。潜水有潜水的理由,冲浪有冲浪的原因。
个人资料
正文

晚晴园·我的辛亥百年

(2011-10-09 01:08:56) 下一个

出差来到这个地方,唯一的在这里的朋友却碰巧出门了。在这个只剩下陌生人的城市,周末如何打发呢?

随便买了一份当地的华文报纸,发现一条新闻:晚晴园,即现在的孙中山南洋纪念馆,在历经一年修缮之后,本周末重新开张。马上就是辛亥革命百年了,曾是莘莘学子的我,当然知道这个周末是一定要去瞻仰一下的。

于是,周日上午,我逶迤来到晚晴园,缅怀先贤往事。这园和楼都比我预想的要大,不过来的人也比我估计的要多,让人颇感欣慰。我找到展览的起点,刚开始看,就听见旁边一个人用标准的国语开始招呼访客,介绍起来--原来,我刚好碰上了一位馆员开始介绍展品的时间。

这位馆员的讲解流利而生动,我不由得被吸引,就和一群人一起簇拥着她,一直从头听到尾,真的是痛快淋漓,比我自己看要生色不少。她并不面面俱到,我注意到她有意跳过了小部分的展品。但是,她讲到的地方,则有始有终,前后呼应。比如,前面有提到某位先贤的书信或笔墨,她就会埋下伏笔,告诉大家“二楼有他的照片”,等到了照片那里,她又会提醒大家注意这就是了。又比如,好些先贤其实是一家人,或者是亲戚,她也会花时间给大家介绍清楚长幼次序,免得有一头雾水之感。

关于革命,关于先贤,这次的造访大致加强了我的一贯理解:搞革命,要么智力过人,能见旁人所未见,并能吸引鼓舞旁人一同参与,这自然是中山先生了;要么勇武有力,能在一线领导斗争奋勇取胜,比如黄兴等人;要么经营有方,能仗义疏财为革命买枪购炮,比如陈嘉庚等。芸芸众生如我,或许就只能在有力出力上下点功夫了。

想着自己并不怎么有力,也绝对算不上勇武,未免有点让人沮丧。正在走神,馆员的介绍已经结束了,大家都纷纷表示感谢。不知谁问起来,她就解释说,其实她并不是正式编制的工作人员,而是志愿者。她平时另有一份工作,因为觉得有必要帮助人群了解历史,她才业余做这个志愿者,还要自费参加学习。听着介绍,她的身材也显得伟岸起来。我也就告诉自己:现在不用革命了,别胡思乱想,先从当一个好公民做起吧。

冲浪潜水员
2011.10.9



在街上就可以看到晚晴园重新开放的条幅


 
这晚晴园和楼都比我预想的要大,来的人也比我估计的要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