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和老大的博客

亦冲亦潜,顺势随缘。潜水有潜水的理由,冲浪有冲浪的原因。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歌我诉

(2011-09-18 16:52:01) 下一个

从开博的那天起,我就隐隐地预感到,迟早会有冲动,想在网上贴文字以外的东西。不是吗?没过多久,照片已经贴上来了。当然,贴的不是人物,是些自己拍的环境、景观之类的照片。除了照片,歌也间或的帖了几首。大都是偶有感慨,在网上找的原唱mp3链接,还有一时感动偷来的一个视频。

于是,又回到一个老问题:在网上发帖,我的底线是什么呢?对于文字,这个问题似乎已经解决了,即隐去真名;对于照片,不如就暂定为:不贴认识的人;那么,声音怎么办?

其实,之所以想起这个问题,是因为想贴自己唱的歌了。

自知艺术细胞不多,我也就一直珍惜着,没舍得乱用。所以,这次想贴,并不是因为以为自己唱得有多好听来着。戒网回来,刚巧碰到美语坛的非文学青年组织活动,过中国节,唱英文歌,我一时心动,就报名参加了。没地方练习,我就在浴室洗澡的时候,趁着水声,吼了几嗓子;然后,在计算机前,看着提示,录音上传。本以为这就可以交差了事,不曾想,那哗哗的水声,久违的感觉,居然勾起了当年做冲凉房歌手时候的陈年往事。有些人,有些事,仍难以忘怀;有的歌,有的词,想一吐为快。我,居然会想也录几首中文歌贴出来了。

想唱就唱吧!我们已经压抑得太久太久--或是自己自觉地,或是被环境所限制。生命里的那些往昔,那些过去,天天装在心里当然不是过日子的办法;全部忘掉,却也是某种意义上的不诚实。不如就这样吧,把它们唱出来,放在这些歌里,永远地保存起来,就像打一个结。毕竟,正如歌里所说,生活是一直向前,不能靠空想的。就这样,靠着迷糊逻辑,我说服了自己。

在做准备的时候,我惊奇地发现,那些记忆中的歌仿佛有了它们自己的生命,和我的生命交织着,一起成熟。记不清该如何反复了,那就一遍就好;歌词记不准确了,就用自己觉得最合适的字填上。这当然不是唱歌的正确方法;不过,既然我这里在乎的只是心情,也就请原谅我的任性妄为。(谁要是觉得我糟蹋了这些歌,建议赶快到网上找原唱洗耳,我这边是后果自负的哈。)我这不过是借用别人的歌,讲自己的故事,自娱自乐,说到底就和这博客一样。

对了,配乐我无从寻找,也就不去寻找了。找来了,也多半要提醒我,这里的词记错了,那里唱走调了,还有哪里该反复,哪里有过门,增添无数烦恼。就清唱吧,或者用唱坛术语,裸奔。制帖我也不会,就一切从简了。出于对艺术家的尊重,我会尽量把词作者、曲作者、和正确的歌词,一并贴出来。感谢他们的创作,当年就让我心醉,至今仍带给我感悟。

2011.9.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