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和老大的博客

亦冲亦潜,顺势随缘。潜水有潜水的理由,冲浪有冲浪的原因。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博危机

(2010-12-11 00:42:51) 下一个

当初一时兴起开博,个中缘由在《缘起·引子·网上的家》里略微交待过。混到现在也有些日子了,刚开始的新鲜感已经过去,于是,自然而然的,很多的问题涌了上来。就好象人到中年,小时候的好奇,青春期的冲动,和刚成年的喜悦一旦过去,就有了很多的问题,构成了所谓的中年危机,据说处理不好抑郁甚至自杀的都有。这个“中博危机”当然没有自杀那么严重,不过要不要继续博下去倒的确值得考虑。问题看似很多,不过梳理一下的话,大致可以归纳成三个:“为谁写?”“写什么?”和“怎么写?”年关将近,心里面这些问题也觉得颇为迫切,那么,就试着回答一下好了。

“为谁写?”这个问题,估计每个写了或者想写一点东西的人都会问自己,而每个人的回答应该是依照个人的才华和当时的需要而不同。我虽然算是“一介书生”,文字上“才华”是没有的。我不过努力把话说通顺,至多只能算是“小才微善”而已。至于需要,现在传统出版业盛极而衰,电子出版业方兴未艾,广大的普罗大众早已经信息饱和,看来,并不需要我来愚乐大众。那就把眼光放近一点,面对现实。自省的结果,其实这个博客主要是为我自己写的,家人和朋友包括网友稍微有一点关系,完完全全的陌生人跑来看博客则几乎完全是偶然事件,而且回头率看来也相当之低,那就随缘吧。

明确了博客主要为自己写以后,“写什么?”这个问题就比较好回答了--我想写什么就写什么呗。不过这几乎没有回答,因为难免还会问:“那你想写什么?”得换个角度想想。当然要写我在乎的。虽然古人云“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不过我已经发现了,其实他们并不希望我等小民太过关心国事和天下事的,只有纳税和募捐的时候例外。那我就继续写我的家事好了。写写老大和我的平凡生活,写写我们闹的笑话,写写我出差的经历,等有孩子了写写养孩子的乐趣和辛苦...这还不够我写的!

这时候,“怎么写?”已经不是一个问题了,因为其实我只会这种写法,老老实实,平平淡淡,不夹带洋文(解释除外),也很少网络热词。既然是给自己写,那就还这么写呗,除非啥时候想换换风格好玩儿。要是可以的话,倒是应该去申请一个专利,叫“开水体”,就是写的文字像白开水的意思。不过,要证明我是第一个写这“开水体”的估计还有些困难,他们会说,好些书刊报纸上的文字都像白开水啊,虽然我经常觉得那些水像是被污染了的,不能喝。还有,前些时候编了个《橄榄歌》,一位网友说“思想性艺术性都有了”,这当然是捧场啦。那么,我要不要在这两“性”上再努努力,更上一层楼?想了一下,还是算了吧--这两“性”虽然诱人,不过对我来说有点难于捉摸,而且也有见仁见智的疑惑,我还是只管写我的好了,撞上有啥“性”就权当意外收获吧。

看来,这个中博危机算是安全度过了,回答了这些问题,也算是给自己一个交待。节日马上就要到了,解除了这个危机正好,可以放开了玩,随意的博!

2010.12.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