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和老大的博客

亦冲亦潜,顺势随缘。潜水有潜水的理由,冲浪有冲浪的原因。
个人资料
正文

旅菲札记·有司机的日子·代序

(2010-10-24 09:29:07) 下一个

因为工作的原因到菲律宾来出差,已经是第二次了。这并非美差,尤其是对于家有小孩或者和老人住在一起的同事来说。我当然不想和老大分开,可是等项目重点转移到菲律宾,远隔重洋实在有鞭长莫及的感觉,也就只得过来盯着了。好在可以顺道就近回国,也算是一点补偿吧。

为了让出差的员工可以专心工作,公司不光租了车,还请了司机。这司机很重要。退回二十年前的话,这司机很可能是部队退伍人员,兼当保镖;现在治安比以前有不少进步,普通专职司机就好了。不过,这司机还是负有很要紧的向导功能,他不光要知道这一大片地方的路怎么走,各个时段的交通状况如何,还要知道哪里安全哪里不安全,尤其是对老外来说。我们得到的建议是,想去什么地方,和司机商量后再决定,觉得安全才去。

有了司机,每天上下班就简单多了。头一天晚上跟司机说好早上几点钟出发,第二天他就会提前一些到住的地方来接。下班的时间也许不是那么准,没关系,快走的时候给他打电话就好了,他正在公司的司机休息处等着呢。中午要出去吃个午饭,或者临时要出个门什么的,都很方便,一个电话,过个三五分钟就可以走。有了司机,上下班的路上我就不用跟交通怄气了,可以悠闲地坐在后座,要么休息,要么筹划一下当天的工作。要是在米国也能有专人司机这个待遇的话,我倒也不介意每天上下班的通勤时间长那么一点点,那样,就可以和老大一起住在更田园一些的地方了。

司机的任务不仅是工作日,如果我们要求的话,周末也可以有服务,当然这都打在公司的账上。我是个省事儿的,想着就我自己在这里,就懒得折腾了。于是,头一个周末就宅在住的地方,睡觉,上网,聊天,看书,虽然难免有点惦记老大,也还是很惬意地打发了过去。只是,星期天晚上我有点想出去吃个饭,司机爱默生不在,我去到门口问了一下保安,除了现叫出租并没有别的办法。实在是懒得去叫出租然后打报销报告,我就亲自动手做了个炒面吃。

在星期一上班的路上,爱默生就小心地跟我说,他被保安和另外几个司机说了,说他周末应该也来“待命”(e文叫stand by),这样就不至于我星期天晚上没饭吃了。我一听笑了,说我并不至于没饭吃,自己做饭这事儿其实我常干。说完就想起来,其实做饭这事儿老大常干才是真的,我不过偶尔蒸条鱼、炒个面啥的。这倒也没必要都告诉爱默生。

到了公司上班,午饭的时候我跟一个熟悉的同事聊天,顺便就聊到爱默生说的待命一事。我说:“就为了我吃一顿饭,要他等上两天,这也太浪费了。”同事说:“他可能真的被保安说了。还有,司机工资不高,周末加班可以多赚一点。等你回去了,他不一定有下一个任务可以接得上呢。”我说:“这一层我倒是没想到。”我想了想,以后星期六就不宅了吧,随便在附近安排一点活动,给爱默生一点事儿干也好;星期天就算了,这里天主教徒居多,让他有时间去教堂、和家人团聚,也不错。

我虽然省事儿,同事里面还真不乏爱玩儿的,赶上周末没什么要紧的任务就要出去旅行。司机当然是旅行的好助手,旅途的疲劳,一半多被他分了去,于是也就可以玩得更加专心、更加尽兴了。有一个常年外派在此的同事,在墙上挂着一幅菲律宾地图,每到一个地方,就用大头针标出来,现在已经有几十个标记了。听说有一个地方要开8个多小时的车,一半多是险峻的山路,那里在群山之中有耕耘了千余年的梯田,据说还被列入了联合国的文化遗产目录。去那里周末两天是不够的,一定要请假凑多点时间,然后还得凌晨出发才行。我听了以后想,幸亏有司机啊!又想,要是在国内也能有司机,老大和我的那些个旅行计划,或许就可以实现了吧。

今天又是星期天,我没让爱默生来,晚饭就和另一个同事亲自走路去附近的一个餐馆吃的。爱默生开的车就停在我们住的地方,走过它旁边的时候,我忽然觉得,这有司机的日子虽然省心省力,却也少了一种自由,一种随心所欲、想去哪里马上就可以去哪里的自由。在家的时候,老大是我的司机,我是她的司机,并不觉得什么,现在想想,真幸福。

2010.10.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