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和老大的博客

亦冲亦潜,顺势随缘。潜水有潜水的理由,冲浪有冲浪的原因。
个人资料
正文

是“喝完了”,不是“没有了”

(2009-03-14 15:22:08) 下一个

早餐的时候,老大端来一杯橙汁,略带歉意地说:“牛奶没有了。今天早上就喝橙汁吧。”

我接过橙汁,想都没想,说:“是‘喝完了’,不是‘没有了’。橙汁就橙汁吧。”

老大有点奇怪:“‘喝完了’,‘没有了’,有什么区别吗?”

我微微一笑,思绪回到很久以前。

还在读小学的时候,有一天妈妈让我给她拿一个土豆。我去看了一圈,空着手回来跟妈妈说:“土豆没有了。”

妈妈纠正我,说:“是‘吃完了’,不是‘没有了’。”

那时候的我有同样的问题:“‘吃完了’,‘没有了’,有区别吗?”

如今,我们这个小家庭也有几个年头了,我也体会出这两者之间细微的心理上的不同:“吃完了”或者“喝完了”都没什么,再买就好了;‘没有了’则不同,是一个相当严重的情况。

现在经济形势不好,有几位朋友都正在经历失业的困境。真希望情况能有所改善,他们能早日渡过难关,各样“用完了”的生活用品,不仅“会有”,而且“有余”才好啊!

2009.3.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