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家生老二--超级顺产经历

(2008-10-27 10:48:57) 下一个
我是在家生产的拥护者,因为对于低风险的孕妇,想要自然生产的话,在家生好处多多。

老大是在家生的,从最初的破水见红到生产用了26个小时;所谓的active labor(从4指到生差不多11个小时),和去到鬼门关差不了多少。

给老大接生的助产士安慰我说,老二的话至少减少一半,也就是说active labor大概在5-6个小时。我一听,也犯核计,那也是难以忍受的。

经过考虑,我们决定这次回美国大陆生,而不是在那个美丽的太平洋岛上。因为这里医院设施等都很先进,医院离我家只有5分钟的车程。如果有什么意外,我们可以得到最好的支持。

因为儿子是提前两周出来,我就只预计了38周。一旦过了38周,我就有点烦躁不安,每天什么都不干,越等越心急。每天除了电视和电脑,一点走动都没有(天天看总统竞选)。我担心每天不走动,是不是小孩不会出来。

在39周4天的时候,我预约见我的助产士。她说多走动有好处,但是走动不是造成生产的原因,即使不走动,小孩该出来也会出来。我心安生了一些。问她我什么时候生,她开玩笑说,说不定你今晚会打电话给我。检查结果是小孩头还没有完全入盆。我没有做内检。但是33周时已经开了一指到两指。

我开车回到家里。那天是儿子的生日,不过我已经提前十天给他过了,以为小妹妹随时会出来。心里有些烦躁,想出去散散心,我和老公就带儿子去nobu吃饭。

晚饭结束后,餐馆端出儿子最喜欢的甜品,插上小蜡烛,算是给儿子又过了次生日。回到家里,差不多有九点半。这时候有点象月经一样,有点东西流出来,看了一下,不象平时白色的分泌物,这次很清澈,有一丝红色。量实在不多,我也不敢确定,用上pad,心里期望如果是labor迹象就好了。也不敢多想,怕失望。

在家里折腾了一阵子,肚子有点下坠感,象平时月经的感觉。给儿子刷牙,讲故事,把他安顿在床上已经11点。

我说给助产士打个电话,告诉她作好准备,说不定明天会有情况。助产士问了一下情况,说会不会是破水了。我说不会吧,生儿子时那种破水的感觉和这个不一样。她说那我早上4点钟过来看看。我赶紧说,不要,这样大家都不能睡觉。我还是打电话给你吧。她说,好。

放下电话我和老公说,我们准备准备吧。把home birth kit拿出来。战场就选在主卧的洗手间。把垫子铺在地上,可以躺下休息。主卧的地上铺上毛巾和塑料布。找到新买的数字摄像机,和老公交代了一下怎么用。把cord blood collection kit拿出来。

这时候肚子有点痛,但是分辨不出来是不是有规律的阵痛,还是小孩在里面运动。我给浴缸放上水,准备进去泡泡。热水让我感觉很舒服,看了一下时间,发现镇痛间距3分钟。因为只测了两个宫缩,不敢确定是否会持续。从第一次生孩子的经验,上次就是太早兴奋,进入情况,谁知道early labor持续了15个小时。这次我不想太早兴奋。不过以防万一,我让老公给助产士打电话。她说她马上过来,大概半小时到。我犹豫了一下,说,那来吧。如果没进展,就让她回去,大家都可以睡觉。

助产士快1点钟到。这时候宫缩有点力度了。不过和第一次生产early labor的痛感差不多。她给我检查了一下,说开了5指。我和老公都不敢相信,一阵喜悦,看来天亮就能看到宝宝了。

这时候宫缩力度越来越大。间隔好像刚刚完,又开始了。没有看时间,但感觉是不到一分钟一次。间隔中,我和助产士说,我希望多点时间休息。经常话音未落,又来了。

我不断地变换姿势,一会手扶座厕,一会四脚着地,一会到浴缸里。宫缩越来越长,感觉持续超过一分钟。中间要换气,在下一口气上来前是最难过的时候,等吸了气,慢慢呼出,同时想像身体慢慢张开,这样就好过很多。有三四次,脑子里想,我受不了了,节奏一乱,立刻痛的就受不了。不过只要不panic的话,呼吸有节奏,就可以应付。

最后的几个宫缩(估计有八九个),是在浴缸里进行的。我发现热水让我其他部分放松,不会身体发抖。而且不担心有东西出来(血或者poop。其实都是心里作用,担心会有东西排出)。感觉到小腹以下巨大的压力。这种压力和疼痛是不一样的。我感觉的不是痛,而是肌肉强烈地在拉伸。我知道子宫肌肉是最大的肌肉,宫缩就是在横向和纵向地拉伸。不象第一次生产,一直在对抗。这次我通过慢慢呼气并配合嗓子发出的低音(保持喉咙放松张开)来配合这种伸展。这种压力感有一种排山倒海之势,虽然不是痛,但是绝对不舒服。告诉自己一个一个宫缩地来。自己对自己说如果宫缩间隔能长点,给我点时间休息,再生十个八个孩子也没问题。可惜容不得喘息,下一个就来了。

我让助产士给我检查一下。我觉得这确实比较考验人了,我想知道进展如何。她一检查说开了9指了!这时候大概是早上2点半。也就是说从5到9用了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

她说,你要到床上生,因为在水里无法取血样。我在一个宫缩完,赶紧出来,身上的水都没擦就往床上爬,浴缸到床只有四五步的距离,但我知道下一个宫缩来时,我可不想没有依靠。

到了床上,我让他们把那个birthing ball(也就是锻炼身体的一个球)拿到床上。我趴在球上,准备继续对付下一个宫缩。可宫缩来时,我强烈地感觉要大便,犹豫了一下。我想管他呢,在自己家,想拉就拉吧。我就没有控制自己,感觉自己在大便(也确实如此),难以遏制地在使劲。这时我听她们在说,慢点慢点,不要这么快。我意识到我不是在单纯地排泄,原来宝宝的头已经出来了。我不感相信自己在push baby! 我稍微控制了一下,下一个push,宝宝就出来了。我还趴在球上,助产士说,你转过身来看看你的宝宝吧,这时我才敢相信宝宝已经出生了!时间为早上3点。

没多久,胎盘出来了。助产士忙着取血样,给cord blood bank公司打电话。另一个助理在帮助清理战场。

助产士呆到早上6点才离开,处理后续事项,填表,给宝宝检查,收拾等等。

从比较有力度的宫缩到生只用了三个多小时。从助产士来到生只两个多小时。Push了大概5分钟,3-4次。女儿7磅3盎司。

早上儿子跑到我床上,发现多了个小妹妹。

感谢上天让我这次顺利生产。在家生实在是舒服便利多了。

感叹造物主的奇妙:
our body knows exactly what to do when it comes to give birth. If we trust our body and let the body do the work, there is no need for medical interventions for healthy pregnancy.

I do encourage women to consider drug free natural birth. Home birth is a wonderful experience. I suggest to have a doctor and hospital as back up too just in case.

感谢阅读,希望姐妹们都能有个顺利的生产。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acao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有经验的妈妈.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