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加拿大钓鱼(六)钓鲤鱼

(2008-04-15 19:26:07) 下一个

北美钓鱼和中国的钓鱼理念不太一样,中国把钓鱼看成一种修身养性的方法,追求钓鱼的境界;而北美则视为一种运动,享受钓鱼的过程以及和鱼争斗的快感。既然要磨儿子的性子,就只好带他钓中国的鱼大鲤鱼。钓鲤鱼要用小钩+玉米,把钩扔下去就一动不动,要非常有耐心,是磨性子的好方法。

查资料的结果是:北美的鲤鱼一般都在1020磅,因膘肥体壮而成为一害。未长成的小的鲤鱼也有,但小鲤鱼窝非常难找。我的运气真的好,第二天就碰到一个有30多年渔龄的南斯拉夫老头,告诉了我一个非常难找的小鲤鱼的钓点。



这是儿子钓的最小的一条鲤鱼,大约2磅。




到了周六,直接带小孩去了钓点,就看见体型庞大的鲤鱼在钩旁边钻过来,游过去,就是不上钩。但你稍一不留神,就看见鱼竿一下就跑没了。

一条鲤鱼上钩后一般要遛10来分钟,才有机会把它拉上岸。钓鲤鱼和钓其他鱼不一样,你钓上后不能扔回去。按领导定的规矩,大于3磅的鱼不要,鲤鱼又不能扔回去,所以我是当场就送人。

2次没送完,就带回家送给不钓鱼的朋友。第一次送给一个武汉的朋友,朋友第二天打电话来说,吃了。领导问怎么做的,他答,红烧,有点像牛肉。我家领导当场就晕倒。第二次送给住同一个公寓的成都老乡,第二天早上一出门我就知道坏事了,整个过道里一股鱼腥味。下午老乡一碰见我就给我诉苦,说没法去鳞他是用老虎钳拔一个一个拔的鳞,这次是我被雷倒,我说这么大的鱼,你拔鳞干嘛,直接去鱼皮不就解决问题了。我又问他怎么做的,他说先油炸再回锅,做了回锅鱼,味道有点像牛肉。我说加拿大就是好啊,牛得了疯牛病没牛肉吃,现在可以用鲤鱼肉来代替。

后来,我开始了自己的生意,每天埋头于蝇头小利中,儿子又被送回国,也就没时间钓鱼了。直到去年父母来北美,为陪他们才又拿起了鱼竿。

往事如烟,好多事情仿佛发生在昨天,真的回味那一杆一网一鱼篓的日子。

 

一杆一网一鱼篓

一壶清茶一卷书

一咏一唱还一仰

一抹斜阳一样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