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亲历3.16暴力阿坝(四)

(2008-04-14 18:31:09) 下一个
转自『燕谈笑语』的博格 http://yuben.blog.hexun.com/18194401_d.html

三月十六日上午,在格尔登寺寺区,在很短的时间内聚集了大量的和尚,还不断有和尚加入,他们呼喊藏独口号,拿出藏独旗帜飞奔狂呼,抛洒传单,抬出达赖画像,整个场面是比较“火爆”的。驻军(再次说明驻军的人数很少,少到什么程度不能说,但本地人基本上都知道,因为我校曾与驻军是“军民共建单位”)和本地同样为数很少的武警迅速迅速挡在各个出寺路口,阻挡了大部分和尚冲出寺院,部分和尚与别的寺院的和尚还是冲上了街道。正如我前面所说,起初还较有秩序,但在进入主城区后,随着不断有人加入,队伍逐渐扩大,打砸抢烧开始了。

对于在寺区聚集的人数众多并且准备冲上大街的藏独分子,围还是不围?面对暴行,还击还是不还击?事发之前究竟有没有得到消息,有无相应的预防措施?究竟有没有“诱使暴力以收集证据”?为什么会有人被打死?我想,这都是很多人急于想知道的。

三月十四日,拉萨发生骚乱事件,到十六日阿坝发生骚乱,当中有两天的时间,在这两天里,即使我们普通人不知道拉萨的骚乱,政府应该是知道的。但也正如我所说,人心真是难测,在这样一个表面上看起来如此祥和如此稳定的地方,在藏羌回汉等多个民族一贯相处融洽的地方,打死我也不会相信会有什么不安定的情况出现。但基于多年前的那两次暴乱,政府也不可能不引起重视。我说过在此之前,每年都会例行抽调了工作人员进入寺院,在寺管会的配合下跟僧侣谈心,宣传政策,并且不会用他们不能接受的方式强迫他们做什么,前面有到过阿坝的网友也说过,在我们这里,宗教信仰是自由的,信奉达赖的人家可以任由悬挂达赖的画像。我接到消息是十四日晚,那时候政府就已经相当重视了。除了例行的做工作,也做了一定的应变准备。所以,在十六日事件发生时,驻军武警出动,包围了格尔登寺,不但再正常不过,而且反应迅速,值得赞赏。

有网友说“对没有行动的对方已经作为罪犯采取行动限制人身自由?”,他们已经在行动了,意图是明显的,从录像上我们可以看到,部分僧侣强力冲破武警的阻挡,那种声势岂止令人侧目?围,还是不围?这是个问题。围了,有人会认为是限制尚未有暴力行动的人的人身自由;不围,一旦被这些不法僧侣冲出寺区,会有什么样的后果?少数僧侣冲出来,已经这样严重,如果全部冲出来,后果又会怎样?如果你能做主,你怎样选择?

在比较特殊的民族地区,要地方行政长官在逐渐演变升级的事件中立刻判断事件的性质,并且下令如何处置,难度确实不小。我说过,不是丢不丢官的问题,一个处置不好,牵扯的问题会很多,有些事情一旦发生,很可能无法弥补。政府预防是肯定预防了,只不过事件来势凶猛,中后期已经达到了无法控制的地步。事件逐步升级,当骚乱开始时,见到上街游行的人就抓,行不行?而当事件愈演愈烈,几拨为数不少的骚乱分子四处打砸行人,四面起火,武警公安被围攻殴打,能否执法?能否开枪?没有开枪已经被谣言说成军队对无辜藏民屠杀,一旦开枪,有什么样的后果?一位藏族朋友说,这些人上街游行就游行吧,打砸抢烧是这次活动最失败的地方,本来可以争取同情的,结果搞得自己本民族的人都谴责了。他的这番话,现在看起来不合时宜,有同情藏独的嫌疑,但谁也无法改变别人心里的想法。另一位藏族官员的说法:和平游行不会引起重视,不管是中国政府还是国际社会,打砸抢烧的目的就是想激怒武警公安、国家政府,制造流血事件,以期在国际上造成舆论攻势。我想,这大约能够解释当时为什么会下了死命令,让武警公安战士“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了。不要责怪政府软弱,如果你是当家人,会让这个城市的街道上血流成河,到处都是尸体,以至于到了后来落人口实或者引起更大的动乱吗?即使骚乱中有藏独分子,还有对无辜下死手的暴徒,但相当一部分是受蒙蔽、被裹胁、想占便宜或/和被收买的。有的网友又要说这是老一套说法了,可事实就是这样。

说到收集证据,有网友说政府早就做好了准备,为自己寻找“道义上的制高点”,论据之一就是拍摄录像的人居然手都不抖一下,可见政府不知为了达到什么样的目的早就给这些骚乱分子下好套了。现在在全国很多地方和单位、企业等,都在主要街区和人员活动区安装有摄像头,骚乱分子打砸抢烧的镜头被录下来很奇怪吗?被打被砸被烧了,还不能拿出证据申诉冤屈,谁能做到这点?阿坝,是高原上的一个小城,有个风吹草动转眼间大家都知道了,唯独这次的骚乱事件。要说政府给骚乱分子下套子,为了收集证据而故意诱使犯罪,我还真觉得不太可能。谁没有个三朋四友?谁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事发当时,所有商铺一样开门做生意,该上街办事的人照样上街,即使我们在当天开会“打预防针”的时候,各族教师都还是嘻嘻哈哈,谁也没有料到会发生什么。政府真的知道会发生骚乱,里面的个别人总会给自己的朋友亲戚提前打个哪怕是比较隐讳的招呼吧?没有,没听到一点风声。

在第一节里,我提到了我校一个大个子回族老师不听我们的劝阻,执意上街去办事,狼狈逃回来后,跟我们讲到了街上发生的打砸抢烧。因为被雨点般的石头攻击,他逃进了县委政府大院里,后面的石头将窗子的玻璃砸坏了很多,他逃向二楼、三楼,只看见几个办公室里有值班人员,并且都是女的,吓得不行,他在里面躲了许久,听见外面没什么动静了,才偷偷溜回学校。当时我就有些想法:那些男干部们哪里去了?就是怕死也不能只剩下几个弱女子守在机关里啊。后来才知道,县委政府里包括县长、书记在内的其他工作人员都上街了,有的守在主要街口,有的巡逻。这些手无寸铁的工作人员,在骚乱开始后被砸被追打,好几个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被打住院,近两百工作人员受伤,如果这是政府为了诱使犯罪而故意使出的“苦肉计”,石头是不长眼睛的,换了是你,你肯吗?

关于被打死的那名骚乱分子,我在第二节里提到过。骚乱分子最先冲击了两个派出所,打伤公安民警,在派出所院内焚烧国旗,打砸物品还不够,干脆给这两个派出所放了一把火,并且不许住在附近的人救火,转眼间派出所烈焰腾空,不久就成了一片废墟。随后,骚乱分子又冲击县委县政府,见里面没什么人,又转身冲向县公安局,置公安人员用高音喇叭发出的警告于不顾,更不理睬鸣枪示警,强行冲击县公安局,在此情况下被击毙一人。但绝不是年仅5岁的藏族儿童被打死。

事件发生后,我们的手机都不容易拨通电话,注意,是不容易拨通,而不是完全拨不通,移动这次表现较差,联通的还不错,不过移动和联通的信息是都发得出去的。我们也能上网。但有一点相信大家能够理解,我们的纪律要求我们不能通过电话和网络传播不该传播的消息,哈,国人的劣根想必大家都知道,一个消息只要经过了三个人以上口传耳听,就可以完全变质。

在本节中,我更多的提到自己的想法,认为要得公道,打个颠倒。希望大家不要受我的影响,也不要对我有看法。就事论事而已。

大家很关心后续,只有等我慢慢道来了。有一点先告诉大家,到今天我发帖子为止,阿坝的局势已经基本稳定,进阿的武警部队未动一枪一弹。

恨事、“趣”事一箩兜:

7、三月十七日一早,有人看见从城西方向一下冒出一群和尚和尼姑,浩浩荡荡向城东走来,武警及时挡在他们的必经之地,于是他们很快“消失”。事后要求骚乱分子们自首,这里面的那二十几个尼姑于是自首了。说到参与骚乱事件,她们说:是那些人(藏独分子)强迫她们参加的,如果不去,就要“整”她们,她们很害怕,就去了,根本不知道事情的严重性。对她们进行常规问询时,她们很害羞,红着脸抿着嘴笑。随后不久她们被放了出来。

8、一个藏民在烧烤摊子上吃烧烤,快吃完时,骚乱人群冲下来了,他一见这个阵仗,起身就走,被摊主拉住要钱,顿时就翻脸了,掀翻了烧烤摊子,还把摊主揍了几下。不知后来怎样,对这种情况该怎么处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