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亲历3.16暴力阿坝(二)

(2008-04-14 18:23:48) 下一个

亲历3.16暴力阿坝(二)

转自『燕谈笑语』的博格
http://yuben.blog.hexun.com/18108845_d.html

因为不知道这个帖子会不会被删,也因为昨天到今天值了 24 小时的班。回家后匆忙洗漱,草草吃了点东西,然后就上街帮兵娃娃们办事、买东西等,中午才回来,看了各位的留言,不准备一一回复,在下文里,我会陆续间接的回答某些问题,也希望一些朋友在有必要认真研究时仔细点,不要断章取义,毕竟,我还要在这里继续混下去,当一个人的生命和饭碗都需要保障,而又不愿编造说谎时,可能会有所取舍。要说明的是,我既然有胆量在这里说话,肯定为自己所说的一切负责,我说的都是我看见的、听见的,不会做谁的喉舌,没有谁给我半点好处,相反带给我自己的,可能是忐忑,更可能是危险。

三月十六日,从中午到傍晚,可以说是在惊恐不安焦急等待中度过的。我的一个护士朋友,因为我想知道医院的情况,所以用手机短信联系她,但始终联系不上,电话是打不通的,问了医院的其他朋友,也说已经有半天没看见她了,而她本应该是值班后休息的,大部分同事都在找她。一听这话我汗都下来了,她是回族,会不会不知道要出事,上街或访友时出了意外?但我不敢从城东的学校走到城南的医院去找她,因为街上已经很不安全了。不断传来的零星消息让我知道,医院也受到冲击,就这样在难受的等待中,终于晚上她的短信来了,原来医院的人全体取消休息,她已经忙了十来个小时了,医院里住满了伤者,很多的武警战士和无辜干部群众受伤,伤者中也有骚乱分子。

医院受到的冲击具体情况我大约在两三天后了解到。起因大约是这样的:一伙暴徒胆大妄为,冲击县公安局,据目击者说:当时公安局的大铁门是上锁关闭的,而暴徒的凶悍令人震惊,那样的铁门居然被他们几下就冲开了,在严厉警告、鸣枪示警无效后,被我武警(公安?)当场击毙一人,几人受伤。伤者被同伙抬到医院,而医院当时已经人满为患,药品和医护人员严重不足。想必大家能够理解,凡事都有先来后到,都是伤者,对医院来说,没有敌我之分,而他们要求必须要先救治他们的人,不知道你们能不能想象当时的情景,医生肯定是很害怕的,愿意先医治已经失去理智的骚乱者,但现实是没有急救物品了。也就这样,暴徒们不答应了,先是冲击门诊部,打砸门窗,烧毁国旗和其他物品,随后冲击住院部,要将急切间躲藏的部分医护人员拉出来暴打还是杀害,我不得而知,幸亏当时住院部有很多藏族人的病患和家属,他们胳膊挎胳膊地成群挡在过道和楼梯口,嘴里不断下话央求:卡作,扎西(谢谢,拜托),医生整不得啊 …… 暴徒们才悻悻作罢。





学校退休藏族老教师的儿子新买的车,放在交警队,骚乱发生后,不顾我们的劝阻,硬要出去把车开回来,带来交警队被烧和炸的消息,车也被砸坏了。

上面说到,当一队大约两三百人的骚乱队伍从学校前面冲去又冲来,实实在在地面临险境时,我也想过,我们的警察在哪里?我们的驻军部队在哪里?据我所知,当地有一支为数不多的驻军(朋友们的回复里也说到,基本上每个地方都有过或者曾经有过驻军,这个没什么值得奇怪的)。难道我们被党和政府抛弃了?最后看见一队武警官兵,虽然人很少,来到校门守护我们的时候,心情确实比较激动,我们没有被抛弃!这才有了一点上面的感慨。以前,看过不少人民军队抗洪抢险舍命救灾的帖子,当时心里很感动,但不如这一次来得这么有感触,一个人,没有身临其境的知道危险来临,生命财产受到威胁,也就不会体会到救星来到、生命有了保障的那份感激。

当我看到有网友在回复中说到“为了收集证据故意晚到?”,我不能苟同。事后了解,事发当时,不止只有我们看到的那伙冲向藏文中学和车站、油库的骚乱分子,在主城区、格尔登寺寺区,还有好几拨暴乱者,打砸抢烧,围攻殴打武警公安人员。在盛产骚乱分子的格尔登寺,有几千和尚,如果不是当时为数甚少的驻军严密把守,挡住骚乱者,被这几千人冲出寺院,朋友们,我这会儿肯定不会坐在电脑前把这个帖子发出来了,也就是说,当时主城区几条街上的情形更加混乱,暴徒的行为已经升级,武警公安人员已经不能兼顾了。现在想来,后怕不已。

今天上街买东西,在一家藏族人开的商铺里,跟老板的一番谈话,让我不吐不快。他见我不是本地人,又看见我胸前挂的校牌,主动跟我说起那天的事情。

他说,事件发生时,他们赶快关闭店铺,拉上卷帘门,从楼上的窗口偷偷向外看。

说到这里,我很奇怪,问他:你们咋会害怕?你们不会被打砸抢烧的啊。

他说:害怕哦,还是害怕,听着门外砸人行道上的地砖的声音很大。

我问:他们砸地砖干啥子?

他说:把地砖撬起来,砸那些武警和公安。

我问:武警和公安究竟还手了没有?

他说:没有没有。唉!酿吉勒(可怜),大家都是人生父母养的,你没看见哦,那些人把那么大那么重的地砖撬起来,从楼上往武警的头上砸下去,武警都是十八九岁二十来岁的尕娃(小娃)啊,叫人家的阿爸阿妈看倒了,不心疼得跟你拼命才怪,唉!

我无语。

公安民警和武警在处置这一事件中保持了极大的克制

有朋友专门提到了这一句,我不想探究说话人的意图,但明眼人看得出来。我们也从视频中看到一个镜头,一个手拿盾牌显得势单力薄的的武警战士不断躲闪着飞来的石头, 我也无法理解,为什么在事件发生当时,已经被打成那样了,他们还不还手?事件发生到现在二十天了,从我听到、看到、了解到的情况分析,以及偷听(确实是偷听,发这个帖子我相信对我是很不利的,因为违反了纪律)到的一些话语,我开始慢慢理解了:部队是有纪律的,一切命令听指挥;在我们国家,之前对轮子可以毫不留情,但是一旦跟宗教、民族扯上关系后出现问题,就不是哪个县级部门领导、哪个为数不多的驻军和当地武警的长官们能够拍板处理的,在宗教民族问题上,稍不注意,个人丢官事小,造成后果无法弥补,这个祸就闯大了;在事件尚未定性之前,怎么处理,处理的力度如何,不是事发当日阿坝县最高长官能够定夺的;有很多不明真相、或被裹胁的群众也在其中,还罪不至死。武警和公安战士用血肉之躯和克制换来的,是不理解和唾骂成“软蛋”的结果。

有网友说,阿坝县很穷,所以才会有人闹事。阿坝县位于川甘青三省交界处,自古以来就是商贸集中地,人民普遍生活富裕,即使在少数偏远地方,因为交通不便环境恶劣出产极少导致贫穷,但国家一直以来都有不断的帮扶:扶贫开发、退耕还林、人畜饮水工程、综合防治大骨节病的易地育人、移民安置、草原新村、两基建设、特殊的低保政策、两资惠民、光明工程等等等等,国家最近几年的投入惊人,看过 【【原创】九年教育终成梦 真假成败瞎折腾 http://yuben.blog.hexun.com/11123140_d.html 【原创】恶性循环下的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考核验收 http://yuben.blog.hexun.com/6781954_d.html 】这两个帖子的网友应该知道,国家为这个地方花了多少钱,多少精力,多少人力物力。

在宗教和民族问题上为什么就不能一视同仁呢?既然我们经常说人人平等,不要种族歧视。我在这里二十余年,看见的、听见的,总让我这个汉人有失落感,比较伤心。只要是人,就应该有良心,不讲良心了,还怎么做人?

有一个回复,我再看的时候没有了,原因不明。但意思基本上记下了。他说到事发后,有通报说拉萨闹事之前有光碟和邮件宣传藏独活动,而部分参与者则对境外记者说:他们是听见街上有人呼口号后,临时参加进来的,这似乎说明这次“和平游行”在当时是比较得人心的。拉萨的情况我不清楚,但阿坝的情况我还是有一定的发言权。如果说没有预谋,为什么会在事发之前有老百姓通知干部躲藏?大部分老百姓心里还是明白事理的,有关这些,将在下一集中讲到。

要讲的话太多,显得语无伦次,争取讲多一点,如果还没有被警告甚至被就地双开的话。


十七日,听说平静了,于是带上相机和“保镖”,到街上转了一通,表面上看起来平静了,但气氛不对头,人们都围成堆堆,压低了声音说话,从他们身边走过时,可以听见议论的都是昨天发生的事。有些照片不敢照,有些不敢发。不敢照是怕暴乱分子找我的麻烦,不敢发是怕泄露机密。


门口路上有血迹


这样的铁门一下就被冲开了


本来干净的街面满是石头,这条街受损不严重,街灯被打坏一些。


门上挂着哈达,表示这间商铺或饭馆不应该被打砸抢烧。


某政府部门门前划出的警戒线。


前面派出所门前有被掀倒焚烧的汽车,派出所被烧光,里面黑压压一片灰烬,不敢拍照。


近一点看


从商铺里抢出的商品在这里被焚烧,可以看见后面被砸开的卷帘门。


被砸开的卷帘门和被抢劫一空后的现场门口


被砸的商铺卷帘门


被砸的商铺卷帘门


被砸开抢劫后,杂粮撒了一地。


楼上的窗玻璃


彭老板的电器商城,遭到打砸抢后,楼上的所有人只允许穿一身衣服,然后被赶出来,随后火就烧起来了。


街道上有被烧毁的冰箱?洗衣机?残骸。


彭老板损失惨重--有关彭老板,在我的《空调记》里有记述http://yuben.blog.hexun.com/6402885_d.html


品牌鞋店被抢劫一空。

恨事、“趣”事一箩兜:

3 、三月十六日中午十二点过,打砸抢烧开始了,骚乱分子最感兴趣的,不止是冲击政府部门,损毁公共财物,烧毁国旗,呼喊分裂口号,攻击武警公安和无辜干部群众。有相当部分的骚乱分子,他们感兴趣的,是趁火打劫。从本地录像中可以看到,许多骚乱者砸开店铺,抢劫商品。冲进成衣店,先脱下自己的衣服,然后穿上新衣服在街上横冲直撞,商标在胸前晃荡;冲进名牌鞋店,脱下旧鞋,穿上一双新的,脖子上挂一双,腋下夹一双,就这么进行所谓的游行。

4 、确实有被裹胁的群众,有同事看见,最初游行队伍还比较整齐,前面是几排手挽手的和尚,后面是藏民,他们呼喊口号,陆续有藏人加入,但随着队伍的前行,一些人故意拖拖拉拉的落在后面,随后就不知所踪了。从此处看出,还是有相当部分的藏民,是不愿意加入到他们的骚乱中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