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亲历3.16暴力阿坝(一)

(2008-04-14 18:08:47) 下一个
转自『燕谈笑语』的博格 http://yuben.blog.hexun.com/18076467_d.html


朋友们,请原谅我的沉默。长久以来,60年代出生的人习惯了服从,习惯了集体大于个人,习惯了小心谨慎,也习惯了顾全大局。所以,今日本贴在各大网站皆登载了有关阿坝县3.16骚乱的大致情况之后才出现,相信朋友们能够理解我的迟言。

三月十四日晚,我接到朋友一个电话,让我最近几天不要上街,不要外出,我问为什么?朋友说不要问那么多,听话就是了。经我再三追问,透露说,可能这几天不太平,有人会闹事,再多的话就没有了,我也就不再追问。当时没想那么多,因为在之前的九八年、八八年,也有类似的传说,但一直风平浪静,没有异常,所以没往心里去。

三月十五日,星期六,平静的一天,没有任何风吹草动,一切都那么平和。学校放周末,除了毕业班仍在补课,大部分老师有的在休息,有的上街采购,有的下象棋,也没有听见任何人说起什么。

十六日,星期天,这天早上睡了一会儿懒觉,大约九点多,听见主任在外面喊,要老师们十点开会,摸不着头脑的起来了,正洗漱间,又听见主任在外面喊十一点在大礼堂开会,一点没有想到跟骚乱有关。

慢腾腾收拾完毕,拿起我的照相机--学校的很多活动我都有用相机记录下来的习惯--朝大礼堂走,看见县城所有学校的老师们都来了,挺热闹的。


全县教师大会,县城各个学校的老师们都来了。

会上,领导讲话,谈到拉萨的骚乱事件,具体情况我估计他们知道的也不多,但说到我县情况时,要求广大干部群众提高认识,加强是非观念,维护好我县的稳定,作为人民教师,更要起好表率作用,不要信谣传谣,更不要参与,对不法分子或蠢蠢欲动者要好言相劝,坚决与犯罪行为作斗争。我县到目前为止非常平静,没有任何闹事的迹象,人民群众的觉悟还是很高的,这一点很值得欣慰。

我也想,阿坝县作为自古以来重要的商贾集贸地,人民生活稳定,百姓安居乐业,性格相对其余的地区显得平和友善,我在这里二十余年,看见的只有当地藏羌回汉等各族群众你来我往和睦相处的情景,极少有人专门说到过什么你藏族怎么样,他回族怎么样,我汉族又怎么样,大家都是一样的人,谁也不比谁高一等,谁也不比谁低一级。

说起来内地的人可能不相信,我们这里的人在思想意识形态上大部分还停留在八十年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在我们这里可不是一句空话假话。汉族在这里绝对是少数民族,能在这里坚持下来工作的人也算是有奉献精神的。所以,尽管我不可以说我们是党的代言人,也不可以说我们是火种,但起码,作为医生和教师的我,在民族问题上至少从不会犯错误,甚至不会做一件错事、说一句错话。我们的医院和学校,绝对不会像内地的某些医院和学校一样,从病人和学生身上刮取财物,仅仅我知道的,我们的医生护士经常性的为贫困的藏族病人献血,不收分文不说,还买吃买喝;我们的学校更不用说了,有关教育的投入我在前面的有关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文章图片里都有说明。【【原创】九年教育终成梦 真假成败瞎折腾http://yuben.blog.hexun.com/11123140_d.html【原创】恶性循环下的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考核验收http://yuben.blog.hexun.com/6781954_d.html】当然,我并不是说我们这里就是世外桃源,没有犯罪,没有阴暗,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它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说了这么多,总的说来,我就是不相信,在我们阿坝县,在现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会发生不好的事情。

然而事情出乎意料。就在我们的领导乐观地评估、群众轻描淡写的议论、看似重大却都没怎么引起重视的大会散会后不久,也就是中午十二点过,骚乱开始了。

大约十二点,散会了,会后,我们学校按照要求,马上排出了值班人员,要求24小时守住大门,24小时按既定路线巡逻,学校里因为星期天,没有学生,所以大门也马上被锁住了。守门的人和心情稍有波动的人都守在大门内说说笑笑,一点也没放在心上不过是按照要求做事罢了。

这天很想上街,因为没有菜了,需要补充,在校园里大声喊:有没有人陪我上街?别人都笑我,说你还敢上街啊?我说那有什么?哪会有什么事啊?然而没有人愿意出门。其实私心是想携带我的相机到街上转转,说不定真能拍到第一手资料。既然没有人陪我,我又天生胆小,不上街就不上街吧,正好我们学校的一个老师家属是卖菜的,她说她得到铺子里去收拾一下,于是请她带一些菜回来。过一会儿,另一个大个子老师因为有事,不听别人的劝阻,也上街了。

大约十二点四十,远远听见狂乱的吼叫声由远而近,有什么爆炸的“轰轰”声,不到几分钟,从中学路对面的成阿路段主干道上冲过一队大约两三百人的队伍,远远看去,衣服有红有黑,说明白一点就是一些和尚和藏民,向下面的藏文中学和车站、油库冲去。一个女老师,可能是先前上街买东西的,在前面跑,后面就是骚乱队伍,她拼命跑的样子让大家又好笑又紧张,赶快开门放她进来。大家开始很紧张害怕,几个老师都拿出手机向110报告,但电话打不通了。实在没办法,大家都站在校门守望,怕他们向中学冲来。等我拿来相机,人群已经冲过,只有后面几个人(大约是迟到的)跟着过去了。


骚乱队伍冲过后,后面跟去的一些人。

之后的几个小时,大家都在慌乱和害怕、惊诧和等待中度过的,这段时间里,从上面的主城区不断传来一阵阵的吼叫声、口号声、爆炸声,还有几声枪响,一直没有警察来管管这群冲下去的骚乱分子。大家心惊肉跳,纷纷猜疑,不知出了什么问题。

终于等不下去了,我刚转身,还没踏进家门,就听见校门口的老师们都叫起来了,我赶紧往门口跑,一去就听见有老师说刚才的那几百人又从下面冲到主城区去了,当时本来队伍要冲向我校的,其中一个好像是领头的人跳出来,打手势引领队伍直接过去了,好险!最后有人说,大家别站在门口了,他们如果再来,看见没人,可能就不会进来。而如果看见老师都站在门口,很可能冲进来的。我们认为有理,纷纷散去回家。

过不一会儿,帮我们卖菜的大姐回来了,带来一点点蔬菜,大家很快抢完了,可能都认为起码最近几天是不敢上街的。大姐说,我一路跑回来的,街上的骚乱分子很多,呼喊的口号是“西藏独立”、“汉人滚出我们的地方”、“打倒汉中(‘汉中’是对我们县高完中学的歧视称呼)”等等,见到汉人就用石头砸打,很多地方、很多车都烧起来了,连小小的藏族孩子,见到汉人都喊:这是汉人,打死!打砸抢烧最厉害的,居然相当部分是一些老、小、弱、妇女,非常凶狠。而且,他们有枪!冲击政府时,开了枪,打坏了门窗玻璃,有一个大家都认识的人差点送了小命。大家听了,更是害怕。

再过一会,先前不听劝阻硬要出去办事的大个子老师回来了,他证实了卖菜大姐说的话,因为他是回族,也受到攻击,石头雨点般的砸向他,他说,当时根本顾不上什么了,用衣服盖住头拼命往政府大院里跑,跑上二楼、三楼,政府里值班的女干部们吓得直哭,门窗砸得稀烂,暴徒向楼上开枪,幸好没伤到人。街上的爆炸声是汽油弹引起的,有小道消息说还有警方施放的催泪弹。街上很多回族人开的商铺馆子都被砸了。他气愤又伤心地说:我们回族人怎么他们了?小心谨慎做生意,不得罪人,怎么就招惹他们了呢?

我心中始终存在侥幸的念头,认为几十年前的几次暴乱,暴徒们都没有怎么伤害老师和医生,因为他们再怎么凶残,还是知道老师能带给他们知识,教育他们的孩子,医生救死扶伤,为他们祛除病魔,所以我们应该是安全的,然而我想错了。他们疯了!我后来的感觉。

忐忑不安中的时间过得很慢,不断传来的吼叫和口号声让我们坐立难安。到天擦黑的时候,一队武警战士,来到校门外的十字路口,虽然衣着单薄,但军容端正,英姿飒爽,队伍整齐,纪律严明,他们在黑暗中守护着我们,我们安全了。


天擦黑时,终于来了武警战士,虽然一晚上没睡着,毕竟有了安全感。

 

 

恨事、“趣”事一箩兜:

1、我校一位藏族老师,开完会后因事耽搁了一会儿,离开学校经过主城区,正遇上暴徒队伍冲过,他艰难地穿过队伍,刚出去,就听见有武警战士冲他喊:站住!蹲下!举起手来!他连忙解释说:我是老师,我下班回家啊。战士说:不许说话。他一动不动地蹲着,手举得很累,于是又说:可以走了吗?战士说:少废话。于是他只好还是蹲在那儿,心里直喊冤。过了一会儿,好像安静了,他悄悄抬头,发现暴徒和武警都不在了,这下才偷偷溜回家。

2、参与抢劫的,还有一个上了年龄的老太太,当时在电器商城中不知怎么,好像闪了腰,于是被送进医院,医生要给她检查,她却死活都不肯配合,结果医生强行拉住她的手检查,这才发现她的手腕到手臂上带着一串手表。可笑又可恨。

下集预告:

三月十七日--

铁证如山

无辜伤亡

财产损失

你们究竟想做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