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重返上海

(2024-08-24 13:59:15) 下一个

因为新冠而终止的长途商务旅行今年又重新开始了,过了农历新年,飞了一次台湾,四月底是北京和上海。

这一次是阔别五年重返华夏,北京的行程安排的特别满,下了飞机两小时后就是见客户,每天都是7点离开酒店,晚上十点半回房间,辜负了我的酒店房间,那是一面墙的玻璃窗,可以坐在沙发长凳上,俯视魔方和夜景。我拍了一张照片,但是因为玻璃墙的反光,只拍了一张床。最后离开北京之前,拍了一张高铁火车的照片,证明到此一游。虽然这么忙,我还是抽空,去父母的墓地缅怀。坐火车一路南下,济南,南京,无锡,太湖,我喜爱的江南。

上海是我出生的地方,那里渡过我幸福的童年,我娘娘(北方话姨姥姥)带我长大,还有我舅舅和一群孃孃们,我是捧在手心的宝贝。上一次来上海是14年前。

在一个春光明媚的下午,实际是朦胧,我坐地铁从虹桥来到坐落在延安西路的酒店,得到一间“宝总“套房。俯视楼下的人民公园,左边大道是西藏中路,还有大世界。

步行来到大世界,我童年的家在不远的地方。感觉就像一条多年流离街头,重返家园的小狗,根据记忆和感觉找寻曾经的家园一样。。

远东饭店附近,四个建筑风格不同的建筑,

过了西藏中路,淮海中路,

拐上柳林路,就是我曾经的童年,桃园路。

这个大楼所在的位置,就是我们曾经的107弄,曾经的家,记忆和爱。我生命中最温暖和温柔的地方。物是人非,没有任何曾经的痕迹了,哪怕一寸土地,一粒石子。因为童年的幸福,活着回到北京后青少年时期的不如意,让我内心对桃园路犹如圣地的感觉。今天真是站在这里,唯有感恩,童年我的亲人们,恩重如山,他们是最爱我的人,这里是我生命最初着陆的地方,这份深沉的爱,让我没有任何恐惧,潇洒走天涯。也正是没有了牵挂,所以没有留恋。。

这次住南京西路的新世界,出了酒店就是步行街,

宝总的和平饭店,外滩。

这是东方明珠建成后,我第二次来这里。十里洋场,依旧是中国经济的命脉。

喜见我童年的好朋友,大白兔奶糖。

夜里站在窗前,俯视这车水马龙的大街,远处的大世界,我自己住的新世界,楼下的人民公园,和童年,那个晴晴缓缓告别。

外滩幼儿园的孩子们出游留影,我是那个年龄离开上海的,就这么永远离开了。

人生如白驹过隙。那个童年,一条条弄堂,我和我的小伙伴们,1号的川川和娇娇,我是2号的晴晴,3号的海海,6号的晨晨。。。一切都消失了,但上海依旧是我喜爱的城市。

昨天把文章放在风情坛,很多同龄人,老乡们的回忆。

我找到一些老照片,一些曾经的记忆吧

左边是3号的海海,他爸妈都在曙光医院工作,右边的6号的晨晨,她也寄养在外婆家。中间是2号的晴晴

童年一到冬天我总是生病,娘娘把我包裹如粽子。我是寄养在上海的,小伙伴们爱叫我小北京,因为父母在北京工作生活

我以前写文章说过,上海的冬天很冷,娘娘让我冬天去二楼舅舅的房间,去晒太阳,还有我的童年小伙伴,我的猫咪。我爱我的猫咪。看看晴晴穿的皮鞋,被一家人宠着。

这一张应该是在虹口公园,一到星期日,舅舅带我出门玩,淮海公园,西郊公园

这一张应该是我不久就要离开上海了,我的洋娃娃小红,我带着她一起回的北京。我的衣服都是娘娘做的。她怕我受委屈,给我做了很多衣服。还带了一条纯羊毛毯。这条毯子,我带到了德国。一般不用的。这些年年纪大了,怕冷,冬天盖上。仿佛娘娘拥抱着晴晴。

这一段时间,我状态不是很好。昨天,觉得一定要写什么,按顺序应该先写台湾,但还是突然想写上海,文章出来后,没怎么想。今天一看日历,是我娘娘去世的日子,她想我了,我也一直想她。。。

让我们珍惜美好的经历,也把这一份爱和信任,无私传递下去。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三撇' 的评论 :

抱抱丹妹,很久没见了,你们可好。我有时候在田野看到远处的大风轮,会想起你们。
没想到,你也到过曾经的桃园路,我的童年,90年代应该开始拆迁的。
我的童年和很多人相比,很幸福,捧在手心的宝贝。我有洋娃娃,充气小鹿斑比,娘娘做的漂亮衣服。。。韶关,我的二伯住在那里多年,我父亲很多兄弟姐妹在50年代回国参加建设,我二伯分到韶关工作,他自己没有子女,很疼爱我的。抱抱,全家都好~~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上来了。今天正好有空,想来看看你,正好看到更新,引发好多感想。我小时候住在虹口公园的对面,暑假的时候,有公园的月票。所以看到你那张照片,我脑子里立马闪出那个大概方位,很亲切的回忆。
桃园路在我记忆里是一条小马路,我是九十年代才知道的。因为有个大学的学姐,离婚后一个人住在那里的一个小屋子里。她在我的人生中给出很多方案。我那时在淮海路上班,下班不想回家,就去申申面包房买一包西点,去她家一起吃。那时也没有手机,去就去了,她总在那里。后来桃园路拆迁,她分到一套蛮好的房子,我去过一次。从你的照片,我已完全认不出我知道的桃园路的样子。
看着你手里那个漂亮的娃娃,我就在想你的娘娘得多疼你,才会给你买这么一个高级的洋娃娃。也难怪回到北京会不适。我从小就没有洋娃娃,父母没钱,也不认为是必要的。六岁的时候,爸爸把我送回韶关老家见奶奶。在和堂妹玩的时候,我们从地里挖出个缺胳膊缺头的小洋娃娃,那是唯一一个我玩过的娃娃。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美丽的菲尔,你是上海人呀,正宗的美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小晴天,这篇上海文唤起了我好多的回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