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月的梵蒂冈,第3天

(2023-01-06 15:52:42) 下一个

1月5号,周四。早上9:30 是梵蒂冈圣彼得广场大葬弥撒。全世界几乎实况。

我因为过一条马路就是广场,所以打算7点出门去排队。但是一夜睡不好,醒得早,6点半就出门了。半个小时后顺利进入广场。这次有两个安检,非常严格。

清晨很冷,前一天我还说,不下雨,气温大约16摄氏度。但一早只有5,6 摄氏度。而且天气反常,突然一下子起雾。罗马很少有雾。

还没日出,圣诞树依旧亮着灯。我坐在右边第二方阵,第一方阵是各国代表团。我还怪瑞士禁卫军不放我去左边的方阵(想退场后,能及时回家)看照片,左边的两个方阵全部都是来自全世界的神职人员。

我故意选择一个靠后的离走道比较近的位置,前后都是不同团体的修女们,一则安全,二则一旦有意外,可以立即离场。第一张照片是新闻照片,原照非常清晰,我竟然在照片上找到了自己。

罕见的浓雾,整个Michelangelo 设计的圆顶都消失了。

德国国旗在飘扬,德国教宗去世,德国,巴伐利亚都降半旗,梵蒂冈没有。他是我们的皇,巴伐利亚的儿子。

8点半时,Papa Benedetto 的棺木抬出来时,全场起立鼓掌,如果不看现场,只听声音,仿佛他又回到我们中间。8点三刻,全场开始念玫瑰经。我拿起教母给我的红色玫瑰经念珠,仿佛又回到我的教母身边,我是那个年轻的孩子,不需要承担人生的风雨。(事后,我给教母曾经生活过的修道院电话,告诉她们,我在圣彼得广场。院长嬷嬷说,她们看实况,她看到满满的广场,就想到,晴一定在那里。我只是怕她们担心,事后才告诉她们的)我虽然带了两件羽绒衣,一件穿着,一件包裹着,两条围巾,但还是感到刻骨的湿冷。

这是一场非常简单的大葬弥撒,教宗的大葬弥撒。以往的教宗大葬弥撒,只有一个教宗,谢世的教宗。而这次史无前例,两位教宗,活着的和走的。不好掌握分寸。

阿根廷教宗没有主持弥撒,因为健康缘故,而是由红衣主教团的首领主持。教宗主持布道,应该是回忆谢世教宗的一生,生平和缅怀。但整篇只是宣传理解和包容,只有最后一句才提到我们这么多群众走过千山万水,如此早就出席纪念的逝者。我对教宗的布道非常失望。新闻界也都写,只有最后一句才提到谢世的教宗。

我记得18年前波兰教宗去世,当年的Ratzinger 主教(后来的德国教宗)在圣彼得广场主持的葬礼弥撒是如此的动情真挚,那一场弥撒把整个教会和信仰都团结起来。经历过的,真的不能比。不仅仅是文化水平的问题。记得有一位中文作家写过一篇文章棺木,通过葬礼,回顾波兰教宗的一生。这次也要表扬一下波兰的信友们,他们来了很多人,非常团结真挚,包括他们的总统。也说明波兰人感恩,德国教宗还是大主教时,是最坚信的波兰教宗的跟随者。等待的时候,和别人聊天,才知道,有人半夜就等在外面了,身边的人大部分都是5点来等的。

领圣餐,因为广场太大,陪着神父的人都打一把黄白色(梵蒂冈国旗颜色)的伞,这样我们知道去哪个方向。

仪式结束,突然出现一束阳光,大雾褪去,圆顶露了出来。我反对迷信,但这一天的天气,真的不得不让你相信神迹。我们用掌声送走老人家的棺木,我的手都拍红,拍疼了,身体仿佛也一下子不再冷了。

来自巴伐利亚的蓝白州旗,乐队。德国教宗是巴伐利亚人。退场时,遇到了巴伐利亚的乐队。

我带回来的报纸和弥撒本子。这次的弥撒全程用拉丁文。从前的教宗弥撒一直是使用拉丁文,直到阿根廷教宗登基,才使用意大利语。这次尊重逝者吧,一台非常简单的拉丁语弥撒送走了Papa Benedetto.

我只是记录自己的经历,写下自己的感受。仅此。

下面的照片来自新闻图片

12位抬棺者,象征耶稣的12使徒

两位教宗, 从此只有一位

德国政府派出最高阵容,总理总统议长最高检察官, 但看前面坐的那一排,政客们和真正失去亲人之痛的神情,一看就知道了。除了我们州长,后面站着戴围巾的

巴伐利亚阵容, 感谢教宗

后记,今天是1月6日,意大利节日,圣彼得有教宗弥撒,我们在梵蒂冈深处的德国教堂有自己的弥撒 (前一天周四,因为大葬弥撒,所以推迟一天)。惯例每周四,都是一台红衣主教主持的弥撒,今天是来自瑞士的考赫红衣主教。他布道的时候说,今天也是他的纪念日,27年前,被封为紫衣主教。他还说到传统,这个每周四红衣主教主持弥撒,来自于当年的Ratzinger 主教开始的传统,大家不要忘记他。弥撒结束后,大家聊天,德国势力比较气愤,弥撒书,写的是荣休教宗,这是错误的,一位死了的教宗,就是教宗,而不是荣休了。如果阿根廷教宗年纪大了,不太清楚,他身边那么多人,为什么不提醒他一下。关于教宗的布道,对前任的评价,我只是说我比较失望。而神学界的看法,认为是阿根廷教宗对德国教宗的轻视和不尊重,有一位神职人员说的比较直接,那么,从此不再会有荣休教宗了,如果这么作践你,那么要把权力带到死。他们还批评教宗,忘记一个传统,最后要亲吻一下逝者的棺木。他们说,教宗亲了那么多孩子们祝福,包括小狗也亲吻一下祝福,那么他的前任,这么谦卑的前任,就忘记这个规矩了吗。

我个人对于德国教宗的看法,他是公认的,自圣人Augustin以来,最伟大的神学家,无论敬仰他的人,还是他的敌人,都是这个观点,他是神学界的大师。

他极其聪明,所以比较敏感,这样容易受到伤害。他是谦卑的教宗。

最后一张照片,是亲吻棺木的照片,教宗忘记了,有人还记得。

谢谢阅读,珍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谢谢如斯姐的长段,很受益。
我这一年上班,微旅行,觉得有些累的,所以上网时间少了,回复慢。
祝您和家人,新年快乐,万事如意!有机会来老欧洲玩!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深深感动,你为我写了这么多,费心了。Papa Benedetto 的耶稣三部曲我一定会设法找来阅读。一些年以前我读过波兰教宗的一本,他对宗教和科学之间关系的阐述让我茅塞顿开。他立足在神学的地界内,在我看来,他对科学的思考远较他麾下的一些神职人员开阔而超前,虽然那些人比他年轻很多。神学如何映照科学自从福音书编成年代以来的发展,我静静旁观。要坚持恒定的信仰,可也需与时共进。前年我在本地的待降月历中看到一段话,讲解福音书里耶稣的家谱是神学意义的,不是DNA谱系。我当时想,若是在中世纪此君要被烧死了也。Papa Benedetto的思想有待我去探求,希望他也有关于科学的解答。
教廷也是人的团体组织,有党争毫无奇怪。愿Don Georg安然度过接下来的一段身份更替期,专注追随心中的天主,置纷争于度外。
安娜是我们大家的宝贝,你把她教养的这样好。在她的成长中,我看到你的付出,和神的垂爱。她是一朵柔弱的花,秀外慧中,让我们大家都见证爱的神力。
再次感谢你,祝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关于安娜,她还在半工半读,很辛苦,但也快乐。今年她会去西班牙游学,修一个证书。明年毕业,但可能去国内再继续读书和实习,这样除了正式的专业,她也有了德,英,西语,拉丁文的语言结业证书,下一个就是中文了。世界很大,多经历,多准备,无畏而前。
谢谢如斯姐的关心,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姐好,这周上班挺忙的,到了周末,才能回复。
感谢你的信任,选择了天主教会的圣经班,来了解宗教的历史和教义。我帮你问过,如果你愿意,可以看Papa Benedetto 的耶稣三部曲,从这里开始,不需要一口气读下来,而反复阅读,跟着四季而阅读,一起经历。这不是一本关于历史的书,而是跟着时代一起阅读的书籍。
Papa Benedetto 最喜欢的圣人是Josef,Augustin; Teresa de Avila; 最后十年,他想安静写作的,作品等去世后再发表,但是,受到一些干扰。
不管有哪些负面新闻,波兰教宗是最勇敢的教宗,80年代末的冷战结束,有他的功劳。但他也专制,那个教宗不专制。关于德国教宗处理性侵不当的传闻,是对他的侮辱,他是历史上第一位公开处理这系列事件的教宗,也是第一位公开道歉的教宗,他开启了处理这个系列的大门,也触动了某些人的利益,受到极大的阻力。阿根廷教宗是带着改革和希望上台的,10年了,看到有什么改变吗。
他和北京的妥协,是对中国信友的出卖。
Don Georg的书出版了。我其实是一直反对的。去世的德国教宗不需要任何人为他辩解。为了教会的统一和和解,必须有人牺牲自己的利益。但是因为这本书,教宗在1月6日的弥撒,脱离事先准备的稿子,警告不要散布谣言,然后的Angelust又警告,我当时就在广场。周一约见Don Georg,教廷又和出版社联系,希望推迟出书。其实,书的内容没有多少爆炸消息,也不可能有什么重大的新闻。我觉得反而是教宗有些太着急了。Don Georg也不懂事,沉不住气。
一个真实的故事,不会发表在新闻里,但绝对是真事。
1月5日大葬,我们都还在广场。Don Georg一席刚刚把三层棺木安葬在地窖,还没出圣彼得大殿,就收到教宗特使的一封信,请他在2月1日完全撤离德国教宗最后居住的地方,还钥匙。
德国教宗,在这里住了10年,一个房客退房还有三个月的期限,何况一位教宗的遗物和图书馆。这个通知是阿根廷教宗的亲笔签字。
我只能说,阿根廷教宗年纪大了,不知道自己签字的伤害力,但他身边的人,良心太坏了。
尽管有这样的人在教会高层,但我还是坚持自己的信仰,爱天主,他让我等待,有足够的耐心,他爱我们。
如斯姐,谢谢你,祝你在圣经路上,得到更多的体验和爱。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晴天好,这些年来,我从读你的博文对天主教会有了一点了解,尤其看懂了一点神秘的教廷。也因此,在我决定读《圣经》时,我选择了进天主教会。你对我具有权威性,我相信你说的,不用新闻界或者神学界背书 :))。但那是一个结论,我想对支持论断的论据有所了解。我读了本《教会的历史》,美国新教教会学校的一个课本,书中专有一章节讲Augustin对基督教的哲学论证,我得到一个粗浅的理解。德国教宗被评价为与Augustin比肩,所以同样希望知道他的思想要点。教宗最后十年没有建树也挺好的,既然荣休,就好好休息。一个老人最后安详歇息了十年,想想也替他感欣慰。

波兰教宗承认了千年来天主教会对犹太人的歧视,我以为有非凡的意义。研究战前社会的人,会听见背景里传来一声警钟。电影《两个教宗》说德国教宗的辞职是700年来第一人,我便去查网(我这个人爱打破砂锅问到底哈,坏习惯),见历史上几番有教宗辞职,有一位先立规矩允许教宗辞职,紧接着自己辞职,很好玩。德国教宗打破700年的惯例,他陈述给教廷的引经据典,可以想象有多精彩。我倒希望GG的书能出版并且英译,听听他那一面的一面之词。在教会听到一些老人对德国教宗处理性侵儿童的神职人员的做法委婉表示欠妥,在这一点上他们赞许阿根廷教宗;而阿根廷教宗对北京的态度又让圣经班老师明确表示不满。本都属于教廷操作,无奈是这两个老人担责。

你这样忙,不用回答我关于德国教宗思想的提问。神若是有这个意愿,会另安排机缘让我接触到;看我还差得远,那我就慢慢地去接近,像你说的,要耐心。

你的第四天我也读了,一并留言在这里。谢谢你分享这一个送别。安娜已经进入职场了吧,祝她的前途光明美好。愿你照顾好自己,这样老天就不觉得该要收走你了。新的一周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年心' 的评论 : 抱抱亲爱的,很久没看到你了,孩子们都长大了。我非常欣慰,你的孩子们都这么虔诚。包括我的安娜,虔诚的孩子,一般善良,不势利,在生活工作中会吃一些亏,但是吃亏就是福气,他们的一生会比较平坦,天主会保佑他们的。
我第一时间知道他走了,尽然有些欣慰,说,他终于回家了。
这些天真的很忙,赶紧请假,你知道在德国,这样的假临时请,是请不来的。我只能休事假,晚上还工作。然后就是机票,住宿。。。但都解决了。我很欣慰,能亲自和他老人家告别。那两天,我一共去了四次。很多德国神职人员都去不了,请我带他们向圣父告别。
很欣慰,有这样的仪式,正式告别。死亡不可怕,回到天国。
祝你们全家,新年快乐,健康如意,宝贝们健康成长。作为人,我认为以后是否优秀真的不重要,最重要的,他有一颗良善的心,心的质地最重要。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姐,新年好,万事如意!
我这一年在文学城活动很少,就记录一下自己的旅行,还没写完,也可能年纪大了,觉得工作一天下来,周末很多事情,顾不上文学城的三分地了,很久没串门,抱歉。
Papa Benedetto 总归有一天要走的,他自己都没想到,退位后,等了10年。他退位有种种原因,主要的原因是想让新的教宗,推动教会的改革,你看这10年有变化吗,可惜了。如果早知道这样的结局,还不如继续在位,而成立一个7人委员会推动正常的运转。都是马后炮。
德国教宗是圣人Augustin以来最伟大的神学家,不是我的评价,而是梵蒂冈和新闻界的评论,在他退位的0年前就是这样的评论。可惜这十年,他没有再建树,包括2年前被正式封言,就没有任何文字记录了。他从2次Konzil 开始的文章和书籍,他一生的文字都是瑰宝。这都不是我说的。
就这么说吧,一位新闻人把他的成就用大俗话说,"Josef Ratzinger 的每一本书都是Bestseller,每听到他在写作,整个世界都迫不及待了。" 对他的这个评论,是他的敌人都承认的。我不研究神学,也不会在文学城探讨的。我个人觉得,因为当代的两位教宗的争论,要等待下一代,他的著作和思想才能探讨。不过,文字留下来,就是宝贵的精神遗产。教廷都称他为教会的大师,但是这个正式的称呼要封真人,封圣。我估计,我这辈子都等不到了,需要两三代人吧。
新闻界说,Josef Ratzinger在历史上的印记,一个是退位,打破传统。第二就是他的书籍和思想,是Augustin以来最伟大的神学家。
谢谢如斯姐,这个世界值得活着,我的命,老天觉得要收走了,就随命,对于死亡,我也很坦然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小熊,大家都很难过。旧的时代过去了,翻页吧。
少年心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晴姐姐,狠狠抱你一下和安娜。我完全理解你的心情,他是我们最最爱的 Papa Benedikt XVI。前天丫头说,我们的 Papa Benedikt XVI 现在一定已经在天堂了,他会一直护佑我们的。我的眼泪夺眶而出。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的,也知道他已在天国安息主怀,但还是悲伤,心痛。。。。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好,默默听了你回顾这三天,也好难过,为你失去了挚爱的教宗。简直不知道如何安慰你,抱抱。也看到教廷一样有人间百态。晴你说德国教宗是圣人Augustin以来最伟大的神学家,这样的评价令我吃惊,当然是因为我太不了解他了。以后有机会介绍一下他的思想和建树好吗?当作对他的纪念。
新的一年,就祝你健康吧。这个世界值得活着。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张照片,让人触动,GG很难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