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Arles~另类普罗旺斯

(2022-08-15 06:21:47) 下一个

在普罗旺斯的最后一站是Arles 阿尔勒,梵高生命的最后两年在那里。我年轻的时候在慕尼黑读书,在慕尼黑新绘画馆看过梵高的一幅向日葵,还有阿尔勒的田园,对此印象深刻。后来在巴黎的奥塞,看到不少梵高在阿尔勒岁月的作品,对他的人生非常惋惜,从来没有追星计划, 阿尔勒从来没有在我的行程上
?本来计划是在艾克斯住两天,因为那几天天天近40摄氏度,而我要离开阿维尼翁那天是周日,直达车只有一早一晚两班,一任性,临时取消艾克斯的酒店,决定去阿尔勒,阿维尼翁坐车去阿尔勒非常方便,每两小时一班。
阿尔勒是世遗,罗马古迹,依旧可以使用的古竞技场,罗马露天剧场,罗马古浴场等,当然还有很多和梵高有关的地方。我没有专门打卡,穿街走巷,不刻意,而看到了近两千年的遗风。

刚到那个周日正好是法国议会大选,阿尔勒的市政府(左), 大教堂都在一个广场,包括方尖碑。

古老罗曼式天主教堂,听到钟鸣,就走了进去,参加了晚祷。

从教堂里面往外望

还看到了在40摄氏度穿两层衣服,弥撒后骑自行车离开的神父。

梵高的最后两年就在这里渡过,也是他一生中创作最辉煌多产的两年。虽然那时候的人对他不好,现在以他的名义赚足了钱。

他画过的咖啡馆

疗养院

河水的微波在夕阳中,生动闪耀着,如果亲眼看过梵高原作的, 会知道,那画笔的颜料,是如何在油布上跳跃,它们和水上微波的节奏一般。关于梵高,那些热烈的色彩,当我坐在河边,观夕阳西下,再看看夕阳中别人的背影,那是神奇朦胧的光。

这里我又找到一个喜欢的居民区域,在那里散步,小住,做当地人的感觉。弄堂很窄,房子老旧,但是收拾的干干净净,每家门口几乎都有花盆

这些碎碎的小花,这些不经意的夏日色调,就是南法女人的夏裙色调,温柔低调的妩媚女人味,不张狂,但让人感觉非常舒服。

这样的街区,特别美,在这里逛逛也舒服。

那些小巷的细节绝对比威尼斯的美(威尼斯游人太多,街道不干净),也赛过那些所谓的南法最美小镇,那些小镇也就几条街,小街的长度百米而已。当然我也偏向一点,俺是后妈。不过这里的弄堂景色也是多年的历史风情。弄堂一拐角,往往是个小小的咖啡馆,面包店。

下面的照片就往在古竞技场附近了

夜里在这里行走很安全。(此时想起俺在拿坡里的酒店,就在三个火车站附近,晚上带着最好披萨外卖的盒子回来,那个汗呐,披萨大盒子给我壮胆)

因为是临时决定去阿尔勒,做了一些功课,包括去哪里吃饭。

这就是我在阿尔勒最喜欢的饭店。第一晚就想去了,那里坐无虚席。就决定第二天吃午饭。第二天逛好景点,在河边坐了一会儿,就到他家。送的面包和沾酱。

看当日菜系,每天只提供4款。偶好好查了字典,选择鱼,当天的鱼有两种,老板让我选这一款,

甜食有3款,我让他给我选一款,真-好-吃☆那个满意呀。他把我当成了公主。

结账时,我说,在网上看过别人写到,他烧的章鱼是世上最好的。我吃过意大利人烧的,西西里的章鱼,拿坡里的章鱼,还有巴里的,他能否明天给我烧一次,让我尝尝,是否是世界上最好的章鱼。他有些为难,说这周的菜谱都安排好了,不过明天一早他去菜场看看。我愉快告别,说明天中午见。
晚上觉得有些不妥,第二天14点的火车离开,时间有些仓促。晚上遛街的时候,路过他的饭店,想退了第二天的午饭,没想到关门。

第二天换上我的红裙子,最后一次逛普罗旺斯。11点在他饭店走过,看看是否开门。正好看到他,他说,我买到了章鱼,给你做。我说,那我12点钟准时到。

欢欢喜喜落座,还是看看当日菜单,这一天的菜有有5款,计划好的四个再加上章鱼。我又仔细研究,说鲜虾也不错,怎么办? 他说没问题,他为我混合烧。

这就是我的第二道,章鱼鲜虾和时蔬,配上坚果。还有法棍,我居然没吃一片法棍。

完美的章鱼

全部吃完,享受完毕。他也心花怒放。我说,要离开阿尔勒,普罗旺斯了,想带一份甜蜜的回忆走。但当天的三款甜食都不喜欢,他能否给我做一份合适我的。小小的甜蜜。就是他的临时创意。

带着完满的感觉告别,我给了一份满意的小费,他说不需要,看我这么开心享受他的厨艺,不付钱都可以。我说给招待和厨房。我明年在薰衣草季节还会再来。

写文章时,比较了一下第一天和第二天主食的盘子,无语,一片心意在盘中。

阿尔勒的世遗,罗马古迹,梵高遗迹和我都无关,我的阿尔勒记忆和这家饭店有关,它就在君士坦丁古浴池边上,看这古罗马的墙,那就是古浴场的围墙。过了浴场就是梵高画过的河。
有一个人把你的话和愿望放在心上,做出如此美味的佳肴,就是我心中的米其林。这家饭店在阿尔勒排名第二。

回家整理照片,发现下面这张照片是我到达的下午,遛街时的随拍,觉得好看。没想到这是一家饭店,后来让我念念不忘的美食之地。有时候,旅行的感觉随意又有缘分。

要离开那天,坐在大教堂的台阶,我看别人,别人也看着我,我们都是风景中的美丽风景。

关于Arles 的旅游资源,世遗的罗马古迹,古代竞技场,露天古罗马剧场,古浴场等。中世纪的建筑,比如大教堂等。普罗旺斯的风格,城外大片的向日葵田和薰衣草田。罗纳河穿城而过,美丽富饶的土地。

小城交通方便,离阿维尼翁35公里,马赛90公里,附近还有自然公园Camargue, 那里以大群粉色的火烈鸟,白马著名。

梵高最后生活的地方,很多梵高脚印,由此有一条梵高之路。

城内的一些原汁原味的小区,比如Quartier de La Roquette。

这里也是雅客布朝圣之路通往Santiago de Compostela的法国路线,路经之地。

~~~~~~~~~~~~~~~~~~~~~~~~~~~~~~~~~~~~~~~~~~~~~~~~~

回到家,我也把心中的普罗旺斯带回家,买了一盆薰衣草

我家还有普罗旺斯没有的东西,满树成熟的樱桃,它们欢迎我回到家园。

以这一篇收尾普罗旺斯,谢谢阅读,祝大家有一个美好的夏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年心' 的评论 : 抱抱妹妹,好久没见了,你们和宝贝们都好吧,孩子们长大了吧。现在你们在南法了,一定很开心,美丽的乡村岁月。我们也要启程了,完全不同的风格,但我们每年最放松的时段,去北海。。。也是两周。离龙姐原来住的地方不远。
抱抱,大家都好~~
少年心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看晴姐写的游记了,晴姐镜头下的普罗旺斯美得恰到好处。下个星期我们带着孩子们去南法度假两周,看了你的游记,考虑要不要绕道去一下Arles.
这篇游记写在圣母升天日,刚好那天我在教堂里的时候惦记你跟安娜了。今天过来看看,想不到你已经发了好多篇游记了,一口气全读完,意犹未尽。谢谢。祝你们安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