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十月德东四城 ~ Wismar维斯玛

(2021-11-07 12:44:01) 下一个

 

世遗双胞胎Stralsund施特拉尔松德的另一半是Wismar维斯玛,在施特拉尔松德停留两天后,我启程去了那一半。

维斯玛是波罗的海南岸的港口城市,原来汉萨同盟城市, 港口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2002年维斯玛的中世纪城区与Stralsund一同被列为世界遗产。它在历史上受到瑞典的统治250多年。 因此城市里也留下了瑞典人的文化和建筑特征。

市政广场的红砖楼,红砖建筑山墙式的汉萨建筑特色。维斯马在1648年到1803年是在瑞典人的统治之下。为了纪念那段瑞典时代,19世纪把红楼称为alter Schwede。Alter Schwede 建于1380年,当年它的底层是商铺和住宅,楼上是仓库,后来被改为餐馆,是这里的一大景点。

广场的中间Wasserkunst,由荷兰人设计,富有了荷兰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建于16世纪,是建在一个地下水库上,这里是维斯玛的供水源,通过木头管道输送到城里各处。

当时汉萨时期的维斯玛,是那个地区最大的货运港和重要的渔港,变得非常富庶。它富有的市民们集资建起了宏伟,高大砖砌教堂,不仅仅是为了炫耀,也是为了让靠岸的船只有所照以确定方向。维斯马有三大红砖教堂:圣尼古来教堂、圣玛丽教堂和圣乔治教堂。

圣玛丽外景

下右是圣乔治

那几个教堂的外观是真的壮观,所以我也格外难过,里面非常空荡,维护也不好,一种没落,放弃的感觉。

圣乔治内景

下面是圣尼古莱

很久以来,维斯玛的工业就是造船业。造船厂至今是维斯玛的工业命脉。自德国统一后,这座城市的经济急剧衰退,失业人数激增。由于支付不起昂贵的房屋修理费用,大部分居民搬出老城。所以老城不少许多建筑物空着,有些破烂。有的外墙露出几米长的裂缝,窗框上没有玻璃,墙皮斑驳,给人一种破落寂寞的感觉。

虽然还有这个可爱的小楼,照片看起来很好看(来自网络),但实景一般,包括他们引以为傲的港口,我在德西的北海见过更美丽的港口。

我在维斯玛住了两天,看了遍,终于感受到某些德东城市,即使是港口城市的萧条。从这里坐上通往柏林的列车,我的小行李是比较新式的,再看其他旅客的行李,都还是十几年,20年前的式样,帆布,两轮。整个车厢就我这一件是现代的,很震惊。这是从新闻和报道中看不到,也感受不到的。也终于明白,德东人民的不满情绪包括排外。认识一个真实的德国,真的要靠自己的脚步来丈量他的情绪。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亲爱的靓妈,你这么一说,我也明白了,锈带大小城市,平民失落的梦。其实整个东德在统一后就是这样的。我前两天又去了柏林,在洪堡论坛的楼顶平台俯视柏林,一对老年夫妇站在我边上,说起了这座建筑的前世今生,说德国政府没必要把东德建的文化宫推平。什么都是西德人说的算。自己走走看看,能看到一个真实的国家。后面我就不走动了,德国目前疫情很严重。祝你们全家周末愉快,健康平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妹的游记,让我们领略不一样的德国。其实美国的锈带小镇也有你说的情况。很多漂亮的教堂和豪宅都不见往日的辉煌。看到它们你能感受到昔日的繁华与今日的衰落。我附近有好多这样的小镇,我也喜欢跟你一样一个人走走逛逛。 妹妹新周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