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莱茵,摩泽尔河相聚~德意志角

(2021-09-24 06:27:19) 下一个

离开海德堡和内卡尔河,就前往莱茵河,德国人的父亲河。而我这次的目的地是Koblenz 科布伦茨,莱茵河和摩泽尔河交聚之地,那里有个德意志角。

很多年前,我只有14,15岁, 父亲出差德国, 带回来一本画册,其中一张俯视德意志角的照片,让我震撼。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机会来这里。这天一早告别内卡尔河,穿越美茵河,一路跟随莱茵河,看着田园风光。

从美茵茨开始,就可以在火车上欣赏莱茵河畔的大小城堡了。这一段到科布伦茨是绝对的享受。一个小时的行程,火车行驶在莱茵河两岸(去和回在不同的两岸),把莱茵河两岸的城堡看得稳稳妥妥,沿岸青山绿水,葡萄藤漫野,著名雷司令Riesling的产地。还有著名的Loreley,罗赫莱,莱茵河的传说,金发水妖。19世纪,德国浪漫派诗人海涅的叙事诗,是她成为德国民谣的传奇。到达科布伦茨市,就去莱茵河畔的Festung Ehrenbreitstein 要塞,非常结实,不论一战还是二战,都没有摧毁过。二战晚期,科布伦茨市内90%建筑被炸毁。

在要塞俯视莱茵河

德意志角的上方是摩泽尔河,下面是莱茵河,从此起,摩泽尔河汇入莱茵河,一路向北。

早上海德堡徒步8公里,下午徒步上要塞,坐缆车下来 (不是我懒,而想要看当年画册的那个角度),然后两次莱茵河畔,摩泽尔河畔,不敢说有多少步, 半个马拉松是有了。

在德意志角,又爬上了雕座,德意志帝国第一任皇帝威廉一世的骑马雕像雕像的底座上刻着诗人Max von Schenkendorf诗歌,给祖国的春天问候的一句 Nimmer wird das Reich zerstöret, Wenn ihr einig seid und treu!只要我们团结和忠诚,帝国将永不消失。

二战即将结束前的1945年3月16日,这尊雕像曾被美军的炮火严重损坏,雕像被拆除后溶化。1990年德国统一后,科布伦茨当地一对出版商夫妇资助,重建了这座宏伟的雕像。我在德意志角坐了很长时间,可以看到两条大河的清晰分界线 (左边摩泽尔河,右边莱茵河)。这两河流域都是著名的葡萄酒产地。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也终于聊了一件心事。在父亲河,我想起了父亲,我的事业线,父亲一定很骄傲,可惜我们不是那么亲密。也想起了我的舅舅,他看我烧菜用雷司令,惊讶的表情。

出了德意志角,附近一个非常古老美丽的教堂, Basilika St. Kastor, 它也有一个美丽的花园

可以从断墙看到威廉一世的骑马雕像

博物馆,香奴5号和名贵的包

一早站在石桥,身边是摩泽尔河,看着科布伦茨的剪影记录科布伦茨历史的柱子

还有有趣的城管和大妈

德国人也被歧视,"吃酸菜的","吃土豆的",其实人高马壮,挺好的,皮实,能渡过苦日子的艰辛

西西里巴勒莫有四角场,这里也有四个角楼,其中两个

这里也有个宫殿,相当于艺术馆

Schaengel泉 淘气的科布伦茨小男孩。布鲁塞尔有撒尿的孩子。这个孩子看起来很乖,但有游客在喷泉边看文字记录时,他会突然吐水,把游客淋湿。我在科布伦茨的最后半个小时,就是看他捉弄游客。

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一直比较紧张,有时间出门看看别人生活的地方,也是一种轻松调剂,尤其终于看到了青春时代憧憬的风景。没自己拍到,但在街上看到这张照片。恰好看到两个字 Wahl, Heimat ,选择的家乡。德意志,在居住32年后,成为我的家乡。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我刚从特里尔和卢森堡回来,去的时候,路径莱茵河,摩泽尔河,回来是看着萨尔河,跨越美茵河,一路的秋色真美,金色的葡萄藤。欢迎水鸟下次有机会再来。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游过莱茵河,一种庄重的美,那时候拍不出如上图大气的照片,也不如你感受深刻,学习。谢谢分享!
Jas.J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去德国一定跟您打招呼!刚从芝加哥回来,一会给您发张照片。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问好好妈妈,祝您和家人健康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s.J' 的评论 : 谢谢!好友重逢的感觉。因为我对德国的爱,它是我的家。下次来,我们有机会一起喝酒。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妹妹好文!读出悠闲和快乐,读着真舒服!
Jas.J 回复 悄悄话 以您对德国的深刻了解,写德国就是不一样!有不一样的视角。您写的德国的任何地方我在读之前都不自觉的有一种“那地方有什么呀?”,但读后都有一种“没想到这么好,我怎么错过了而不自知?” 看来以后来个德国深度游是免不了的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