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西西里的半个柠檬~丰富的巴勒莫

(2021-03-19 09:27:11) 下一个

(这张照片来自网络)

巴勒莫一夜睡得很好,第二天吃了简单的早饭,和老板交流了一下安全问题。他告诉我,巴勒莫比他的名声要安全,一般这里不会为难外来的女人。我要注意结群的青少年,带的手袋不要斜挎,要注意骑摩托的抢手,不要在抢劫时,小包勒着我的头而出事。我不带钱包,也不带信用卡,就把几张小票子放在裤袋里。还有几枚硬币,喝咖啡用。一个轻便的小包,一看就没什么贵重的东西在里面。

离开饭店,坐着那小小的电梯,下楼,走到大街上,沿着采购大街往四角场Quattro Canti方向走。路过Teatro Massimo,巴勒莫还没有完全苏醒。

四角场的名字其实叫做Piazza Vigliena,它标志着巴勒莫老城的中心,也是巴勒莫四个城区的分界点。两条主干道的交汇处:Via Maqueda与Corso Vittorio Emanuele。四个角上分别有四栋角楼,建立于17世纪初,带有明显的巴洛克标志。四个角上的四栋建筑的立面,从下到上分别代表四季、西西里的四个西班牙国王和巴勒莫的四个圣徒。广场中间,每天不同的时间四个立面会依次被阳光照亮,所以Quattro Canti还有一个别名叫Teatro del Sole太阳剧院。

这里通往大海

这张照片来自网络,我是拍不出来的

这个路障很可爱吧,最后一天马拉松的路障也有意思。这条路通往巴勒莫大殿,皇宫和新门。从这个门,我走进Chiesa dei Teatini, 我在巴勒莫的第一个教堂,典型繁琐西西里巴洛克风格

我来自Teatro Massimo,穿过四角场,继续向前,右边是另外一个喷泉广场Fontana Pretoria。那不勒斯总督儿子Luigi de Toledo在佛罗伦萨订制的喷泉,因为破产,不得不变卖财产回巴勒莫。他哥哥正好是西西里总督,就把喷泉买回来。当时西西里乡亲们对赤身裸体的雕像不感冒。而现在这是巴勒莫的一大景色了。

说起Toledo这两兄弟,他们还有一位著名的妹妹,西班牙公主Eleonora de Toledo,她是美第齐大公科西莫一世的老婆,那幅著名的肖像画挂在乌菲兹。

继续走几步,就看到这两座风格不同的教堂。左边那座有着阿拉伯诺曼式钟楼,巴洛克外墙,拜占庭式穹顶叫Santa Maria dell'Ammiraglio,海军元帅圣母堂。 12世纪建这个教堂的是希腊人,他是Roger二世时的西西里海军统帅,这里也是他和他妻子最后的归宿。所以,这是一座东正教堂。它还有个别名叫La Martorana。

里面金碧辉煌

马赛克,让我想起拉韦纳

右边的教堂叫 San Cataldo, 方方正正的建筑顶着三个阿拉伯风格的粉色圆顶。教堂建于12世纪,由威廉一世的将军建立,但因为同年他就被人暗杀,所以教堂只是建好了外观,但内部从未被装修过。教堂现在属于圣墓骑士团,当年东征十字军的骑士团中现仅存的两个。教堂大门上贴着代表骑士团的十字标志。

然后收步,往巴勒莫大殿方向走,中间穿小巷 去菜场 Mercato di Ballaro

这个菜场很大,一条街上很多摊位,不像罗马的干净,西班牙的富丽堂皇,非常原生态,让我想起有次在桂林去过的菜场。充满生活气息了,新鲜的蔬菜瓜果,鸡鸭鱼肉,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品,现买现吃的特色小吃,吆喝声此起彼伏,热闹非凡,而且价格亲民

照片挑的都是好看的,其实很脏乱,地上特别脏。我还是融入当地人民,在一家小摊位吃炸海鲜,这时,有辆黑色的车缓缓开来,里面是两个20多岁的年轻人,穿着黑色皮上衣,他们一路开过,各个摊位向他们打招呼,很有教父小罗罗的模样。这时候,我才想起了,我在西西里,巴勒莫。

走出这些楼和小巷,就是巴勒莫大殿,另外一种风情。

我没有进去,而是继续前行,去皇宫Palazzo Reale。

皇宫建于9世纪穆斯林统治时期,所以从外表看有很浓重穆斯林建筑的风格。12世纪初诺曼国王Roger二世(Ruggero II)就对宫殿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改建成自己的宫殿,金碧辉煌的Cappella Palatina帕拉提那礼拜堂也是那个时候修建的。随后被历任西西里的国王作为皇宫使用,如今这里是议会所在。           

这里最富盛名的就是Cappella Palatina

真正被惊艳到是进入礼拜堂之后,室内颜色有些暗淡,然后,就是大面积金灿灿的马赛克,让感慨一声“哇”

帕拉提那礼拜堂由Roger二世在12世纪初出资建造。马赛克拼贴是拜占庭艺术,制作帕拉提那马赛克艺术的那批工匠们应该和四角场附近的Santa Maria dell'Ammiraglio海军元帅圣母堂, Duomo di Cefalù切发卢大教堂是同一批人。

蜂巢形的木刻装饰是很有阿拉伯特色的装饰风格

马赛克地板

出了礼拜堂,看外边的马赛克

中庭,可以感受到皇宫的高大

皇宫里面还可以继续参观

有个中国厅

还有机会参观西西里参议院

出了皇宫,哪也不想去了,就想有些人间烟火,回到四角场,去了一家西西里馆子,尽兴吃了一顿饭,三道。吃饭的故事,我最后一篇写。然后就去海港,一路上也是典型的西西里乱糟糟现象。到了海港反而很安静,就我一人,安静得有些不真实,让我觉得有些怕。天蓝海蓝船头蓝,这么美丽的环境,为什么有那么多西西里人背井离乡,去外面讨生活。

大楼上的壁画, Paolo Borsellino 和Giovanni Falcone反黑手党的勇士而被其谋杀,反黑光芒和遗憾

Porta Felice是巴勒莫的港口,是两栋对称的建筑,建筑中间为通车的道路,远看就像一个门。门对着入海口,背后就是巴勒莫的中轴路,通往四角场,一直往前就是巴勒莫大殿和皇宫。其实规划挺好的,谁说西西里巴勒莫脏乱差来着?

回到四角场附近的La Martorana, 然后就是我的西西里下午茶,咖啡和西西里点心Cannoli 。

一天满满丰富的巴勒莫。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klei' 的评论 : 哈哈,可以想象这个场面,你女儿一定很漂亮,而且穿戴也一定很女性化。我一个人本来有些怕,后来发现,那里的男人们都很尊重我,渐渐放松警惕,真正享受。
Kapuziner 地窖我没去,觉得要尊重逝者吧。木乃伊我也不喜欢看的。我比较追求华丽的建筑:-)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哈哈,我喜欢巴勒莫,向往西西里的柠檬,要整只的了,今天还和女儿说,等能旅行了,想重返西西里。问好MM新周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三撇' 的评论 : 问好丹妹妹,希望你和家人都好。我今天出门散步,看到那个风轮,就想起你们了。
是的,西西里美食就是简单和新鲜,我至今想念那盘面,一直没机会吃上。所以格外感谢饭店的老板,我会在最后一篇文章写这个故事。
最近打字有些艰难。祝你们都好抱抱。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犹他主妇' 的评论 : 谢谢MM, 我们相互分享各自的日子,祝你和家人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中' 的评论 : 问好前辈,在您这里班门弄斧了,那时候的巴勒莫更原汁原味吧没有多少游客。您说的罗马街和但丁街交集是我这次住的地方,Politeana剧场附近,很多店铺,热闹。我特别喜欢周六晚上,整个巴勒莫城都出动,少女少男们,4,5个,6,7个一群人,都是男生和男生走,女生和女生一起,相互搭讪或者骄傲看着对方,特别有趣,一般意大利别的地方看不到的,我坐在剧院的阶梯上,就这样看着现实的热闹,特别过瘾。这也是巴勒莫吸引我的地方,原生态,带着乡土味,生命力和直接。你说的小吃我在集市没看到。这次吃的很多,也非常享受。我在最后一集,会写吃在巴勒莫,不知道您是否认识那家店。是的,小混混用词很贴切,在西西里的现象,年轻人,有小混混们,也是西西里相对于意大利其它地区落后的一个现象吧。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谢谢海伦姐,新周愉快。
aklei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十三年前在此游玩,女儿大出风头。在海边走着,迎面三个跑步帅哥眼睛齐刷刷地射向闺女,让她很骄傲。后来参观歌剧院,隔着玻璃窗里面一群芭蕾男在练舞,一见我们娘俩,他们那个起劲儿啊,真使我们忍俊不禁。
你没去看那著名的干尸吗?
aklei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十三年前在此游玩,女儿大出风头。在海边走着,迎面三个跑步帅哥眼睛齐刷刷地射向闺女,让她很骄傲。后来参观歌剧院,隔着玻璃窗里面一群芭蕾男在练舞,一见我们娘俩,他们那个起劲儿啊,真使我们忍俊不禁。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你游巴勒莫, 在你详细的介绍中, 对西西里从抗拒到向往:)谢谢分享!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更新,尽管没有看到柠檬树。欧洲的菜市场是我最喜欢去的地方,赏心悦目,感受大自然慷慨的赠予。我家有一本西西里的厨师写的菜谱,看多了之后,发现很难跟着做,因为西西里的食材不一样,那些海鲜我们自然很难取得,就算是蔬菜,作者也一再强调味道是不一样的。记得有次想做一个西兰花的意大利面,作者反复关照,西西里的西兰花味道浓烈很多,所以一定要水里先焯一下。

尽管还不能回到欧洲家,跟着你的文字和照片由欧洲,也是一件很美的事情。祝你和安娜一切安好,健康平安!
犹他主妇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晴天姐的博客游欧洲! 谢谢分享!
亦中 回复 悄悄话 接连两幕大片,把我拉回三十多年前,在Palermo大学Policlinico的岁月。

那个market很熟了,以前经常去哪里买菜, 那里还有当地人才知道的极至美味Babaluci。当时的西西里,很少见到中国人,他们只知道Bruce Lee,路上碰到小混混,做一个功夫动作,足以吓退他们。

那个歌剧院就更熟了,我就住在不远的罗马大街上,一条岁月久远的石子路。如果记得不错的话,歌剧院是在罗马大街和但丁街之间。教父女儿Mary倒在血泊中,在那个台阶上,记得教父撕心裂肺的绝望喊叫。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都是大片,棒棒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