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罗马,那条七大圣殿的朝圣之路

(2020-09-27 12:33:36) 下一个

十个月前,在罗马走了7大圣殿朝圣之路。

之前的一晚,到Santa Maria Maggiore, 和圣母说,我要走那条路了,请你保佑我,无论是走下去,还是放弃。

这是很传统的罗马七大教堂朝圣之路,前年的圣诞节,我都各大大教堂去过了,没有按照传统的顺序,也没有完全徒步。圈子里的人说,这不算真正的路,千年的传统不能改革,要按照传统。尽管前年的同一天,Don Georg 也是这么走的,还坐了地铁。但是,我尊重传统,今年的计划就是按照传统。一早从住所徒步到圣彼得广场边的狮池取水,开始了第一段。

第一站,圣彼得大殿, 四大教宗级大殿排位第二。 清晨7点的圣彼得大殿人不多,各个小殿都是早弥撒。

然后离开大殿,路经龙池,这里有两个不同的龙池,我都很喜欢,摸摸它们的小嘴,继续前行。

这是Santo Spirito, 我很喜欢的一个教堂,20年代有一位波兰修女见过耶稣显灵,这里有幅画像,还有卢德圣母像。波兰教宗的圣血也在这里,他当年遇刺的血衣。波兰人很喜欢这个教堂。

再走几步就是圣灵医院,那个历史上名声不好的Borgia教宗的舅舅,也是教宗,他办的医院,当年免费的,帮助朝圣路上的人。医院前的雕像,当时教廷有个系列,我在一路看到几件作品。现在不知道是否还在那里

我病了,你来探望我 Mt.25,36

这一段路应该是最长的,或者第二长的一段,因为是第一段,所以走得比较轻松。

从梵蒂冈沿着泰伯河,也看到了当年朝圣者必经的Sisto石桥。

又走过一片居民区,到了金字塔,出了古老的罗马城墙,去第二站San Paolo fuori le Mura 

这是前一年圣诞时期的圣保禄大殿,他的前庭特别美,两棵大大的棕榈。有一年的冬天太冷,有棵树冻坏了。门上的图案如同砍头的利剑。中间的马赛克也非常美丽,金碧辉煌,这也是罗马从建筑角度来说,非常美丽的大殿。这几张照片是圣年,那个美丽的十二月,我和女儿一起来的时候

门上的图案如同砍头的利剑

来的游客很少在,因为太远了,要坐地铁。这次我从城里走了出来,又从这里去了更远的罗马古道。

这就是罗马城墙外的San Paolo fuori le Mura, 四大教宗级大殿排位第四,也是我多年前第一次罗马入的第一个大殿。同过窗的光线,大殿看起来非常神秘。这里正中地下,展示当年拷牢使徒保罗的铁链,他是罗马公民,不上十字架死刑,而是被利剑砍头殉道。

这里的四壁是历届教宗马赛克壁画。

当今教宗的画像被照亮

大殿的珍宝,当年锁链圣保罗的一段铁链

出了大殿,在庭院又看到两件现代雕塑

当代诺亚方舟,如今难民潮,同样作品,更大型的,安放在圣彼得广场左侧

这是一个美丽的大殿,还有一个美丽的十字回廊。8年前的冬天在那里,遇到一位老人,他侍奉过5位教宗。那里有娇嫩的玫瑰。

然后去第三站,墙外的San Sebastiano alle Catacombe。 我有些过于自信,走反了方向,路过一家儿童医院,后来知道自己走错了路,再返过来,路过居民区,再走向罗马古道,一路经过三个古罗马地下公墓,路不太好走,但是比下一段还好走一些。

第三站是罗马古道上的San Sebastiano,这里没有人烟,有古罗马地下公墓。教堂也没人,旁边的小店也没开。教堂很安静,静的有些可怕。天花板上是使徒塞巴斯迪安殉道的场面,被飞箭射死。

左边著名的石雕也是他的殉道。

教堂右侧有个宝贝,罗马巴洛克之王Bernini 的作品。说起圣彼得大殿中央的青铜大鼎,圣彼得广场的设计师,波盖塞的大卫,大家就知道了。我喜欢他的大卫更胜于佛罗伦萨的米大师。

在罗马古道上行走很危险,两旁车不断,没有人行道,也没人行走。这时候下着小雨,我也没地方打伞,伞会被一边开的车刮上,这一段路很长,还有过一个隧道。我一边走,一边骂自己神经病,现代的生活,就我这个固执的人还想着千年的传统。这一段路也很长,要走到拉特朗地区。路过一个坟区,也进去看了看, Calixtus,公元三世纪基督教的一些殉道者的地下墓区。这条路是真的危险和难走,前年去的时候,特地没带女儿去,说她去过的地方不少了,人生总要缺一个地方,不能太齐全了。如今依旧这个观点,这条路,年轻的时候先不要走。

从罗马古道走了最艰难的一段路,来到拉特朗地区。第四站是San Giovanni in Laterano 四大教宗级大殿的首位,比圣彼得大殿的级别都高。为什么,因为从康斯坦丁大帝时,就是教宗使用的大殿,旁边就是从前的教宗宫。在19世纪中的拉特朗协约前,这里一直是天主教的权力中心,直到签了合约,领土范围缩小,才搬到小小的袖珍国去。

我先去看了一边美丽的洗礼堂,非常古老,然后才入了大殿。大殿内部,金碧辉煌。大殿中央走廊两旁是十二使徒的巨型雕像。

教宗宝座。任何一位新当选的教宗,上台后,一定要在这里有一台弥撒,因为这座大殿是天下第一大殿,他首先是罗马主教。这里也有一座室外十字回廊,美丽的玫瑰苑。

当然那座圣门,圣年跨过。这次又摸了小耶稣的小脚丫,当年安娜就是摸着那个小脚丫,跨过圣门。照片是圣年的女儿,圣门也是建于她出生的那一年

走出大殿,过了马路,突然看到一枚雕像,阿西西的圣方济各,知道阿西西在召唤。很神奇,我来这里很多次,从来没注意过这个雕像,而这次很早就计划阿西西,而此时看到了。

大殿附近,还有一处有纪念意义的地方,这次我没有去。照片来自圣年。这就是Santa Scala,当年康斯坦丁的母亲, 海伦娜到圣地,把圣梯,带了回来,耶稣那个周四,就是踩着这个楼梯上去, 皮拉图判他死刑。 我们第一次跪上去是夏天,那时候穿着裙子,钻心的疼。我应该跪上过三次。这个楼梯,凡人是不能走上去的。两年前刚刚修整过。

这时候,走了一公里就是第5站Santa Croce in Gerusalemme。这座教堂不大,收藏很多圣物。当年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一段十字架木片,一枚钉子,两根来自荆棘王冠的荆棘,一段犹太王字母木片,都是海伦娜王太后从耶路撒冷带回的圣物。入小殿时,写着不能拍照,整个教堂,包括陈列圣物的小殿只有我一个人,本来想拍照留念,反正没人管我,就一念而已,天知我知,不许就不做,没有任何杂念的。

出了第五站,觉得体力好一些,就继续往北走,要出罗马墙了。从拉特朗往火车站方向走,用的是地图,还是走错了一段路,这时候脚和腿都很累,因为疏忽,多走了几百米,内心有些打击。我在路边小店买了五个橘子,一边走一边吃,感觉好了起来。因为一年前来过这里,知道教堂在哪里。穿过隧道,看到罗马古城墙外的城门,又出城墙了。这座教堂也在城墙外,这里也是罗马最大的墓地,穿过树林,看到Pius12世的雕像,他是二战时期的教宗,从前驻德大使,德国Pascalina修女服侍了他一辈子。

这是第六站San Lorenzo fuori le Mura, 也是位于四大教宗级大殿后面的第五座大殿,只是世间不太知道而已。教堂里只有一个人,我专心祷告。这次罗马行时,有一位姐妹重病,我一路为她祷告着。这时候,教堂的门打开了,有人送了一盘花进来,是葬礼的花,那么天意就在这里了。唯一能做的,就是为她铺平通往天国的路。

教堂后的十字回廊,非常古朴简单。

最后一站Santa Maria Maggiore, 四大教宗级大殿的老三,唯一的圣母院,也是德国教宗喜欢的大殿。

最后一段路不近,但是知道是最后一段,所以轻松走了下来。最后在大殿,休息了整整一个小时,才缓过来。

我圣年唯一没有跨过的圣门, 等下一个圣年了。照片是圣年,孩子在圣门前

左侧小殿里,罗马最著名的圣母图,我出发的前一晚,专门来过。朝圣路结束后,就是在这个小殿弥撒,领圣饼。很巧,我拍照留念时,照片的白发老人,就是主持弥撒的神父。

Pius九世, 安娜某一年专门抱过他送某修道院的圣婴。他的雕像跪在那里,为什么

银柜里收藏一块木片,当年太后海伦娜从圣地带回来的,耶稣诞生在马厩里的一块木片。

大殿入口处一块彩色玻璃,圣母和圣婴。

当然这个大殿还有很多宝贝和纪念,巴洛克之王Bernini的墓地。巴洛克的金碧辉煌,最后归宿的简朴。

就这样,意外地完成了七大圣殿朝圣路。 

一路走,看到不同的景致,进了七大殿,很多感受,这里就不多说了。我在这里记录,主要是告诉大家,古老的罗马有这么一条路,一千年来,很多人走过。

第二天给自己放假,到梵蒂冈墙内,和朋友相见,他送了我一本自己写的书,和教宗图书馆的年历记事本。我就踏上了去圣城阿西西的路

感谢天主的爱,和圣母的拥抱。

 

祝大家安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谢谢好妈妈,很高心见到您,真是孝心,在国内工作,也就近照顾父母。多保重,祝国内的家人和瑞典的孩子们健康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尼斯姐,多事之秋,大家都保重。北京家里也好吧,儿子现在读大学了吗?希望我们大家都从容,趁这段时间休养一下,祝福全家和北京的家。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梦遥2016' 的评论 : 谢谢您,从心底。祝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问好雅佳姐姐,你们都还好吧。这个季度都不能出门了,真好内心有机会反思沉淀一下。祝你们全家健康快乐,宝贝女儿也好吧!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小熊,是的,把负担都卸下来,继续向前。祝你和家人,健康快乐,世界是美好的。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能干美丽的妹妹和您家聪明漂亮的小安娜中秋节快乐!好不容易重新出来。好开心看见您的文章!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晴妹啊,好久不见了,心里想着你和安娜,还好吧,一晃这一年就快过去了,安娜已经上了大学了吧。

中秋到了,来看看你们,祝你和安娜节日幸福快乐!
梦遥2016 回复 悄悄话 @安娜晴天
有神的寄托, 一切的安慰话语都显得那么苍白,因为只有自己才能拿到解药。默默关注博客许久,关注母女俩相互搀扶最终安全走过一道道人生之路,令人敬佩,令人欣喜。现在母女俩也可以放松紧绷的心弦,释然自我会让身心放松,思维灵敏,康健身体。保重!快乐!
梦遥2016 回复 悄悄话 @石假装
宗教是心性的东西,需要自我精神上的升华,不是历史可以解读的了的。 作为insider, ‘神’就是一个驻点,就像在黑咕隆咚的山洞里面朝外看,一眼望见一个明亮点,让人难以把持般的喜悦,朝着‘点’不停走去。但怎样应用与生活是个难解之谜。
人类来自不同地域,知识结构会产生很多偏差,在理解宗教方面也会偏差,包括神父,教宗,牧师。有时可以是说每个人都是神,自我体验与应用‘神性’指导,接近‘神’。outsider属于学术方面研究,来制衡不同解读解读(可以说历史),再次走向驻点圆心的重生。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晴天! 随着你的脚步感受了罗马7大圣殿朝圣之路, 从你的图文中一路下来, 读到了你的虔诚和坚强, 保重! 安好!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看这一篇,有很多的触动,看你完成了一个心愿。这是一条朝圣之路,也是还愿之旅。走过这一条路之后,愿你所有的负担都交付了,他会给你前行的力量。保重身体,无尽的祝福!Hug, hug, hug.......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二哥李白' 的评论 : 谢谢小二哥,秋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罗马的历史和故事就在行走时候,会感受到的,以后和孩子们一起去。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问好石姐姐。无论罗马的路,还是您的大地之路,都如同人生,且行且珍惜。我也喜欢这些古老的传说和故事。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9428182' 的评论 : 谢谢风坛老朋友,秋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我们喜欢看世界和各地的人。我还记得你的德国感受,西安的故事。我们大家都保重,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有机会走,也走了下来,很感恩。咱们大家都保重!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nxf126' 的评论 : 第一个和最后一个?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夹叙夹议,图文并茂。。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这一路真不容易,什么时候先把这段历史好好学习,如果有机会,一定去罗马,跟着你走这一条路。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图片美,文字简洁清晰,让我们了解了这条路。如果不学些历史的话,走也没意思吧。
19428182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I learned from your note,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阿晴,还记得你写大病初愈后步行朝圣。我没有你的信仰,但是可以理解并敬佩你的虔诚。
我也喜欢罗马,并要感谢我游览这个城市时你给予的帮助。喜欢看到你更新,无论是博客还是微信。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这一路真不容易。好在终于走完。保重身体。
lanxf126 回复 悄悄话 去年我去了其中两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