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吕贝克Luebeck~波罗的海的红砖梦幻(下)

(2020-05-07 09:34:34) 下一个

 

上一篇介绍了吕贝克的大门,市政府和好吃的杏仁糖点心,这次继续文化。

这个不大的城市有三位诺贝尔奖得主,从人口数上来说,很显著的,尽管这座城市低调得不行。

德国文学当代史有俩个兄弟,Thomas Mann 和 Heinrich Mann 两兄弟。Mann 的德语翻译就是男人。名著Buddenbrooks,布登波洛克斯家族,记载了吕贝克地区贵族家庭近代史大环境下的衰亡。还有一本威尼斯之死 Tod in Venedig 也很有名。照片右边的白楼就是曼家族住宅前身,现在是纪念馆,展出他们的文学作品,评论和信件。

第二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是 Guenter Grass, 他的名作是锡鼓。中间照片的淡黄色房子是他的故居,现在是纪念馆。他晚年的政治立场有些争论。

第三位伟大的儿子是前总理 Willy Brandt,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就是那位跪在华沙犹太人纪念碑前的西德总理。在纪念维利·勃兰特94岁诞辰的时候,位于老城区的维利·勃兰特故居对外开放,这里是了解德国当代史的窗口,也是一座纪念德国前总理及他本人纪念馆。

照片上是这两位吕贝克当代的著名人物 Grass 和Brandt

有一天我和安娜在一所中学附近散步,看到这样一幅 Buddenbrooks,布登波洛克斯家族

曼家族纪念馆对面就是吕贝克最大的教堂 St. Marien, 也是德国第三大教堂。不过对于我们,吕贝克的教堂不是看点

我更喜欢的,是这座原来的圣灵医院。 建于1227年,这里曾是德国最古老的医院。夕阳西下,看着金色的阳光把古墙染成金红。我也佩服中世纪吕贝克人的基督情怀,这样的圣灵医院是富商们集资,教会负责,救死扶伤,帮助穷人。

这条大道再走下去就是Burg,古堡。

站在古堡的高平台,望着美丽安详的港口,我过了28年才重返当年让我心动的城市,能不幸福吗? 这样的美丽黄昏,我享受了两次,坐在平台,久久望着夕阳和金色的温暖, 红墙在金光中格外浪漫,如同梦幻。

古堡的内廷,有一座真人般的木雕,我远远一望, 就说,Maria Magdalena. 她的姿态特别像巴黎卢浮宫底楼那一尊中世纪的雕像。

这就比较搞笑和不庄重了

这是巴黎卢浮宫里的中世纪木雕 Maria Magdalena

吕贝克的独特之处,我再给你们看看吕贝克的另外一道风景,平民弄堂和后院儿。吕贝克中世纪的时候,劳动人民没钱买房子,居住环境很小,往往从大街开个小门,在临街楼后面的小院,搭上一间小屋,就是简易的家了。临街的楼是商店和作坊,后院的小屋子们就是合同工睡觉的地方。那道临街的门非常窄小低调,宽窄当时能让一口棺材通过就可以了。这种地方是当年的经济房。

新时代了,这里的环境也改造得美好起来。我这几个小巷和后院都是在Guenter Grass 故居那条街发现的。

内廷是美丽的居住环境,安静舒服

每家有个长椅放在门口

另外一院儿

这个后院让我想起巴黎某年的秋天,非常相似。巴黎那个后院在昂贵的拉丁区。

下面这张是巴黎拉丁区的一个后院,我觉得还是"蛮夷"的汉莎同盟更好看一点。

楼下的小门,真的是棺材能刚刚通过。

也有条件比较简单的小巷子

喜欢这样新旧和睦

典型的吕贝克红砖f楼

我说过,去年的第三次吕贝克,安娜要重返,三分之一的因素是那家杏仁糖,我是想休整一下。一个夏天舅舅和舅妈来我家,不巧我的脊椎出现问题,三个月的时间在看病,理疗,上班,陪亲人,出门玩之中度过。巨大的压力让我咳嗽整整三个月,查不出什么问题。每次在陪着家人出游之间,我总是有心理压力,就怕突然间,就走不了路了。也在布拉格和米兰狼狈了俩次。所以,等舅舅和舅妈回国,我们收拾房间,半个星期后,踏上北行的火车,来到吕贝克,休整一周。来了不到两天,我就不咳嗽了,但还是不敢一个人在外面行走,怕突然回不了家。

一周吕贝克即将结束,恢复得很好。某个傍晚,我告诉安娜,自己重拾信心,到老城溜一圈。这就是我那天的纪念。这条街一直走下去,然后走到卡特琳娜遗址,圣灵医院,城堡,港口。。。

一路看到的红楼,德国北方海滨特殊的蓝色

这样的窗帘很可爱

两扇门

大门的扶手

北方人喜欢在临街的窗后放些装饰。比如这家喜欢喝茶

这家喜欢饮酒。 我很享受一个人穿街走巷, 看着窗户的情趣,每家的喜好和故事。

为什么北德更注重细节和情绪? 因为天气不好,一到十一月就灰灰的天,阳光少。所以每家很享受做手工,家里的布置情趣。

去年的一周,我们选的住所在一个很自然的居民区,离住所不到百米,就是一个当地居民自发建立的花园,叫学校花园。我很享受一大早的散步,然后和女儿吃早饭,开始一天美丽的吕贝克生活,如同一个当地人一般。

这个花园很大,各个区域布景不同,照片很那表达,就选了一个小小的景。每年四月中开门,九月底关门。我们离开的那个周末就关门了。

我很喜欢这个花园,是这次吕贝克给我的礼物。年轻的时候,一直追赶宏伟有意义的风景,年纪大了,才有时间放慢脚步,看看身边的景色。

吕贝克还有一个交通优势,乘火车二十几分钟就可到达波罗的海,在海滨散散步,吹吹风,看看阳光。

那个夏末的晚间,我和女儿从北海坐火车来到波罗的海,安娜一下子就爱上了这里的蓝天碧海。德国北海粗狂,波罗的海,德语叫东海,安详。

德国海滨著名的遮阳木蓬

每年夏季有沙雕展

最后总结,妈妈1990年初遇这座7塔之城,之后一直念念不忘。28年后带着女儿一起重返,小姑娘也爱上了这里,第二年又专程来度假一周,完全转遍了这座波罗的海的红砖古城。有位MM(等待)说,如同威尼斯,我说,古城如同弄堂,但是比较刚阳气的, 毕竟是雄伟的汉莎同盟之都。最后一张特意选了盐仓,满足MM的威尼斯印象。

谢谢大家和我一起看了青春飞扬和如今丰收岁月的吕贝克小城。

学会有耐心和等待,美好的城市和事务值得等待。大疫当前,收敛内心,学会等待和希望,终有一天,我们会和亲人和美丽风情重逢。

谢谢大家,祝康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安娜小巧玲珑的。也祝您和家人夏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抱抱善良贤惠的靓妈,你一直鼓励我们。人到中年总有一坎,缓慢一些会好的。问好你们全家,健康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三撇'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大段,我们在一起回忆,追忆似水流年,永逝的美好。这也是我喜爱欧洲和德国的缘故,我在这里很幸福,也愿意在这里终老。
安娜花心,她的动物也一直在换,一直在买,每次出行就带两个。我们秋天会开车纵穿德国,开到丹麦边境,估计那时候,就带着一车的宠物了。
咱们都身强体壮!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抱抱小熊,祝你母亲早日恢复健康。我当时是两种伤痛,脊椎和股骨发炎。从此之后不能跑步了。当然也没有到动手术的地步。
大家都保持身心的健康!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片片很美,小安娜个子不小,祝夏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美有安静的一篇。跟着你的文字和美图游览你喜欢的地方。看到安娜跟在木雕后面的照片让人会心一笑。高兴看到这个放松之旅让人重拾信心,身体得恢复。身体不舒服会非常影响心情。很多事也做不了。恢复了会出门看更多的风景,真是太为你高兴了。问好晴天妹妹,祝一切安好。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周末好! 希望你过去的一周不太忙绿和操心,有更多的时间给自己。

那个窄窄的弄堂让我想起上海,那个有美丽内院的更像两年前我们去过的维也纳,住在居民区。大铁门进去,有联排的房子。如果径直拾级而上往前走,后面就是一片林子,可以傍晚散步和晨跑。我喜欢老区,每个门洞都有故事,如同我上海的弄堂,四通八达的,小孩子穿来穿去,去同学家,去买点心,去等不同的公车。记得我每天上学都要经过一个如你照片里的窄巷,一边是民居,一边是海军司令部。我很好奇这个窄巷通往哪里,有天放学,就走了进去。结果是条死弄堂,除了一地的垃圾,啥都没有。很失望。

上海有些地方真的和欧洲很像,你的那些照片是我对上海七,八十年代的记忆,一直尘封,今天就那么自然地打开了。谢谢!也很喜欢那两个玩具,他们好像一直与你们随行。

最后祝一切安好,身强体壮!(不知怎么冒出这么一句,但是真心的,就不改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说去年夏天你突然走不了路,后来怎么恢复了?我妈妈最近也因脊椎问题突然走不了路,上周做了手术,受了很大的罪,需要三个月恢复期。你要注意身体,多休息。hug, hu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