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桥上的爱 ~猴年的金色礼物

(2016-02-12 14:45:03) 下一个

 

大年过到初五, 我们母女又要出门了。

我出差,出趟远门, 安娜出门实习, 人生的第一次。 前几天, 她在人生的求学路上有了一次选择,放弃了学了一年半的西班牙语,暂时放弃了巴塞罗那的梦想,改学社会学分科,社会学分科这次寒假后实习,有很多选择,安娜选择了修道院,学习在修道院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爷爷奶奶也要出门,爷爷过生日, 奶奶送他一个巴伐利亚湖边白雪一周,他们去那个湖边的饭店有很多年的传统了。

上一篇文章写过年,从前的琐碎,现在的遐想,孩子也渐渐长大,很欣慰,安娜和我,都有了幸福的童年。过春节,安娜有红包,先是妈妈给的压岁钱,后来她去爷爷奶奶家,也收到了红包。还带回来一件首饰。爷爷送给她的金项链,带着一颗心。

 

奶奶说,在佛罗伦萨的老桥, 爷爷和奶奶牵手走过,他们知道但丁的一生最爱,就是在老桥的偶遇。爷爷奶奶相爱了一辈子,很幸福,在老桥上的一家金店,爷爷给奶奶买了一件首饰,纪念他们的爱情。后来,爷爷又买了一条项链,给了他最心爱的孙女。于是在猴年的新年, 安娜得到了金色的礼物。

(家里二月的日历正好是老桥。 那是夏天我们陪舅舅舅妈去意大利玩,离开佛罗伦萨时, 我买了两本同样的挂历,告诉舅舅,新的一年在德国,同时在上海,都有一本同样的风景,佛罗伦萨是舅妈最喜爱的城市)

安娜的人生之路开始得不容易,出生的那一夜,离开人间两次,但是她还是回来了。在医院待了难忘的157天后,终于回到自己的家。而自己的家不久也失去了,父母离异,她在后来的一年半经历了几次大手术,也失去了家园。安娜先天不足,很多方面比不上一般的孩子,她很努力,充满灵气,但不是传统上优秀的孩子。自从安娜从医院回到家后, 奶奶每个星期都会看安娜两次,后来上学,我们搬家后离得远了,奶奶也是每次星期看她一次。现在如果安娜周五功课不多,她照顾奶奶,年纪大了,都是自己坐车,坐轻轨去奶奶的城市看爷爷奶奶,晚上再自己坐火车回家。安娜懂事后,爷爷奶奶每年带她出去度假一次。这么多年下来,真的可以说,除了妈妈带她(天经地义的)安娜也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孩子,她是爷爷奶奶的宝贝。

我格外感谢安娜的爷爷奶奶,他们给予了安娜一个幸福的童年,不仅仅富裕的物质生活,尤其是浓浓的深厚的爱。所以上次就说了,今年的圣诞节要在家里过了,请爷爷奶奶来过,他们年纪大了,帮助我把安娜从小带大,给了安娜勇气和自信,珍贵的亲情。

尤其是今天,我们要出门,打行李,收拾房子,我还没收拾完,奶奶打电话告别。奶奶说,如果这次我有机会在北京见到我母亲,祝老人家猴年愉快,还要一定让我告诉我母亲, 安娜是优秀的孩子,让人放心的孩子,她是爷爷奶奶的宝贝和骄傲。我真的感动婆婆的话(写到这里,觉得称呼她奶奶不妥,她其实是最好的婆婆)。爷爷也专门叮嘱安娜,说她一切都会做好的,她是爷爷的宝贝心肝,家里最棒的孩子,爷爷的骄傲 (安娜要出门实习了,这次是人生中首次,有些紧张)。第一张照片是项链,还有一个小闹钟,这样安娜每天早上就不怕了,闹钟可以叫醒她。修道院的日常很严格,每天早上6点半就开始工作,晚上9点才能休息。

这就是我们猴年最好的礼物,我要出门前最好的礼物,来自家里最深厚,最坚定的爱和信任。安娜其实不优秀,希望她这辈子不缺少爱,这股最深厚的爱,赋予她深厚的底气,踏踏实实走人生路, 哪怕做错什么,也不要害怕。长大成人, 能把这些厚实的爱反馈社会,送给需要的人,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人。学会接受,也学会给与。

一般要出远门,总是有些伤感,还记得去年这个时候也要出门,写了篇文章叫离别,当时内心伤感得要命,很多城里的朋友留言,鼓励我们。甚至有个爷们留言,说文章太伤感了,大家鼓励着我们,我们最后都平安回家了。

明天,我们都出门,内心多了一份坚定,如同默默在上篇留言一样,有爱就有希望。

来一张安娜在老桥上的照片,那一年的春天

" 老桥Ponte Vecchio上还没有人



老桥上的店铺没有开门,女儿一个人走在前面。中世纪但丁在这里遇到他一生的爱,安娜呢?

 "

 

今天留下文字,谢谢爷爷奶奶,尤其是奶奶,这么多年的爱,她的厚道和坚持,爷爷不声不响,但是给了安娜大树般的安全感,祝福我们生命中亲人。

也谢谢文学城的你们,如此厚道充满爱心,这么多年的关爱和鼓励,没有你们,如同冬日缺少阳光。

大过年的,祝福大家,新春吉祥,平安健康。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lia42163' 的评论 :
抱抱朱丽亚,你是我这里的元老了, 多少年,不离不弃,多谢你的包涵和鼓励。随缘吧,很多事情我不是很刻意。有好事情,一定分享。 有机会到德国, 事先通知, 我一定要尽地主之意。我不怕外来文化的侵略,欧洲应该进步包容,但是伊斯兰文化不属于欧洲。
春天来了,希望我们大家都好心情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晴妹????啥好事一定要通知我们哦,看看能不能我们园子里的姐妹,能够????机会在还没????太muslin 化的德国喝喝茶,聊聊天 呢?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祝福,要赞的。我在这园子里的辈份应该蛮高说这话的。昨天看杨紫琼访问,为她高兴。春天快来了,祝晴妹的心情也像春天的花儿一样开放。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evenlyn' 的评论 :
七妹好,祝福你和宝宝新年健康如意,快快乐乐!多保重,宝宝还小,你要工作,不容易的。
你说的那首《时间都到哪里去了》, 都跑到了我的白发里。昨天和一位朋友谈天,说我们在西安一年的经历,现在都不敢想象,人老了,真的,精力不在了。就这样,我的岁月慢慢的,在手指间流逝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草仙子' 的评论 :
香草好,猴年吉祥! 我们可能是同龄人,你明白我的意思。
其实很羡慕你,有正常的童年,和现在幸福的家庭。我也应该知足,但人生总是差那么一点点,也许,这就是我的命吧。我们应该前后脚在北京,体验了过年的味道。我的故事,我们的故事,中国的一个小缩影,大世界的一个小波浪,人生,如有有爱,走起路来会轻快一些吧。今年阿吉去巴塞罗那,你也一定随行吧。安娜本来想去中国, 我想推迟一些,先去北方的海,放松一下,去年很累,今年工作会很忙。昨天突然间,有去巴黎的冲动,哈哈,看吧, 会是一个怎样的猴年。 祝福我们大家,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也给尼斯姐拜年,喜喜庆庆的好猴年!我们那时候都应该在北京,你如此孝顺,陪伴母亲和姐姐,而我只在北京一夜,回家四个小时就奔机场了。大家都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一些天没来了,最近大大小小不少事情。
继续来, 一般我不会没有礼貌不回复大家的。
deepcove 新年好!这些年来,爷爷奶奶对我们的厚爱,让我们母女可以顺利生活。我也相信,安娜今后应该会有正常的家庭生活,因为她在爱里成长的。我们回家了,收获多多。多谢你这些年的关爱,祝福全家!

亲爱的燕儿, 我回来了。在北京和妈妈共聚4个小时,半夜登机,飞机一下就是德国的清晨,回到安娜身边。他也出色完成实习。安娜的罗马爸爸已经清醒了,手术后第16天才醒来,手术后大家以为他不会回来了。天主的奇迹。我可能周末去看望他。人生就是来来往往,有一位朋友几天前离开了我们。。。珍惜生活,全家好!

生活姐姐好,是的, 你说得太对了,安娜一直有爱的陪伴,一直很顺利。回家后,她问我对她实习的感觉。 我说看到安娜和严厉的副院长西格琳德在一起的情景,仿佛看到了40多年前的我和我的娘娘。 西格琳德特别严厉,但是她对安娜格外怜爱,分别时,她躲到一边偷偷流泪。 安娜倒是没心没肺的,她还是太小了。

多谢 Amy热爱生活 , 安娜是一个很普通的孩子,和一般孩子相比,她处于弱势,不果也有闪光点。我一般般,希望能保持健康,其他都是次要的。多谢你们的祝福,小宝实习很好,多谢了!

blueforest 好,你说对了,我其实是很恋家的小女人,看到分别总是有些伤感,还好了。爷爷奶奶把安娜堪称心肝宝贝,不希望她坐公共交通,怕出事情。现在坐火车的确不太安全,尤其晚上一个女孩子。我一般都会接她,如果我自己太累了,就不让她去爷爷奶奶家,而是下午放学直接回家了。多谢关心,希望我们都有一个安全的环境。

亲爱的朱利亚,大大拥抱,也感谢文学城,结识你,感谢你这么多年的鼓励和关爱支持,好感动。我感恩上天对安娜的爱,希望她能成为好人。这个学期,她放弃了西班牙语,转入社会学,其实她更关心的是政治,这些年走了很多地方,结识一些伯乐,她对欧洲历史宗教的爱,对现实政治的兴趣,我不感到意外。祝福我们大家,一个平安的猴年,也请祝福我,也许猴年收获爱情,好吗? 祝福你们全家!

贝卡好,看到你的照片很开心,多少年文学城,你带给我们大家很多美好的景色。我们的孩子们就这样长大了,你家的孩子们一定很棒,衷心祝福你们,快乐完满猴年! 我记得你应该来自北京,这次我在王府井拍了几张晚上的街景,猴年街景,很喜庆的,全家快乐平安!


sevenlyn 回复 悄悄话 平安回家就好。

看到安娜,就想起那首《时间都到哪里去了》......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北京没碰到,到这里看看你。很喜欢这篇!握手!我们追求同样的东西。爱是短暂一生的意义。记得你提过你妈妈没有给你足够的爱。但是到你做妈妈时,你改变了家庭文化,给予了你女儿丰厚的爱。你的公公婆婆,周围朋友们,你的小安娜,都在人生中付出了很多的爱,这让不完美的人生充满了温暖。谢谢分享你们的故事。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回来,给晴妹拜个晚年,祝你和安娜猴年吉祥幸福满满随喜平安!
也祝福北京你的妈妈和妹妹幸福健康万事圆满!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我今天上了一天班,很紧张,时差也没倒过来,先下了, 明天再恢复。祝大家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们平安回来了,谢谢松松,你们猴年吉祥如意! 多谢你这些年的鼓励和陪伴!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靓妈好,多谢你的祝福,猴年也需要这些祝福。孩子的爷爷奶奶还专门到修道院看她,让我感动。谢谢你们,全家猴年吉祥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默默姐,拥抱一下啊,多少年了,谢谢你的鼓励和关爱。
我见到妈妈,三个半小时,送给她和妹妹新年的新衣。
这次出门,尤其安娜写了笔记,蛮多的事情,以后有机会再说吧。
你的留言都是生活的智慧。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大家,一看才知道是元宵节,也祝大家阖家团团圆圆,幸福喜猴年!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晴,读着你的一篇篇的纪实图文,就这么看着安娜在爷爷奶奶母亲的爱的怀抱里长大了,成了一个富有爱心灵性聪慧可爱的little girl, 独自去实习,真棒。
P.S. 晴,得知你和安娜都回来了,安娜的罗马爸爸也恢复了知觉,真是太好了。
明天就是猴年的元宵节了,祝你和安娜宝贝节日快乐,吉祥如意。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和安娜,祝福罗马爸爸。爱你们,也感恩通过文学城认识了你们。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祝亲爱的晴妹及宝贝安娜猴年快乐,圆宵快乐。告诉安娜she is the best we are so proud of her. 还有,晴妹也是最棒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姐妹们,谢谢你们用文字留下的爱, 今天我们都回家了,因为时差,又接安娜回家,开车长途,很累,先不多写了。我的公务一切如愿,见到了妈妈,送出了我的爱心。一路虽然艰难,但是很圆满。安娜很乖,出色完成实习,带给大家很多阳光,是大家的宝贝,今天带她回家,副院长,这次带安娜实习的领导(平时非常严厉的修女)和安娜分手的时候,悄悄落泪。。。我想这段经历会影响安娜的一生。更让我感动的是, 爷爷奶奶,在我不在的日子,亲自到修道院去看安娜,爷爷特别感动,离别的时候,给修道院一笔捐款(爷爷以前就退出了天主教会)安娜和我带着满满的爱回家。
多谢大家的祝福,安娜的罗马爸爸在安娜进入修道院的第二天就恢复了知觉(手术后16天才醒过来)希望他早日康复。
我们都好,就是很累,明天再答复。安娜写了厚厚的实习日记,我看完了,如同一本精彩的书。

谢谢大家的关爱,祝福你们。
blueforest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太担心,很理解女儿出门时会有淡淡的忧伤,但是很快就会团聚了呀。不过,安娜周五晚上去看望爷爷奶奶还是要多注意安全,毕竟是女孩子,德国的治安也没原来好!祝福你和安娜!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安娜是个特别优秀的孩子,你也是优秀的母亲。安娜的实习会很顺利的。
la-vie 回复 悄悄话
阿晴,你放心出门,安娜的第一次实习一定会平安顺利,她一路有爱守护。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妹,你可能已经上路了,祝你平安,问好远方家乡的妈妈和妹妹,人生能有几回聚,“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 今天是情人节,你富有爱心,内心柔软,愿爱与平安包围你。
前些时候看帖匆匆,又读了一遍才看到安娜的罗马爸爸手术后没有清醒,very sorry to hear that, 愿他早日康复!
Valentine's Day 祝福爱我们和我们爱的人,海角天涯,心心相印xoxoxo,God's blessings forever!
deepcove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呢!安娜一定像妈妈,想爷爷奶奶,是宅心仁厚的,一定是有福气的孩子!晴一个人要工作要顾家,是坚强的女性,抱抱你,祝母女俩出门顺利,收获丰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母女俩都要出门了,为了各自的工作和目标.相信你们在各自的旅途上心中会一如既往地有亲人们的爱陪伴:)
祝你们旅途快乐!新年吉祥!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一篇。祝晴天妹妹还有安娜猴年快乐,平安,旅途顺利。好仁厚的爷爷奶奶。安娜有这么多的爱一定会快乐健康成长。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妹:

今天初五,再来看看你。来得巧啊,坐沙发了呢!

再次被你们浓浓的爱而感动!有来自家人这样坚定厚实的爱,我们就有勇气面对所有的一切。

你们都要出门,如果我们是生活中可以日日见面的朋友,一定要抱抱你,再拉拉小宝的小手,祝你们一切顺利,办完事情平安回家~~

爷爷奶奶都是仁厚的长辈,感动。当然也是晴妹和小宝对他们的敬重体贴,更让老人家以细致的爱来回报。爱是双向的,不是吗?

你说了这次和妹妹要擦肩而过,希望有机会见到妈妈。

祝福!等你回来讲路上的见闻和小宝的实习经历吧。

p.s. 谢谢晴妹看重我的留言并特地引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