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罗马圣年~圣诞新年实录 (上)

(2015-12-26 14:09:10) 下一个

 

这一次罗马圣诞不如往年,圣年,慈悲之年在十二月初拉开序幕,这一年的圣诞从某种角度更具有宗教意义。 我和安娜还是回到罗马过节,不同往日,我们24日平安夜的中午才到。也不同往日,我不太fit,其实这半年身体状况一直不佳, 安娜批评我,每次出门都生病。 这是回到罗马的第一张照片,安娜走过了圣彼得大殿的圣门,我们到了罗马不到两个小时。


 

然后走到大殿的圣诞马厩前, 圣婴还没有来

平安夜大弥撒都准备好了

 

出了大殿看广场的圣诞树,当然更瞩目的是方尖碑

 

晚上弥撒结束后,我们的平安夜大餐,之前是交换礼物,我得到了想得到的东西,也得到了根本没想到的东西,很温馨喜悦的平安夜

 

圣诞节的初一,我们打破传统, 我来做午饭,这是罗马的小厨娘,在剥西红柿皮。厨房没注意我的采购单,买回来的是小西红柿,而不是大的,剥起皮来很不方便,小丫头帮大忙了。

 

我们圣诞节午餐的桌台,教宗Urbi et Orbi 之后。也很欣慰,这次罗马没有出事情,很多警察,宪兵,甚至军队也出动了,梵蒂冈这一带管制很严,虽然进出不是很方便,但是平安就好。

 

三位姐妹给我指点的西红柿鸡蛋汤,没有失手,尽管身体状况不佳,这里,多谢姐妹们的心。罗马朋友喜欢喝这汤,他最喜欢还是糖醋鱼,当然还是用了那上好的雪利酒调味

 

一顿午饭从中午吃到晚上,离开他,回自己住的地方,要绕过整个广场,平时只要穿过就行了,看到教宗的平台, 半天之前,他在上面Urbi et Orbi。

 

今天一早的弥撒在梵蒂冈内的德国教堂,弥撒后,我们的第一支蜡烛是给瑞士禁卫军的小殿。

 

然后和一位新结识的朋友一起出去吃早饭,之后就放风了,来到了威尼斯广场,在我最喜欢的教堂听了一场音乐会。

 

因为安娜正好在学习二战时的犹太史,我专门带她到罗马的老犹太区,看到这乌龟泉,这一带就是老犹太区了。

 

这是其中的一幕,等我有空专门写游记,会详细写的,不过去年的游记我还没写完。

 

穿街走巷突然看到这一幕,老人家很老了,7,80 岁有了,优雅地走过我们,我忍不住回头拍了一张,祝福他们的同时,内心有说不出来的感觉。

 

鲜花广场,我们在那里吃了安娜最喜欢的皮萨,这次没有筵席的礼仪,用手抓来吃。广场的左下角是警察和警车,每个大景点很多的警察和宪兵,士兵。

 

四河广场也要去的,安娜说,这里太热闹了,像儿童游戏场。

 

万神殿也要去的,安娜没吃冰,我也没喝咖啡。

 

和罗马最短的方尖碑贝利问了好。

就这样,和安娜来到天使堡附近,从这里开始这条朝圣路,走向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殿,这是走到广场时拍的。虽然平安夜已经走了两次圣门,但是这一次,从天使堡边的正规朝圣路走,感觉不同。

 

方尖碑的十字 (这次罗马朋友告诉我,方尖碑的十字内,有一片海伦娜从圣地带回来的,当年耶稣被钉十字架的木片),圣诞树的星星,天上的海鸥。

这块砖碑在朝圣路上,一般人不知道,走过就走过了, 我告诉安娜, 摸一摸,它会给你勇气

 

走过圣门,(也没有拍照片,以此留念的愿望了)看到了大殿的圣诞马厩,圣婴在那里了。

 

那么,就以同样的画面结束这篇文章, 荣休德国教宗这次给我们母女的圣诞祝福

 

愿世界平安,大家内心祥和。

谢谢阅读, 祝大家圣诞愉快。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默默姐,才看到,你太好了,真心感谢。
大家多保重。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丰富的母女行。有神圣的朝拜,也有温馨的餐聚。

晴妹你一定要多多注意身体呀。你的日子排得太满了。小宝大了,不仅自己独立,也能帮你了,你多留点时间给自己休息,什么都不做,就那么懒着,也是很好的养生之道。:) 晴妹你太能干,担当太多,有时候自己故意让自己马虎一点,你会发觉其实也没什么。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亲爱的燕儿,你的话语是最好的圣诞礼物。我们相互代祷,穿越圣门的时候也带着你们一大家子老少,新的一年,喜乐康安,在天主的大爱中一切都会好的。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母女俩的细心,生活的情趣,在罗马心脏地区的一个温馨厨房,这一幕幕都令人感动~~~为爱我们和我们爱的人祈祷,共享和平,温暖,心里相互祝福!亲爱的阿晴妹妹和安娜圣诞新年快乐^_^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米' 的评论 :
玄米好,很久未见,你们都很忙吧。你说得对,我们渐渐老了,要多注意, 尤其不能再过度劳累了,那时身体和健康的杀手。你们也是,多保重,健康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靓妈,你这么贴心。我今天身体基本恢复了,这两天和安娜四处走走,看不同的风景,每天也在老城区吃饭,放松很多。回家后,我也要改变一些生活方式,对自己好一些。多谢,你们全家都好!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久疏问候,我想你们一定去了罗马。安娜长大了,所以我们就会变老,也容易生病。
多多保重,祝你们母子平安幸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晴天妹妹的好帖。西红柿鸡蛋汤做的非常漂亮。安娜已经是亭亭玉立,也是好帮手。妹妹一定要休养好身体。你还年轻,会很快恢复。祝新年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再次多谢生活姐姐,朋友吃得很开心,26日还想再吃, 我逃掉了,要求放风,和安娜逃出宫廷的繁琐,过两天自在的日子,等我身体好了, 再一起做一顿饭。你说得对,我今年太累了, 要改变生活方式, 否则活不过半百。
去你家看看。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也祝你们圣诞快乐,健康喜乐!多谢你的鼓励和祝福!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圣诞大餐成功,蛋花汤很漂亮。你今年是太累了,好好休息。

我刚上了一点吃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拍得最美,祝安娜晴天圣年之旅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