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圣诞节吃什么

(2015-12-15 14:17:27) 下一个

 

圣诞节吃什么呢? 我们这次回罗马过节,圣诞夜还是传统, 晚上弥撒,然后讲圣诞故事,唱歌,礼物,平安夜大餐,如果是传统,还是法式的,那吃了很多年的经典五道。

大年初一,圣诞节的午餐,这次不再传统,我要洗手做菜了。那张饭桌是去年年底的,最后那个周日的午餐,我随便做的,菜场有什么就买什么了。他们最喜爱糖醋鱼和虾球,糖醋鱼应该是汁很好,全靠那几滴雪利酒,前一天基本喝完了,还剩下几滴,上好的酒,汁儿提神了,那次用的糖是黄糖,那间厨房没有白糖。

多少年的传统, 圣诞节,教宗Urbi et Orbi 之后的午餐是德式,第一次和他们一起过节,还从德国带了烤肉用的佐料,罗马没有,多少年的传统,那德式的几道。

这一次,我来做饭。他们等的迫不及待,不想再过几天,我随便做一顿午饭。

到达罗马不到24小时,就要做饭了,都没有想到。菜应该没有问题去采购,我写个条子,让人到菜市场买。只是准备时间很短,收拾菜准备也许只有一个多小时时间,然后要去广场看阅兵仪式,教宗的Urbi et Orbi, 等我回到厨房,也没有多少时间了。

想了几道做起来很快的菜,绿芦笋清炒火腿,西洋蓝炒香菇,鸡粒炒腰果(变相宫保鸡丁,他们不吃辣),茄汁虾球,糖醋鱼块(一定要那种雪利酒)

买了一个电饭煲,带到罗马送给他们,想念我们的时候就自己煲米饭去。

饭后甜食,想到还是做法式的巧克力mousse, 圣诞夜我们回去之前做出来放冰箱,第二天午餐正合适。

大过节的还差前餐,他们本来的传统是一道清汤,奥斯曼帝国的酸奶汤,我也想做一道简单的汤,不知道做什么。重返罗马不到24小时,平安夜弥撒,吃饭,晚上没有时间准备,煲不了汤。本来想做饺子,然后煎一下,每人三个饺子当前餐,但觉得时间不够,只有我一个人做饭,安娜只是打下手。最不巧的是,上午也许只有一个多小时准备,然后出门去广场了。 昨天安娜说了个笑话,圣诞节中午,大家到了饭点坐到桌边准备吃饭, 没有动静,厨娘呢,有人说,厨娘还在教宗那里没回来呢。。。

其实,大家也不在乎那顿饭,下午还有很多蛋糕,姜饼,圣诞饼干,主要是一家人分离一年,重聚在一起的喜悦,相聚的气氛,但是做饭的人总希望大家吃得好好的。

 

有什么好主意,希望能帮助我一下。

 

多谢!

update 12 月19日, 今天按照姐妹们的建议做了汤, 西红柿按照七妹说的去了皮,你们的主意真棒。汤我放的是bio 蔬菜汤粉,生活姐姐说的切碎去籽,煮了几分钟,然后勾芡,最后放鸡蛋,看成果。

想说的是,做汤的时候,脑子里是如斯姐的那些点子,她的话好幽默,和她博文的风格不太一样。如斯姐的爽朗,生活姐的细腻,七妹的露头补充点睛,你们太了不起了, 冬日的一碗暖汤,暖心肠~~~感谢姐妹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好的松松,如果有照片,一定分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evenlyn' 的评论 :
哈哈, 到时候再汇报。
sevenly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汤里有妈妈的味道,:).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汤! 圣诞吃的好吃的,到时记得分享啊~~~
祝晴和安娜圣诞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生活姐姐,今天做了汤,蛋白和蛋黄分开打,沿锅放下,很饱满的样子,很好吃,吃得很饱。正是做汤那天每一份少一点,这样就有胃口继续吃。 不过很奇怪,安娜不要吃,她看了一眼,尝也不尝。
谢谢生活姐,节前愉快,全家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姐, 你这句"剧情继续发展", 把我逗乐了,一碗西红柿汤呀,还不是原子弹呢~~
我今天又做了一遍,感觉很好,就不打算放海贝了,本来还要找海参呢。就简简单单平常家的汤吧,教宗还提倡贫穷和慈悲,咱别带头犯错误了。
那是德国鸡毛菜,我奖励自己万红丛中一点绿,罗马没有的。
咱们年龄差不多,我都叫你们姐姐,喜欢这样的幽默,我的生活太严肃了,开心一点,做什么事情都会轻松很多,这也是从做汤中又学到的一点吧。
这个汤一定会取一个名字,到了罗马再即兴吧。
新的一周开始了,大家都平安,节前愉快,叩谢如斯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汤很漂亮,你喝了觉得好就是最好的。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剧情继续发展,海鲜番茄蛋花汤。为什么不呢,推陈出新。经验在这里用不上,跟着感觉走。你对它的口感有把握,那么就是它了,不要犹豫。
从照片上看不清那片绿的(菠菜?)想表达什么,我个人是极简派,我自己可能会省略它。你有你的想法的,我们的意见仅供你参考。

顺便说一句,我是个劳动妇女,如今是大妈一枚。文章的风格不作数的,你可以说狐狸的尾巴今天露出来了。

这个新思想的汤应该叫安娜妈妈的汤,祝它成功。大家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生活姐姐,sevenlyn 的评论 :
今天做好了,照片在上边,大厨们,提出宝贵意见吧。
圣诞午餐也订好了, 一共五个人,所以量不会很大,汤事先就不做了,我带一些bio蔬菜粉,再带几个海贝放汤里煮煮,这样鲜一点。我会记得让朋友拍几张照片给你们看,如果他他愿意拍的话。 还说好了,等我和安娜在罗马玩够了,要离开之前,再做一顿饭, 要包饺子, 请你们给我建议,再做哪几个菜给他们吃好呢。

多谢姐妹们,真的是群策群力的中国菜,在罗马,这个永恒的城市,愿这份暖暖的爱也永恒,通过网络,从我们的心底,传给你们,真心祝福姐妹们, 我在罗马走那条圣路,过圣门的时候,祝福你们和家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燕儿姐姐,开心见到你,孩子们回家了吗~~多谢你说的like the Lord's Supper, 才想到,真的是这样,好温暖的感觉,分享的是友谊和情谊。
幸亏问了这一声, 圣诞节的大餐一定要有汤的。今天得到了罗马的回音,就是按这份菜单做,好开心,还有5个晚上,然后就是罗马的平安夜了。心里会带上你们一起回罗马的,祝你们全家节前愉快~~~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阿晴妹妹家好热闹,姐妹们已经在煲友情暖汤~~~~祝你和安娜圣诞节在罗马大家庭过得愉快,与知心的朋友一起过节,展现晴妹温柔,爽快,居家的一面。like the Lord's Supper, 餐桌上的分享是最终的目标,最温暖的。祝亲爱的晴妹和秀美的安娜旅途开心,圣诞快乐,生日快乐,主佑平安,圣母抱抱^_^xoxoxo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生活姐姐,sevenlyn 的评论 :
抱抱,你们太棒了,这不仅仅是帮助我出主意做汤,也是一份珍贵的情谊,多谢你们。正好家里还有西红柿, 我周末在家里试一试, 也做一下淡汤,好主意!
今天有些忙,周末做了以后再汇报。
多谢你们浓浓的情谊,淡雅的汤。

心姐, 多谢, 大家节前愉快健康, 多保重!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la-vie,sevenlyn 的评论 :
大家好,让我们来做一锅群策群力的中国汤,想失败都没有理由。

先继续说汤底。牛肉的风味对蛋花汤来说太重了些,还是用鸡肉吧。你人在外面,不要用骨头啦,我建议。
我自己家做汤喜欢用炸猪排的那种肉,店里切成大薄片卖的,从部位上说属于中国人的里脊肉。它可以快速的制成汤底,不用煮的昏天黑地的,而且它的口味更清爽。从道理上讲制汤无非是获取水溶性蛋白质,提供的原料越足在单位时间内溶出蛋白质的量会越大,而且较少变性(所以口味和长时间煮的明显不一样)。骨头未免太难溶,我们不操心为他们补钙。我平常也会加一部分鸡肉,考虑到所谓鸡精的理论成份是鸡肉里的几种氨基酸,想把它煮出来,权当加味精。求其简就做个鸡汤吧,剔掉脂肪先。
我理解好的汤不见油星。La-vie说的对,别起油锅。番茄要去皮,不然你见到分离的皮飘在汤里定会后悔。
建议你不妨在家先练习一下勾芡,掌握住你想要的厚薄,先勾芡后浇蛋液,切记。
我们等你报佳音。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遥祝晴天和安娜圣诞快乐!年年岁岁,你们的圣诞分享都是非常宝贵的。平安健康,快乐幸福。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好。

喜欢简单,咱俩风格类似。我自己喝番茄蛋花汤白胡椒粉葱花都不放的。

问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阿晴,就按如斯的方法熬底汤(我原先以为你没时间熬),熬的过程中别放盐(让味道尽量熬进汤里)。若有时间,熬的时间长味道浓(保持似开非开的状态,不然汤就浑了)。西红柿别起油锅。可以采纳如斯的建议,不放黄瓜(怕万一有人不接受,我放不放都喜欢,有人喜欢放黄瓜后的清香和脆脆的口感),老外吃,芡可以勾稍厚些。你一定会成功。

sevenly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晴姐姐:只是我自己的经验啊,鸡汤比牛骨汤受欢迎。
分享一个小tip:西红柿去皮:头上用刀划个十字,浇滚开的水,完全泡过来,最多一两分钟。外皮就裂开,很好剥了。时间短,对味道没有影响。可以用tap出来的热水稍微一加热。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一起抱抱,感谢生活和如斯姐姐们!我本人不怎么喝西红柿鸡蛋汤, 没有想到这个简单的汤, 小时候好像夏天喝这种汤。你们建议的勾芡方式惊艳,汤就这样解决了。多谢你们的建议,就按照你们说的做了。 关于汤, 如斯看过文章知道的,客人的嘴很刁, 所以我不会在外面买成品或半成品的,汤就在圣诞夜简单煲, 反正吃吃饭,聊聊天, 我时不时去厨房看一眼汤,还是可以的。煲汤要用骨头吧, 牛骨还是鸡,配西红柿汤更好呢? 还有,看到西红柿, 需不需要事先用橄榄油稍稍炒一下, 这样就更有味道呢?
太感谢你们了, 今天就把菜单上报,然后再请教你们。
那一天我不会拍照片的, 但这次有什么好看的,一定和你们分享, 需要我做什么也请告知。
我知道, 只要把罗马的朋友看成家人而不是客人, 就不会再做饭的时候失手的, 也不会有任何心理负担。
多谢, 心里好温暖~~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哈哈,我指的就是这种加土豆丝的北京炸丸子。用洋人擦奶酪的擦子应该可以。如果临走前做,可能要考虑沾汁,象顶级大厨那潇洒几滴。那个时候你有时间了。

如果是汤,我想到的也是番茄蛋花汤,刚刚有空正打算写给你,见la-vie已经将菜谱写下了,我就从另一个角度给我的一点心得。
我想到这个汤是有一个故事。我的公公大人去欧洲参加一个会议,期间主持活跃气氛让各人举例自己国家最具有代表性最大众的汤,公公说中国最大众的汤是西红柿蛋花汤。欧洲人嘴馋,日后去中国还记着中国汤呢,公公请了他,大受夸赞。
如果是我,我会自己做汤底。我经验洋人的嘴巴太刁了,不是从头做起的,一吃就知道。你应该有足够的时间做一只清汤底。买好质量的猪里脊肉,如果想让汤底口味复杂一点加一点去皮的鸡胸脯。关键在于肉的质量,质量越好,成汤底的时间越短。做蛋花汤的汤底,应该不需要一个小时。
勾芡要厚一些,去靠近洋人的浓汤。也能让絮状的蛋花持久一些。我会只用鸡蛋、番茄、加一点葱花,走极简路线。La-vie说的白胡椒也是个好主意。有个日本人教我鸡蛋炒饭,单纯的蛋加盐,加葱花都是不及格。我现在非常喜欢这样的风格。

好了,祝你马到成功啊,也问好La-vie.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大冷天是想喝碗热乎乎的汤,不过既然酸辣汤不行,馄饨汤也来不及,煲汤更不可能,不知这道汤他们是否能接受。一次请客因为有带汤水的煲,没打算做汤,结果有人想喝汤,我只能做了一道西红柿蛋花汤,自己感觉cheap了点,但大伙(都是中国朋友,老外朋友没试过)反应出奇的好。不知是否可以试试。

8人份:
2-3个西红柿,去籽,切丁;
2个鸡蛋,打散;
半根黄瓜,去皮去籽,切细丝;
1茶勺葱花;
湿淀粉适量;

高汤(你不可能有时间熬,用买的鸡汤代吧,2份鸡汤+1份水)煮开,加盐,投入西红柿丁,煮开后下湿淀粉勾薄芡(很薄),下蛋液,搅散,下黄瓜丝,离火,淋点麻油,撒上葱花,盛碗,上桌。方便吧,5分钟足够。

关键要底汤好,黄瓜要还带着脆,葱花不洒不影响,可以加点白胡椒粉,勾薄芡后口感醇厚些。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谢谢如斯,好主意。我也想到了,我家做三喜丸子,肉,土豆丝,胡萝卜丝,特别好吃,但是那个厨房我不熟悉,怕一时找不到工具搓丝。而且他们没有油炸的习惯,有的都是橄榄油,看到那一大玻璃罐上好的橄榄油,我炸东西都心疼。嗨, 安娜吹过牛了, 说妈妈饺子做得好,饺子是过节的团圆。
我们离开罗马前,我还会做一顿饭的,那时候就想做你说的丸子,饺子(我带擀面棍),馄饨汤(我能擀面做皮子)炒面,酱鸭,等,那时候有时间自己采购,也有时间做饭,做面食了,说不定作水煎包呢。
上一次我们早产儿家庭聚会,五家人,我做了很多菜,大家都特高兴,我心里就是那句话, 下一辈子,有个幸福家庭,多生几个孩子,我喜欢一大家子在一起,热热闹闹一起吃饭,当大家的厨娘心甘情愿。
总觉得圣诞午餐,我们从广场回到家,再怎样也是冷的,想做一锅汤,本来想做酸辣汤,后来一想他们的口味都很清淡,有什么建议? 多谢了,节前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你们的感恩宴一定是大宴,我这里想做最简单的东西。记得你好象有次写做素食,我周末去你家看看。是啊,孩子们长大了,我这一阵子特别忙,回到家常常半夜,安娜一个人在家学习,照顾自己,帮助我家屋。有时候想起来挺对不起她的,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也有它的好处。你家宝贝婷婷而立,如出水芙蓉。
祝全家好,我到了圣城再给你们问好!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我来支一招吧。我们现在的技术难点是,时间短、食材局限、还要中国风。既然想到做有馅料的,那不妨简化一下。我们只做馅,不操心怎么摆弄外层的皮!
北京有道炸丸子,你一定熟悉。给每人上三只玲珑的炸肉丸,放在一片Belgian endive的叶子上,像一只小船载着,让它看着高大上一点。再剥几瓣Grapefruit,配菜也配色,让人能从油腻中变换一下口味。
肉丸的调味要守中国风,区别德国丸子。你会的啦,也简单。endive是盛器,不要用绿色salad叶子,避免敷衍了事之嫌。盘中三种颜色都是暖色调的。。。然后你就在桌边坐定了向罗马人吹嘘,这是我们中国人过年的家常菜,取团圆之意。

届时第一步先做出所有的肉圆,第二步一锅炸(煎也凑合,健康)。传统一边做丸子一边炸的方法在这个case中注定失败。我们要让肉丸尽可能同时做熟,外脆内软,尽快上桌。

昏招啦,见笑。祝你们圣诞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天,安娜一定又长大了,看见自己的女儿,就想到了她,先祝你们节日快乐!你要做的饭飞机都不好拿,我也实在想不出来了,呵呵。要不,你去我们的感恩宴再瞄一下,有什么可以用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姐好, 安娜这个年龄挺好玩的, 想当大人, 又很小。石姐有什么建议吗? 希望做菜快一点,保险一些,毕竟是圣诞节的午饭。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我们不开车,旅行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带着吃的东西不方便, 也不安全。本来想带冷冻的馄饨皮 (第一道汤)还是不敢, 所以没了主意。 圣诞夜半夜再做饺子, 也觉得不好。 这几道菜做起来很快的。汤还是没有注意, 你有什么建议码? 在罗马哪里有亚洲店我不知道, 而且到的时间晚了, 商店都快关门了。饺子等我们快走的时候再作一顿吧。快速的菜,你还有什么建议吗?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lia42163' 的评论 :
恭喜,你家姑娘如愿了,真好! 孩子们就这样成长了,祝福你们全家,健康如意, 节日快乐!
上次的菜,是我在罗马休息几天后,自己采购,有时间做出来的。 这次真是最后一分钟到了罗马,店都要管了, 第二天做饭的时间很赶。起码焖米饭不要操心了。
抱抱,全家好!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到你寥寥几笔写的安娜都是那么可爱,喜欢。
等着看你的圣诞菜。
la-vie 回复 悄悄话
俩宝贝又去罗马过节啦。

菜单不错,鱼,虾,鸡,肉都有了,一定好吃。你们开车去还是飞机去?开车去的话前菜可以在家做好冷冻带去,比如饺子,生煎包,荷叶鸡,小笼包,烧卖,春卷。飞机去冷冻的也可以带。要不到那买现成的煎或蒸一下?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还记得你们去年做的菜很成功,祝福你们今年团圆快乐。
julia42163 回复 悄悄话 大小宝贝好!今天在微信风情群看到群主转的罗马金门一文,赶紧过来看看你们。祝圣诞快乐,顺利报一下喜闺女顺利录取第一志愿。全家下周要出门了。又找到一张晴妹几年前送的花,准备换成微信头像像。抱抱大小宝贝xoxo.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