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舅舅在我家的日子 (一)

(2015-08-24 08:56:20) 下一个


这次是舅舅第三次来德国, 第一次是安娜4岁的时候, 他刚刚退休, 想来帮助我, 我们母女两个那时候不容易。那次他没有怎么出去玩, 就随团玩了一次西欧。

第二次是4年前, 安娜小学毕业那一年, 舅妈正好不再工作,他们夫妻俩来欧洲玩, 也来看看我们。他们玩了南欧中欧和西欧。

去年他们和儿子儿媳玩了西班牙, 在慕尼黑转机时,舅舅突然感到,就在晴和安娜的附近,没有来看一下。

这次他们又和儿子儿媳出来玩, 就来到我家来一段日子, 正好安娜放暑假, 我们也没有特别的计划。

我的童年是在上海度过的, 娘娘(外婆的姐姐)把我带大, 上海7年,舅舅常常带我周末出去玩, 他也给我拍了很多照片。 那个清贫的年代, 很多温馨的留念。

当然我们这里的工作, 学习和日常很紧张,这段时间尤其紧张。 而舅舅舅妈退休多年, 节奏和我们不同, 大家分开很多年,客客气气, 没有什么多大的来往,生活环境和习惯不同,如同邻居所说, 两个世界的人。 他们来的当初, 我们的确很不习惯, 从生活小节到理念, 慢慢地, 我适应了,改变了心态, 一切都好了起来。

生活还是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大家都是亲人,血浓于水。舅舅是真心的爱我们,关心我们, 我是他从小看大的, 他希望我们顺顺利利的。

前些天出去玩,其实这个夏天我们是旅游专业户,也说实话, 工作,维持一大家子的日常生活,组织一切, 我的确很忙。想了想, 也就这么一个夏天, 希望大家都留下美好的回忆。

去了瑞士,也到了阿尔卑斯山区,一家子也去了慕尼黑,下面就是东欧几国, 9月意大利。。。我不知道是否写游记, 但是想留下一个记录文档, 就叫做舅舅在我家的日子, 其实是舅舅和舅妈,他们今年是结婚四十年了。

舅舅的相机拍的几张照片,

那天我们在古朴十字回廊, 如此色彩艳丽的现代元素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在那里吃典型的巴伐利亚肉菜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在巴伐利亚的山间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也是巴伐利亚的典型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如此美丽的巴伐利亚山水, 小妞做一回模特





这是我们镇上安娜的小学同学的奶奶开的饭馆,当地最好的饭馆。那天饭店关门, 而我表弟和弟媳第二天就要回上海了, 老奶奶让大厨专门为我们做的烤肉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多棒, 再看看。 那天的气温是40摄氏度。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配的土豆面球,特别的好吃。 表弟回来说, 在欧洲吃过的最好的烤肉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当然, 舅舅来了, 他也为我们做了很多好吃的。这些年过去了, 他老人家发现, 小晴晴不怎么喜欢吃了, 口味也有了改变。舅舅做的我都喜欢吃。

最简单的西红柿炒鸡蛋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糖醋排骨, 我很喜欢,小时候的味道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肉丸西葫芦, 安娜喜欢舅公作的肉丸,很嫩。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茄汁鸡肉,夏日很下饭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香焖茄子, 我爱吃茄子,但是做不好。这款菜做得特别和我的胃口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豆腐木耳汤也很好吃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大菜出场, 霉干菜红烧肉。 我小时候没记得吃过, 口味也不重, 但这道菜太好吃了, 金品。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这次和舅舅出去玩, 才知道,他原来特别喜欢油画和雕刻,这么多年,我从来不知道,也没有问过。 这个夏天可以好好带他看了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也特别喜欢这张照片, 参观完我的母校,他们三个人坐在大学前面广场, 吃零食聊天,那份随意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舅舅和舅妈个性不同, 40年的婚姻,相爱默契。 有时候和他们走路,回头望他们,发现他们手牵着手。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人不需要走遍万水千山,以证明自己的存在,而发现身边那份恬静和平和, 也是人生的一个功课吧。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这次在这个高山上的湖泊, 舅舅和舅妈说,感到内心的宁静和淡泊。而我也在那里下水游泳,尽管只有摄氏18度。
谢谢阅读。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谢谢留言,问好!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very sweet.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琴海上' 的评论 :
也向你问好, 很喜欢你的照片,在充满阳光的爱琴海上。是的, 特别能理解, 亲情的两个方面。
能做到的就做到。
我们昨天刚从意大利回来, 很累, 我也是病了一路, 回家了,身体也好了。 现在又马上上班。
人到中年, 担负得满满的, 这是我们的命, 世界上大多数都是这样。 能在和平的环境工作和生活, 就是最大的福气。
大家都好, 祝福你们!
爱琴海上 回复 悄悄话 问安娜晴天好!我的父母五六两个月住在我家,也烧了番茄炒蛋、茄子和梅干菜烧肉,这些都是我爱吃的上海菜。非常理解你的“主人+导游”工作,也很感动你能待舅舅这么尽心尽力。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见笑了, 我这么瞎写的。其实你写得很对, 和亲人们是血缘方面的关系, 而我们在海外这么多年, 尤其如果联系不多的话,我的邻居说得很多, 是两个世界的人。生活习惯,信念,观点不一样, 其实更多的时候是完全不同,而相处时很长的时间, 尤其我们自己要工作,家务,生活的日常要维持,还要带他们出去玩, 做好吃的, 负担非常的重, 某些时候, 不太好"伺候", 从我们的角度, 如果是责任, 就担当,如果是一般的关系, 就要坚决说不。
半杯水,是水也是空气。 心情决定一切。
祝好, 想开些,就都好了。 毕竟我们的生活还是很安逸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姐, 你的文章非常温馨。 全家愉快!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到晴这么会疏导自己的思路,总会受些启发。我的父母每次在我这里住上几个月,总有磨合的时候,有不耐烦、忍耐、不快、懊悔、自责。。。但我们都知道我们是相爱的。时空和文化的隔阂,让相守不如相爱容易。可是晴很strong又很柔韧,总是能化消极为积极。我要学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感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谢谢!你说得真对, 这是中国文化和中国浓浓的传统风情。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在靓妈面前班门弄斧了, 你才是私方的大家, 佩服你们。全家夏日好! 安娜还比我矮一些,呵呵。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谢谢!我们认识吗?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木石' 的评论 :
谢谢金玉姐姐! 这段时间很忙, 我没有时间逛风情坛了, 谢谢姐姐来这里看我们。这个夏天的主题就是旅游,我们也去了很多地方。我是很贪玩的人,陪老人们,要照顾老人们的节奏和喜好, 多了一份责任。最后那句话就是这样, 人,一辈子在路上,在寻找不同的风景, 不同的感受, 在寻找爱和温暖。 其实走遍万水千山,累了渴了饿了, 家里的就是最好的。
心情就是人生的风情。全家夏日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啊, 舅舅做很多, 可惜我不如从前那么能吃了。说是做饭和吃菜, 其实是很多年前的那份亲情。 时光如梭,舅舅是70岁的老人, 我女儿都比我那时候大。谢谢松松!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你太客气了,我这是小学生的文笔呀。不过都是来自内心的。 谢谢来访, 希望你喜欢我舅舅的菜。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手拉手来' 的评论 :
谢谢, 从心里写出来的文字,没有任何修饰。 喜欢你的照片!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几道菜实在烧得好,有水平,也是中国文化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一篇。这么多的好吃的。小安娜又长高了。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金玉木石 回复 悄悄话 文中可看出晴妹妹和舅舅一家的亲,和老人家们从容漫游,与你在台北的急行军是对比,都好,都是开心。最后的文字是真好: "人不需要走遍万水千山,以证明自己的存在,而发现身边那份恬静和平和, 也是人生的一个功课吧。" 看见小安娜,女大十八变,光是背影,就知道小美女出落得越发美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的好吃的, 有亲情, 有美食, 日子过得多惬意啊:)
谢谢晴的分享, 问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安娜细腻而优雅的娟笔。
安娜的秀文,淡雅而优美。。。。
手拉手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infy' 的评论 :
谢谢,是感悟,也是上周出事后的礼物。我其实有很多的话想说。就写了这一句了。
谢谢你的理解。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唯一2005' 的评论 :
粗狂,简单,地道。主要是肉好,烤起来就很香了。那位老奶奶家的招待,见我们老来吃烤肉,就好奇地问,你们中国人不是吃的很健康,常吃蔬菜,怎么总吃德国的烤肉呢~~~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句“人不需要走遍万水千山,以证明自己的存在,而发现身边那份恬静和平和,也是人生的一个功课吧。”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国垂柳' 的评论 :
先是油炒蒜,茄子切块,用油炒,然后焖,酱油,糖,最后加葱。就是要用很多油,这我不太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生活姐姐好,你感觉到了,经历了挫折,感受到浓浓亲情。是的,这些天太累了,他们都度假,就我一个是旅行团的导游,车夫,行李员,厨师,翻译。。。不过,为亲人,值得。
看你写的梅干菜红烧肉, 我笑死了自己,都写错别字了。我真的不记得了,可能小时候就挑肉吃了,不记得那菜条了,够出息的吧。舅舅他们要到九月底才走,我们目前的重点是东欧,下个月意大利。
我整理瑞士的照片,咱们有些路走得挺像的。等到秋天再交流吧。
大家都好, 夏日平安愉快!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德国的烤肉,粗旷
中国垂柳 回复 悄悄话 香闷茄子怎么做的?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感到了浓浓的亲情,不过这些天忙坏了吧?梅干菜红烧肉你小时候怎么会没吃过,也许是忘了吧。舅舅他们走了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